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轮回过患>>正文内容

学习坏苦的方法论[益西彭措堪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1日
来源:《四法印讲记·有漏皆苦(一)》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习坏苦的方法论”的传承(视频、音频)请登陆: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fdf2120102dt1i.html
 
 
像学习无常、苦、空这一类的教法,我们常常容易有下面的这些偏差:
 
第一、简单地记住了一个结论,就认为自己懂了、学会了。这些结论本来要借助道理观察后,才证明其成立,才生起佛法的认识。
   
很多人都不要因,直接就说一个结果。如果记住了结论就等于学会了佛法,那么佛法的结论并不多,比如“万法都是缘起,所以是无自性”这一句很容易记住;“轮回周遍是苦”,也很容易记住。这会犯自欺的毛病,自以为懂了,其实并没有懂,内心没有发生实际上的转变。拿着诸佛菩萨的法语认为是自己的,这会障碍自己的听闻、思维、修习。
 
第二、观察不能具体落实。往往离开生活实际谈一种抽象的理论。
 
这会导致没有具体、鲜活的体验。虽然理论上头头是道,但一落到自己当下的身心境界上,就不知道该怎样观察对应。不知道自己这个五蕴是怎样苦的、怎样空的、怎样无常的。这个世界的人是怎样苦的、怎样空的、怎样无常的。
 
第三、不知道观察方面要反反复复地练习,才能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和心态。由于不去做基本功,导致对佛法不能以心深深地融会、契入。
 
    第四、观察不能准确定位
 
本来观察应该严密、具体,应当明确观察的对象是什么,在哪一点上观察,按哪几步观察。这些没有定好,只是漫无章法、盲目杂乱地观察,并不会成功。
 
世间的生活现象多如牛毛,每个现象又有方方面面的相状,如果在观察时分别心无规律地随意移动,从东想到西,从南说到北,这样随便地跳动,不可能由观察证明到所求证的结论。
 
下面再结合坏苦谈谈这些问题。
 
要由观察引生结论
 
本来佛法的东西,像“一切有为法都是刹那性”、“一切有漏法都是苦性”等等,都是通贯一切有为法或有漏法的大公式、大共相,能证明一条,也非常了不起。能在心中得出一条,也高出一切世间智慧。但这需要如理观察才能得出。如理观察是因,这些佛法上的大结论是果。
 
一般人容易犯自欺的毛病。什么是自欺呢?自己本来一点没触及到的深广佛法,因为听过了好几遍,心里记住了,就认为懂了,这就是自欺。
 
我们和人交谈时,说起来有一种感觉,似乎他都懂了,他是以一种通达佛法的姿态在说话。只听到说:“这些很简单,诸行无常嘛,就是有为法都是刹那无常的;轮回嘛,都是苦,我们应当发出离心;空性嘛,就是无自性……”仔细检查起来,一个也不懂,心态和行为也没见什么转变。这在学佛的心理上犯了自欺、不诚实的毛病。
 
一个佛法上的结论只有一句话,一种重要的原理方法的提示,也只有几句话。我们很容易就记住了,但并不代表我们内心得到了这个结论经、掌握了这种原理方法。很多人犯自欺的错误,记住了就说懂了、掌握了,以这种自以为懂会障碍进一步的思维,后面的路会被完全截断,导致很多年连最初步的修行也无法如量生起。
 
法本的话都是指示,尤其结论性的话,需要自己逐步地思维认定、修行求证。如果只是简单地重复书本上的话,那录音机最会重复,但不代表录音机懂什么道理,也不可能产生真实的作用。一定要通过观察努力地引生定解,直到能破除原有的观念,出现新的行为方向为止。生起定解后,还要安住在定解中串习,才能扭转原有的颠倒心态。
 
释迦佛的教法是经得起考验的,你可以不断地去观察,越观察,道理越明晰;越观察,越对法生信心。
 
观察要具体化
 
观察必须结合生活实际来做,离开了观察生活,不会再有其它观察方式。要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所见所闻的生活现象和历史上的故事,在这些材料上展开观察,看看能否印合上佛法的道理。经过审思明辨而生起的智慧,会像眼目一样指导我们的行为。
 
