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孝亲尊师>>正文内容

19岁女孩为救父献头皮 放弃高考被称最美女儿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5日
来源:转载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王慧日前在2012“感动山西”十大人物颁奖会上

  新华社记者武敌摄近日,一个19岁的女孩为了给烧伤的父亲植皮,不惜献出自己头皮的故事在网络上引起轰动,不少网民把这名“献皮救父”的孝顺女孩称为“最美女儿”。

  为了父母放弃高考

  4个多月前,本该已走入大学校门读书的山西蒲县女孩王慧,却躺在医院的手术床上。一切都因一场意外而改变。

  2012年5月27日,王慧的父亲王润平和妻子在家干活时,不慎引燃汽油导致爆炸,两人同时被烧伤。经诊断,王润平身体80%特重度烧伤,妻子烧伤30%。

  王慧知道家里出事是在两天后。在学校寄宿的她跑到医院,看到几乎被烧焦的父母,她又害怕又心疼:“根本就认不出来是爸爸,浑身都肿了,整个人就和吹起来一样。”

  这时距高考已不到10天,王慧此前已经拿到了艺术类播音主持合格证,连上哪所大学都规划好了。然而,父母的手术恰巧安排在高考当天,没有丝毫犹豫,王慧决定放弃高考。

  比她小2岁的弟弟也提出要辍学来照顾父母,被王慧阻止:“如果你能考上大学,让爸妈高兴,那也是在帮他们。”

  大学梦远去了,王慧必须面对的是紧张、压抑、焦虑和无助。每天,她既要帮着给父母换药,又得将伤口渗出的分泌物送检,还得按时给父母买饭。不到一个月,本就瘦弱的王慧又瘦了3公斤。

  取皮换药疼痛无比

  2012年9月,父亲的病情急转直下,王慧带着他来到了太原解放军264医院烧伤科。

  “患者15%的伤口无法愈合,长好的创面也开始恶化,同时还有并发症造成的下肢水肿,必须进行再次植皮。”主刀医生、264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冯晋斌说。王润平自己的皮肤已无法移植,而商业人工用皮价格又十分昂贵,于是医院建议近亲献皮。王慧连疼不疼都没问一句,就对医生说:“用我的皮。”

  2012年9月15日,手术开始了。尽管取皮过程剧痛无比,王慧没哼一声,只说了句:“医生,请您尽量多取我的皮,少取一点爸爸的!”在场者无不动容。

  “头皮的神经末梢非常丰富,我们取的是王慧的断层皮,神经末梢完全暴露,非常疼。最后共取了相当于全身3%的皮肤。”冯晋斌说。

  然而,比植皮更痛苦的是换药。“头皮上的新肉和纱布紧贴在一起,每换一次纱布就像是撕下一层皮。”现在想起来,王慧还心有余悸。

  术后很久,王润平才知道是女儿给他献的皮,这个农村汉子躺在病床上一言不发,泪流不止。

  在264医院,全院人员都知道王慧这个名字。大家说,父母为孩子献皮的很多,但孩子为父母献皮,医院还是第一次遇到。

  想继续实现大学梦

  记者见到王慧时,她特意戴着一顶帽子将复生头皮上刚刚生出的绒发遮住。

  父亲出事以来的8个月,除了自己手术期间,她要照顾父母的衣食住行,晚上帮父亲翻身,没睡过一个囫囵觉,还要尽力让父母开心。

  现在王慧的父母已经回到了家中。由于家庭困窘,两口子决定回家养伤、复健,以后再择机做整形手术。

  王慧说,“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父母能完全康复,如果有机会我还想继续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在网络上,王慧的故事引发了网友的赞誉和思考。还有网民认为应该伸手救助,网友“一杯摩卡不加糖”说:“19岁的女孩勇敢挑起家庭重担,没有流下一滴泪。希望爱心人士帮帮她,救救这个困难的家庭!”“中国网事”记者王菲菲刘翔霄

  (据新华社太原2月4日电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