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自杀问题>>正文内容

自杀必堕三恶道,受无量苦[根松仁波且开示]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6日
来源:转载   作者:根松仁波且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位女居士颇感焦虑地问仁波且:我的儿子因受了邪说的毒害,几度欲轻生以求解脱痛苦,并以为自杀是对佛虔诚的表示,请问仁波且,以自杀的形式来表示对佛的虔诚是否如理如法,能否解脱?

  佛的戒律中,第一条戒就是杀戒。若出家比丘犯了杀戒,死后必堕三恶道。这是佛在律典中一再明示的。而所戒的对象为一切众生,这一切的众生自然也包括自己在内。所杀的对象又以杀人为最重。因为人身难得,成佛也是靠这个人身的缘故。所以依佛的戒律,自杀即是犯杀人之戒,为极重之罪,死后必堕三恶道,受无量苦。

  在密乘的十四根本戒中有一条:损害自身肉体,影响修行。因为密乘是果位的修法,就圆满次第而言,我们的肉身就是佛的坛城,五蕴即是五方佛,此肉身即具足法报化三身,所以密乘的虹光成就者圆寂时连肉身亦不留。残害自己的肉身就等于损害自身佛,损害尚且不可,更何况杀害了。在密乘中说,自杀就等于杀佛,再没有比这更重的罪了。一个行者若是自杀必堕三恶道。在七七四十九天中阴期内亦不得超度。

  因为大部分人自杀时处于极度恐惧、痛苦和怨恨之中,这一念的执着难于舍离。而且在中阴的每天都会重复自杀时的情形,痛苦和恐惧无比,所以亡者必堕入三恶道中,无法超度。

  在佛制戒律中还说:不仅自杀是破戒的行为,而且劝人自杀、随喜他人自杀亦同样破戒。若对病人、恶人说:“你本来业障重,在世上只会感受无边痛苦,又不能积累福报,还不如自杀。”他人接受劝告后,便以服毒等方法自杀,劝赞者自己得根本罪。

  若对具足戒律的病人、善人说:现在你有清净的戒体,若现在死去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而且今后就不可能破戒;或对老人说:上师也在世,僧众的数量众多,念颇瓦的加持力大,现在死去可有很大把握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若他人果真因此自杀,劝赞的人便犯根本罪。这说话的人若是佛弟子则已经破了根本戒律,不复为佛弟子,死后必堕三恶道。

  若派人带口信、书信等,教他人自杀,也与亲口劝说同罪(同犯根本罪)。佛在经中规定,在探望病人或老人时,应鼓励他好好生存下去,祈请三宝,积福忏罪,获得证悟,弘法利生等。

  佛法也讲世间是苦的,充满生、老、病、死诸多痛苦(苦谛),但是并不主张人们逃避这些痛苦,(邪教则主张以自杀来逃避这些痛苦。)并且告诉我们要正视痛苦、认识痛苦的根源----因为无明(集谛)。(也就是不了解“我是谁”以及宇宙人生缘起性空的真理)。四谛中的第三谛(灭谛),就是告诉我们要破除无明,道谛则是如何破除无明而证得内心真正的自在和解脱。四谛是佛法的根本,不符合四谛的理论都不属佛陀的正法。

  所以佛法认为人痛苦的根源是自心的无明。(邪教则认为痛苦的根源是因为人有生命。)而且佛陀一直强调,只有在人道中才有可能彻底地解决无明和烦恼,在天道、阿修罗道、地狱、饿鬼、畜生道皆无可能。所以佛法不论显密,一开始讲的就是“人身难得”。佛陀在经典中曾引用无数的比喻来说明人身难得,教诫弟子要好好把握难得的人身,不可以有一分一秒的浪费。佛经中还记载:天道的众生要死亡的时候,其他的天人都会祝愿他们能投生人道。在天人看来,人道优于天道,因为人道修学佛法的条件远远胜过天道。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都是在人道中证得无上正等正觉。人希望死后升天其实是十分颠倒的行为。

  在密乘中则更强调要即身成就,在这一世的人身中就要把无明彻底破除,化五毒为五智。其修行的方法也只有借助难得的人身才有可能达到。我们为什么不好好珍惜这难得的人身呢?