事与理是不能脱开的。所谓的理,是原本在生活现象中存在的原理、法则。所以,一定要在生活现象上来印证佛法。生活现象是我们最重要的观察之处,佛法就在那里,就看有没有智慧发现。正确地见,就是正见;颠倒地见,就是邪见。
 
这些具体的生活,由于是曾经发生的事实,是经验过的现象,因此可以对应它来衡量前因后果、相状作用,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尤其是亲身经历、见闻的事件,内心有亲身感受,一旦观察认证了,就会认同,生起坚定的信解。
 
总之,凭空是生不起佛法认识的。学习坏苦,要用心去观察生活中各类快乐的苦性。要非常如实地看到:是这样生起乐受的,是这样贪著的,变坏时是这样引发痛苦的。这就是在运用思维印合坏苦的法义。如果能够一一地观察到,就会深信这是真理,无可否认。一条上证明到了,又一条上也证明到了,辗转地观察,完全与真理吻合,就一点点地从心里对法生信。这样生起的就是不可夺的胜解,在此基础上就能扫除颠倒的见解、心态和行为。佛法称地前凡夫修学的地位为胜解行地,因为这时的一切修行都是由胜解把握心来行持,所以叫做胜解行地。
 
现在,大家生活在一派享乐的环境里,每天看到鳞次栉比、高耸入云的大厦,大街上跑着一辆比一辆高档的轿车,来来往往的是时髦的俊男美女,超市里商品琳琅满目,各种娱乐层出不穷……,一切都以很美好、很温馨的形象呈现在眼前。一般人不明事理,会觉得生活真的很美好。注意!这样的想法就是四颠倒中的乐颠倒。
 
因为我们从没有观察到“乐后是苦”的事实,才导致我们行为的逻辑如此简单:既然快乐,就应该享有。因此,我们身处在天堂般的都市里,都全副身心地投入,梦想大干一场,心情享受一番。是这么颠倒的冲动。
 
现在要遏制它,必须生起对治的力量。这又需要在观念上取得完全的转变,要生起非常深刻的坏苦观念。每当快乐的境界现前时,内心有深刻的坏苦观念,就能立刻起作用。这时候,心中有很强的正念力,能作意眼前的快乐是坏苦,贪著它只会带来痛苦,由此就能有效地止住享乐执著,否则比登天还难。因为面对的是层出不穷、一个比一个更具诱惑力的五欲快乐,在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门头,快乐的魔咒不停地鼓动人心,全身陷在快乐假相的包围中,有几个人能超越呢?几乎全军覆没。
 
但观念要从根本上转变并不容易,必须经过一段艰苦的观察修。注意,这是指深刻的观念转变,并非表面、浮浅地一点儿知道,是在观念上真正翻了身。好比一根毒树,不是只在枝头上摘掉些叶子,那是起不到作用的。每个人要有自知之明,要检视自己意识深层里究竟有没有坏苦的观念。
 
问:怎样才能使观念从根本上转变,而不只是简单地了解呢?
这就要有观察上的具体练习,要对种种快乐现象做扎实到位的观察。每一次要衡量到此种乐的后面必定有苦相连,没有衡量到,就不停止、不放弃。就像做几何题,要完全证到了才停止一样。能按这样操作,经过多次观察,“快乐是坏苦”的观念就会形成。
 
开始时,也会东摸西碰,始终定不准它的体相、因果关系、心理状态等等,这也很自然,因为我们的心处理现象的信息有一个过程,信息是多方面的,一时很难把握准确:到底从哪一点入手,到底在哪个侧面观察。但只要坚持观察,最终会准确地衡量到位,这时会在心中明确现出缘起上的法则,法本上的内容开始在心中呈现。之后,再扩展开来,往其它现象推究,一一都是如此。
 
有时候,心里忽然抓到某些线索,得到一些灵感,但不是很明确、很肯定。等到沿着线索,细致地一一对应,就会非常确定、落实下来。这时信心会加强,理解会更深刻,一旦量上达到了,理解会越来越稳固,最终坏苦观念会深深地刻在心里。再碰到快乐的现象时,就能提得起,用得上。
 
