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感应事迹>>正文内容

巨蟒缠腿念皈依,心灵沟通采灵芝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5日
来源:网络   作者:龙泉佛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初夏的凤凰岭一片翠绿,山上的树木花草繁茂,今天讲师班教室的供桌上,也供上了鲜妍的牡丹花,表达对三宝善知识的至诚皈依之心,和佛法弘传遍地开花、普利群生的殷重祈愿。

  讲师课每两周一次,中间间隔14天,但感觉起来这日子是飞快就过去了,很快就又到上课的日子了。班导悟光法师提示大家思维每个人在这14天中如何度过,有的人出差,有的在家,有的上班,有的在生病……每个人都不同,每个人造的业都不同。我们每天都在面临各种无常,难以想象突发事件,做梦都想不到的事,因为平常每天工作吃饭就以为这是常了,当出现自己不能接受的事就受不了了。实际上佛告诉我们本来就是这样的。因为即便没有粗的无常出现,也有细的无常在身边展现,只不过我们的心不够静,无法感知。

  法师给大家转述了前不久发生在一位学佛小组学员身上的生死无常的境界。

  这位居士是学中医的,跟随老师一行五人进入湖北神农架原始森林中采药,因喜欢独行,遂自己溯溪而行,遇到极大惊喜,发现了三个天然野生灵芝,非常欢喜的当下,惊觉有碗口粗,长十几米的巨大蟒蛇守护着灵芝。发现蛇时,蛇尾在近前,蛇头在十几米外的洞中。这位居士非常害怕,但好在他很镇定,没有轻举妄动发出声音或者做任何动作,只做了两件事:一是与蛇做心灵沟通,二是猛利祈求。这是一个佛弟子真正要做的。实际上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只有少部分人能想到皈依,可能因为措手不及就忘记皈依,可能会想着跟蛇搏斗,实际上我们也不可能是它的对手。他与蛇心灵沟通:说我只采三颗灵芝中最小的那颗,剩下的留给你还守护着。我采灵芝也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拿回去和老师做研究利益大众的身体健康,希望您能谅解。这位师兄冒着生命危险也想采到灵芝,当他向前跨了一步,蛇尾迅速又平稳的将他的一条腿缠了三圈,头转过来看着他。这样危急的状况下,这位居士生起强烈的皈依心。正如经论中说“唯一皈依只有三宝”,他不停的念佛诵咒。并继续跟蛇做心灵沟通,直至漫长的五分钟之后,蛇终于松开了他。他也采到了小灵芝,迅速离开那里,就如他说的“生命得以重现”。

  这样惊险的一幕真正面对估计大部分人当场就吓晕吓傻了,想不到皈依、想不到跟蛇沟通。幸而这位居士最近学佛比较相应,很受用,所以才能如此惊人的保持镇定并皈依祈求、与蛇沟通。这不是一般学佛的人都能做到的,有时候就惊慌失措了。法师强调,实际上无常就在我们身边,看我们怎么运用佛法面对应对无常,抵抗无常的侵袭,不被无常打倒失去应对能力。实际上真正的应对措施是“仁者无敌”,用爱心和慈悲心来应对。我们内心没有敌人,不会向外发射敌对的信息,对方就能感受到我们的无敌意。这个喻是要告诉我们现实生活中很多无常,我们要靠三宝,也要靠外缘,但最重要的是要靠三宝。

  也许这样面对巨蟒的情景一般人遇不到,但重病等无常却经常能看到。法师随后又举了几例周围发生的,严重的癌症病患的故事。他们有的赶上师父主法普佛,有的猛力念药师琉璃光如来两天,有的得到学佛的中医大夫治疗,最后都康复转危为安了。这都告诉我们人的信心很重要,心的力量是无穷大的,所以我们才能成佛。心的力量支撑这个肉体一生几十年,心的力量可以改变肉体各种细胞组织,这也是为什么当我们通达空性的时候心物一元,可以互相转化,本来也不是实有的,都是因缘和合。学佛使我们在心灵方面得到最重要的救治,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可能被病吓死了。当然也不是说我们得了病都只念佛,否则也是迷信,有多种的办法可以利用也要一起用。

  正因为处处都是无常,正因为三宝的力量,所以我们皈依三宝。皈依虽然是佛教的专有名词,但实际广义上来说不单单佛教有,世间也有,就是每一个人的相互依靠互相期许,一个家庭,一个公司,乃至一个国家,这就是所谓共业。大家生活在一起感觉幸福美满,主要就是靠这个互相的依靠和期许。只不过佛教告诉我们要皈依圣贤,因为他们成就了,可以让我们得到救护。世间的互相依靠是为了得到今生的安慰,过的幸福充实。不管是缘在儿女还是工作还是别的,总归会有一个依靠和期许。而佛们的皈依是无限生命的皈依,心里缘的是众生。因此皈依每个人都少不了,生活中都时时刻刻在用。就像那些老人,年轻时候可以动,可以依靠子女,老了,尤其再得了病,如果不皈依三宝,就非常痛苦,这是每个人终有一天一定要面对的。即便家里条件好,能请人照顾,也没有用,不管过去多风光,现在只能无助的忍受、等待。因为真正的依靠不是依靠物质,是心灵的相互依靠,而这个时候皈依亲情已经没办法带来更长久的希望了,必须要皈依三宝获得未来的更长远的希望,否则内心就会苍白,不知道人世间活着的价值是什么。

  所以我们眼下就要广结善缘,广积福慧资粮,广净罪障。结善缘,而不是乱结染缘恶缘,这样才能累计福慧,进一步促进自己学佛念佛行佛事业。福报不来源于受用它而不是拥有它,如同师父说的,需要坐车的时候有车开过来,坐完了,车开走了。菩萨道告诉我们要多舍多布施,舍离贪着,累计福报,当我们需要时会有。这里面道理实则非常深奥,既破了内心的执着又累积了资粮,正体现了性空缘起的道理,没来就没有一个我,不需要累计什么,布施出去,需要的时候就能受用,就是性空现缘起义——虽然诸法都是因缘所生诸法没有自性,但是能够起作用让我们能受用。

  法师提策大家,从无常到皈依到累积福慧资粮,到如何善用自己的福报,都需要好好学佛才能起作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