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谁制造了李家恶少?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7日
来源:石述思_新浪博客 2013-02-26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靠深情地歌颂我党我军能当上将军的人并不多。

 

  李双江算一个。

 

  这不仅意味着李将军德艺双馨,还德高望重。

 

  但74岁的李将军家门不幸,17岁的儿子两年前因暴打无辜被收容教养,放出来没多久又因轮奸再入班房。

 

  如此遭遇竟然没有获得社会太多同情,鞭笞严惩之声不绝于耳。

 

  其背后复杂而炽烈的公众情绪耐人寻味。

 

  一个十七岁的少年系未成年人,再罪行严重,他的姓名是不宜公开的,但现在地球人都知道他叫李冠丰,劳教之前叫李天一。

 

  不仅如此,结合其过去劣迹斑斑,有“玩弄90后女性”之传闻,且获得“海淀银枪小霸王”之“光荣”称号,在司法机关未做出宣判之前,就已经给他扣上了轮奸犯的帽子。

 

  这说明,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李天一以其令人无法容忍的表现,成为公众发泄怒火的活靶子,凝聚着一个阶层对一个阶层的集体不满甚至怨恨。类似的怒火也曾经袭向“我爸是李刚”。

 

  在这个阶层对立、贫富分化的年代,公众再次向权贵敲响警钟:对今天拥有的一切请珍惜和自重,否则就与你死磕到底。这样的PK超越了正常的法律和道德规范,但不可阻挡。

 

  毫无疑问,李双江夫妇的教育出了严重问题。一味地溺爱、骄纵,疏于管教,使儿子的优点被无限放大,缺点被无限包容,终铸成无法挽回的大错。

 

  李天一降生的时候,他的父母都已功成名就,在中国上层社会拥有广泛的人脉,加上李将军老年得子,自然倾其所有想使孩子混成人中龙凤。抛开衣食无忧的丰沃物质条件不说,靠着父母的庇佑,天资聪慧的李天一一路名校读下去,还成为中国最小的申奥大使、青年钢琴家,年纪轻轻就办了自己的音乐会——现场不仅李将军亲自站台,还有不少同龄美女为其助威,最后留学美国,备受艳羡。

 

  出落得体健貌端的李天一一路高歌猛进,几乎未遇到什么挫折,内心想必也认定这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这样的顺利超出了一个少年的负荷。他走向膨胀,并在青春期荷尔蒙的刺激下,将膨胀演化成疯狂。

 

  习惯与上层社会为伍,在舞台上总是接受鲜花掌声的李双江夫妇忘记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太容易得到的东西没人会珍惜。过早的成功和优越的生活只会让这个孩子养成自大骄傲的特权思维,进而藐视社会一切基本行为规范。

 

  这是一个拼爹成功者的意外沦陷。其教训相当深刻——与其给自己孩子黄金万两,不如帮他认真学会做人。

 

  不过,还必须注意到:在李天一成长的道路上,社会机构的大门都向洞开,无论学校、奥组委、媒体还是演出机构,只因为他是李双江的儿子,所有屌丝青年卖身卖血都不可能获得的机会,都低眉顺目、心甘情愿地奉上,媚名媚权到了不加掩饰的程度,共同扮演着骄纵李天一的帮凶,且毫无悔意。

 

  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剧:当信仰迷失、道德缺失成为常态,金钱、权力、地位、名气便成为社会主导价值,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替代了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甚至法治也退居二线,让位于等级森严的关系网。

 

  可惜,李天一不争气,白费了父亲李将军的苦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