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生病受苦痛时,要观想代受众生的病苦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30日
来源:摘自《修心利刃轮释·第三课》   作者:索达吉堪布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身现难忍病痛时,是害众生之身体,
恶业利刃轮自己,今自取受诸病痛。
 
 
当我们的身体出现一些难忍病痛时,要想是往昔伤害众生身体的恶业利刃或兵器旋转到了自己头上,此时自己应取代、承受一切众生的病痛。
 
相信去过医院的,都会感受到疾病对人的折磨非常深,因为在内科、骨科、传染病等医院,病人川流不息、水泄不通,似乎所有人都在饱受疾病的煎熬一样。虽然有些人现在并未感受病苦,但迟早都会面对。因为,人从小到离开世间,身上一点病都没有的几乎没有。尤其人到中年以后,身体机能逐渐衰退,经常会产生各种疾病。
 
那在此时,最好的应对方法是什么呢?就是调整自心。比如,在心脏、脊椎、腿脚、头脑等部位出现严重疾病时,要想是前世所造伤害众生的恶业成熟。就像种下种子,在因缘成熟时,就会开花结果一样。并且还要观想,自己代受一切众生的病苦。当然,佛教并不反对看病、吃药,因为佛常在经中讲,病人应以药物来治疗,而且佛还亲自承事病人。
 
对恶业利刃旋转到自己头上的事,我们都无法避免。就像已进入屠宰场的众生,很难幸免被屠刀宰割一样。因为,都身处业力的网罟当中,感受各自所造业的果报。佛教讲,恶报并不是上帝或大自在天等,在不满意时对自己的惩罚,而是自己前世埋下的恶业种子,在因缘成熟时开花结果了。所以,在生病时一定要想,恶业利刃已经轮转到了自己头上,并好好忏悔,代受众生的病苦,且以三殊胜摄持。若在感受病苦时,能如此转变心念,或这样修行,在短暂的今生中,就能通过疾病遣除自己的恶业。
 
不仅一般的众生会感受恶报,圣者也会这样显现。比如,印度德高望重的大德戒贤论师,在晚年时得了一种非常难忍的风病,尤其是在玄奘大师见到他前三年异常严重,甚至产生了自杀的念头。后来,文殊菩萨、观音菩萨、弥勒菩萨出现在他梦中,并告之:你所感受的病苦,是前世当国王时,伤害过很多众生的果报,自杀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如果能安忍、忏悔、弘扬佛法,慢慢就能消除。还说,再过三年,有一位叫玄奘的中国和尚前来求法,你应把佛法传给他。戒贤论师依教奉行,病渐渐就好了。三年后,当玄奘大师拜见戒贤论师时,戒贤论师听到大师前来,就泣不成声。尔后由戒贤论师的弟子觉贤法师讲了以上梦境,但也是边哭边讲。这是依靠生病,前世所造恶业全部消尽的公案,在历史上这样的事例相当多。
 
但很多人都想得很美好,一生中身体健健康康,为了这个目标,还到寺院里去烧香、拜佛,甚至很多老太太、老公公也经常这样祈求。当然,诸佛菩萨的加持不可思议,肯定能获得利益。但若是前世杀害众生的业成熟,诸佛菩萨也没办法阻挡。不过在感受时,最好能将病转为道用。当然,在患特别严重的疾病时,除非修行境界特别高,一般都很困难。但若在道理上明白,在心情等方面,跟其他人也会完全不相同。否则,在患癌症等绝症时,就会很绝望。
 
其实,生病、遭遇坎坷也不一定不好,因为很多世所造恶业依靠感受此类痛苦都能清净。北宋时,有一位腿患残疾的孩童,心地特别善良。其所在村庄有一条河,因为没有桥,人们来往极不方便,他就发心修桥。刚开始捡石头时,人们都不理解,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后来石头堆积得像山那么高,人们就被他的发心感动了,都纷纷跟他一起修桥。但在修桥过程中,一次凿石头崩瞎了他的双眼。人们都觉得,做善事并没有好报。而他无怨无悔,继续坚持。在桥竣工那一天,雷雨交加,他不幸被雷劈死。人们更加坚信,行善没有善报。
 
当天,恰好清官包拯因公事路过此桥,人们就把这件事告诉了他。在详细了解事实真相后,他挥毫疾书,写下了“宁行恶勿行善”六个字。
 
回到京城向皇帝汇报后,皇帝把他叫到后宫,因为刚生下的龙子,虽然十分招人喜爱,但却整天啼哭,所以叫他去看一下。他发现在太子身上,有前几天写的那六个字,惭愧之下一擦就消失了。皇帝很不高兴,因为他认为这是吉祥的胎记。于是包拯把题字的经过给皇上讲了一遍。皇上觉得蹊跷,就命他用阴阳枕到地府一探究竟。
 
原来,这位孩童前世所造恶业,需要用三世来偿还。第一世感受残疾,第二世以瞎盲度过残生,第三世被雷劈死。但因他此生精进行善,三世的果报在一世就报完了,并在下一世做了皇太子。后来这个故事家喻户晓,人们都对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深信不疑。
 
虽然在生活中,经常发生此类因果不虚的事,但人们都把它忽略掉了,甚至把它当作神话和笑话。实际上,无论是今世感受快乐、痛苦,还是前生后世的种种遭遇,都是业力在支配。但没有因果观念的人,根本想不到这一点。可以说,这就是现在人类最愚昧、最可怕的地方。因为,在地球上有许许多多人都不相信前生后世。若人们懂得这个道理,就不会盲目否认前生所作业对后世的影响。《长阿含经》中云:“智慧方便观,能见因缘根。苦非贤圣造,亦非无缘有。”因此,大家一定要了知,苦是前世恶业成熟,并非贤圣所造,也非无缘无故而有。
 
当然,在身体出现疾病时,还是需要看医生。但有些病医生也不一定看得出来,因为是前世业力导致的,不过有些医生也经常不懂装懂地这样说。对一般的病,依靠仪器、把脉,我相信医生能确诊。但要确诊业力病,至少要证悟空性,否则只能依靠佛在《业报差别经》等经典中所讲的道理来推断,比如:可能是前世毁坏别人牙齿的缘故,今生感得牙痛等。但要像刚才所讲一样,通过智慧方便来观因缘的根,就不是那么容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