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慧律法师谈如何处理毁坏的佛像经书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来源:守月亮_新浪博客 2013-04-02   作者:慧律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事相上来讲,有佛、有法、有僧。佛就是我们的佛像,佛已经入涅槃了。在佛经上有一个名词,叫做‘出佛身血’,说佛在世的时候,如果让佛陀出一滴血,这个就是逆罪,无间地狱的罪,让佛滴一滴血。那么,我们现在佛不在世,我们就用佛像,今天用恶心毁坏佛像,等同出佛身血!所以,这个处理佛像,你要好好地处理,处理经典,毁坏的经典,你要好好地处理/很多人很不好的习惯,这佛像坏了、旧了,台风后,一大堆统统寄到文殊讲堂来。经典坏了、不念了,他去请新的,那些自己写了种种的字,像鬼画符一样,还贴了胶带,那个又台风的水浸到、浸泡到了,要烂又不烂,佛像要烂不烂,统统给你寄到文殊讲堂来!是什么?怎么可以这样子自私自利的?你不要的东西寄到讲堂来,你有罪。

    我教你好好地处理就好。佛像不可以随便火化,除非你坏到实在是很严重了,恭敬心火化,这是不得已的。佛像的处理,还有经典的处理,这是佛像,是我们依止的圣人,为何我们对佛像敢不恭敬呢?我们对经典,这是我们解脱生死的法宝啊,怎么可以对经典不恭敬呢?知道吗?好!那我们怎么处理佛像跟经典呢?

    诸位!从古大德有二种处理方法,还有一种不得已的处理方法。第一个,你要处理这个佛像,毁坏的佛像,还有经典,第一个,就到山上,要到很遥远的山上,山上没有人到的地方,把它挖一个洞,就是说你把它打包装箱,挖一个洞,就是人家不可以踏到的地方。把佛像,毁坏的佛像、经典,毁坏到不能看了,把它装箱,拿到山上埋起来。有的人讲说:“我去哪里找这种山上?我家只有十几坪,你叫我放哪边啊?”如果你家有四合院,或者比较宽的地方,打包起来暂时放着,等因缘,放着等因缘,不可以随便丢弃、毁坏,像垃圾车来,你就是跟着垃圾车丢,这个有罪的,不行的!

    第二点处理的方式,处理的方式就是说:也是一样打包装箱,毁坏到很严重,没办法看,没有办法拜的佛像、经典,第二点,怎么处理呢?把它打包,打包以后,请这个船到海边,雇一艘船,船,记得那个包,包包,要扣上重的石头,扣上重的石头,很重的石头,不能让它浮上来,扣上重的石头,绑上很重的石头,到河的中间,虔诚心地念佛。我们的心,这样子怕人家踏到,或者怕人家不恭敬,我们是用最恭敬的心,怕人家毁坏佛、法、佛像,还有这个经典,到河的中间,恭敬心念佛,推下去,让它沉下去,自古以来,都是这样处理的。

    那么,有的人不得已的处理的方式,就是说佛像不小心毁掉,烧掉一半了,小朋友乱玩烛火,结果把他家的佛像烧掉一半,或者是熏黑了,或者是经典,实在是破烂不堪了,我们也没有山上,也没有去海,那就是很不得已的处理,那就是非常恭敬心地用一个盆子,用一个盆子把它火化,这是至诚恭敬心地火化,这是很不得已的处理。最好不要这样处理啦!印光大师也没有这样子,印光大师的观念是说:再怎么样破旧的佛像,都不可以烧,不可以破坏。那这样的话,我们现代印刷很发达,一天就印很多很多……你没办法恭敬心地把它销毁的话,那么多毁坏、破坏的佛像怎么办?我们不是对佛不恭敬,对不对?我们是真的很恭敬,可是,印光大师还是反对,他还是反对,反对的时候,这个就是要好好地处理。

    转自佛缘的空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