像我们一般人,佛法的认识是不容易从心中得到的。像《广论·中士道》引用《瑜伽师地论》,教授怎样不让自心在三种受中成为三毒之因,其中对乐受,应观是苦,灭除贪欲。这一点,直到经过了一定量的思维之后,才懂得它的内涵。懂得一点,就很尊重诸佛菩萨的言教,最后确实会相信,这是初学者的一条路——一定要生起坏苦的观念,一定要清楚地衡量到“有漏乐的后面有苦相连。”
 
从观察的过程中产生力量
 
这里,力量有两种,一、心中定解的力量;二、观察自身的力量(观察练多了,观察的能力就很强,这是由等流作用决定的)。
 
力量要从实战中练出来。就像打拳,只看拳谱是学不会的,必须通过实战来体会。只要勤于实践,善于观察,拳谱里的一套东西自自然然就会打出来,一步步的功夫境界都可以达到。而且,拳的力量是渐渐打出来的,不必要管其它,一门心思地去练,力量自己就会形成起来。一般人容易犯“眼高手低”的毛病,当然,就那么几招,没什么难懂的,但不去练习,始终也打不出来。
 
学习佛法也要反反复复地练,不是用手脚去练,不是用口去练,是用心去练。这个练,很大一部分是属于观察。
 
观察的力量只在实际观察的过程中产生,按照佛法的理则正确地做观察,观察力就会生起来。一般人不肯低处做死功夫,认为简单、容易,在心理上首先犯了“轻法”的大病,导致练不出观察的力量、引生不出定解的力量。
 
正确的学习方法,就是扎扎实实地做基本功,就像小学学四则运算,学会了是很简单,但没有当时一道题一道题地去做,能学会吗?每当学习一个新的运算法则时,都要练习几十、几百遍的习题,才能真正掌握。原因很简单,因为以前我们的心从没有触摸过这些运算法则,它需要用自己的心实际地运转几十次,才能记得住,才能按照那套程序去运转。话又说回来,就那么几个法则,练熟了,就能运用自如,拿它来解决各种问题。所以,要记住:通过实际操练才能掌握,老师只能起指导的作用。
 
有些学生只在上课时听老师讲,下课后书本就扔在一边,去玩其它的,一遇到考试,就打零分。他没有自己动手用过那些公式,根本不知道怎么运用,所以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老师讲的并没有错误,但这只是老师心里的东西,自己不按要求去练习,只是耳朵听一听,根本不知道如何动手、怎么按步骤来解决。所以学了很多,却没有成为自己内心实实在在能起效用的东西。
 
同样,我们听了“有漏乐是坏苦”这条公式和以理证成的方法后,紧接着,就要自己独立开动思维,做大量的观察,以求达到透彻决定。不然,在面对实际境界时,就不可能生起敏锐的观察智慧,而看破、放下。既不知道眼前的乐受是怎么生起的,也不知道快乐时自己是怎样的心态,更不知道快乐过后有什么事发生,一切都糊里糊涂。
 
全知麦彭仁波切对于坏苦的指点只有几句话,如果考问你:真的学会了吗?真的学好了吗?你作何回答呢?只有那么简单的几点,为什么一到红尘里面,全都糊涂了呢?有几个人真正知道快乐是苦呢?
 
问:为什么会成这样的状态?
 
答:因为我们的非理作意已经串习过亿万次了,所以不必勤作就觉得五欲快乐“那个很好”、“这个我要”,这套程序是非常任运地在运行的。
 
面对五欲快乐,串习上有两个方向。颠倒的方向:认为这是很好的快乐,由此发动心立即奔扑上去;不颠倒的方向:认为这个乐后面有苦,由此遮止心贪求。作用机制是一样的,方向却一正一反。
 
我们没有在具体的快乐现象上观察它和苦相连,没有通过大量的观察来引生深刻的定解,又没有反复不断地作意“乐是苦”。所以,在碰到境界时,根本不能有力地提起“乐是苦”的正念,正念尚提不起,怎么能遮止贪欲现行呢?总之,我们没有好好学“坏苦”,所以就得不到受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