  再者从佛法三世因果的角度来说:一个人所造的任何善恶业(包括起心动念)都会成为因(就象种子一样),一旦外缘成熟(就象阳光、水分、空气等条件),自己还要受报,这种因果报应并不随着生命的结束而停止,而是生生世世连续不断的,而且丝毫不爽。所以佛法主张:要避免不好的果报,只有从因上努力才有可能(行善、修四力忏悔等)。自杀不可能改变因果,因为生命虽然结束,但那些恶因依然存在于你的阿赖耶识中,一旦因缘成熟还得受还。而这一世一旦自杀了,便在阿赖耶识种下自杀的种子,生生世世皆有可能再自杀。

  现代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一般普通的人在一生中都会有一至三次想自杀的念头。为什么如此?佛法说得很清楚。因为人生是痛苦的,其实一个人只要没有真正断除无明,他的痛苦是永远存在的,大家不清楚痛苦的根源是内心的无明,所以想靠自杀来解决。不知道自杀不仅不能解决痛苦,还会增加无量的痛苦。

  必须破除无明,才有可能解决痛苦。

  心理学家还研究发现,人除了饮食、男女之外,还有一个就是宗教性的需要。因为正确的宗教信仰有助人们平衡内心感情和理智的矛盾。其实一个人只要他没有真正的证悟,感情和理智的冲突是永远存在的。而自杀的根源,也正是来自于感情和理智的强烈冲突。而邪教正是利用这一点,调动你的感情层面,加剧二者的冲突,使你丧失理智,来达到他个人的目的。一般宗教是通过行善的力量来帮助达到内心的平衡,给人以精神的慰藉,所以正确的宗教对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是有利的。

  而佛法开始先培养你理智思维的层面,佛讲经一定要先说:“谛听谛听,善思念之!”最终教你怎样彻底地根断无明,从而证得真正的大自在、大智慧----这就不是其它的宗教所能做到的。如果一个人没有正确的信仰和正确的引导,内心对宗教的本能需求必然盲目误导他信仰邪教。所以宗教的正确引导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关系着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安定。

  可惜的是,现代人很少真正了解佛法、实践佛法。把真正给我们带来解脱,真正稳定社会人心的佛法置之不理。整天就知道向外追求享受,却不知痛苦和快乐都是来自于内心,而不是外境。一个人整天在无明烦恼堆里怎么享受?得到了烦恼,得不到也烦恼。其实真正懂得享受的是证悟者,心里没有一点挂碍,生活没有一点的压力。拥有三千大千世界的财富和一无所有一样自在大乐。这才是真正的享受。这正是我们每个人所应真正追求的东西,只要你肯努力,即身就能达到,为什么不好好努力呢?


  有关的论著:

  《密勒日巴尊者传》:

  【密勒日巴尊者说】我的罪障很重,上师和师母都为我受这样的痛苦,今生此世不能修法成就,还是自杀了吧!就拔出小刀来自杀。俄巴喇嘛一把抱住了我,眼泪不住流着说道:“啊!大力,我的朋友啊!莫要这样做啊!世尊教法的究竟,是秘密金刚乘,金刚乘的教义说:自身的蕴、界、处就是佛陀,在寿命未终的时候,即使行转识法,都有杀佛之罪。世上再没有比自杀更大的罪了。就是在显乘中也说:没有比自断生命更重的罪了。你要好好地想想,放弃自杀的念头吧!”

  《临终备览》:

  佛制戒律中非但禁止自杀,且罪极重......

  自杀非独违背佛陀戒律,且多感应至痛苦不堪的地狱。今生自杀,八识田中即具足自杀之种子,生生世世皆有可能再自杀。

  自杀者死相难看,若堕鬼道,则执着死亡时痛苦而丑陋之形象。鬼道相貌完全相同其死时之相貌,且生生世世常在恶道,难以超脱。

  自杀身亡者,安慰无效。

  《西藏生死之书》:

  被谋杀者、自杀者、意外死亡者或死于战争者,会很容易被他们的痛苦、怨恨、或恐惧所征服,会被拘禁在死亡经验中,无法继续再生的过程。

  自杀者的神识会发生什么变化?

  顶果钦哲仁波且说:当一个人选择自杀时,神识除了跟随他的恶业之外,别无选择,很可能会有厉鬼控制和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