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少儿教育>>正文内容

如何教导心中缺爱的孩子学习《弟子规》?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来源:妙音新闻网2011-11-15   作者:蔡礼旭老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当孩子来自一个破碎的家庭时,作为老师的,我们很难从父母恩德下手教《弟子规》,因为这些孩子是因为感受到父母的离异,而被遗弃给祖父母或“儿童之家”,他们的心中严重缺乏爱,《弟子规》的“父母呼,应勿缓”,完全不能让他们接受,该如何教?

  答:这个首先,刚刚这位同道有讲到说,我们教“父母呼,应勿缓”,完全不能让他们接受。第一个,这个完全不能,是我们觉得完全不能,还是真的孩子觉得不能?有时候是我们预设立场,不要小看孩子的善良。因为在唐山论坛里面有一位影星,她叫傅冲,她的父母离异,从小也是冲突很大。但是因为她姓傅,是大舜的后代。所以她一听完大舜的故事说,大舜的父母这么对他,他完全没有任何的抱怨,还一心一意对父母好,我是他的后代,我应该效法他。所以反而转了跟父母的关系,甚至于她去给婆婆洗脚,整个先生的兄弟姐妹都受到她影响。所以“人之初,性本善”。我们可以教他们“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

  而且今天纵使父母有不对的地方,“恩欲报,怨欲忘”。比方说生产是这么辛苦的事情,妈妈几乎冒着生命危险把我们生下来,这个恩德要不要念?这个也都是。父母辛苦的付出,我们要多去肯定这些付出。至于父母的不对,我们可以劝孩子去包容。为什么?“孩子,妈妈爸爸那时候没有学《弟子规》,你现在有学了,你要做得更好,让你爸爸妈妈相信老祖宗教诲,他们就会去学,去深入,你们家就会越来越幸福。”要把孩子的这种怨恨,转烦恼为什么?为智慧,为菩提。转危机为转机,让它变成一种使命感,“我要帮我的父母”。

  再来,也提醒他,孩子,父母曾经走过的弯路,也是让你汲取教训,你以后为人父母,一定要经营一个幸福美满的家,所以你现在要好好学。他就把这一个人生经历,转成他一个目标,一个动力。

  其实会不会转,也跟我们老师,我们自己在看待很多事情,能不能“日日是好日,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假如我们听了这个孩子家里的情况,我们还咬牙切齿说,这个父母真是太不应该了。那我们听了他们的事情都动气了,可能就不好了。包容在这些时代当中做错事的人。因为“先人不善,不识道德”,他们前面的人没有教,不要再怪任何的人。我们既然懂了,就从我们做起,从我们传播起。每个老师心中有这个太和之气,就能把这个包容跟和气,传递给我们的学生跟家长。

  当然这里也有提到,他可能是到儿童之家,而我们教知恩报恩,不只是教对父母。他假如对父母,暂时他这个怨恨一时伏不掉,我们可以延伸让他感恩,比方儿童之家的这些长辈。儿童之家这些孩子,怎么称呼这些工作人员?也是爸爸妈妈吗?也是有。所以我们更引导:您看,你们现在在这里的爸爸妈妈,他们跟你没有血缘的关系,却把你视如己出,他们的精神,比亲生的父母更令人佩服。所以也把感恩的心,从他身边这些对他有恩的人,把它启发起来。凡事都有善巧方便。     感恩老师!恭摘自《2010年<弟子规.传统文化学习营答疑》蔡礼旭老师 2010/11/24 马来西亚中华文化教育中心 04-013-004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