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取财之道>>正文内容

便宜吃死穷人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2日
来源:人民网 (编余感言)   作者:泰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手手机市场暗访记》一文,揭露了不法商贩坑人黑幕。买二手手机的顾客大多是图个便宜,而不法商贩正是摸准了顾客图便宜的心理,以便宜为诱饵兜售其伪劣商品。偷换电池、拼装假货、机身喷漆、以假充真、以次充优等,这便是藏在价廉后面的秘密。吃亏上当的是顾客,大赚其钱的是商贩。

  常言道:“便宜吃死穷人”,这是多少代消费者的教训。图便宜易掉入“价格陷阱”,图便宜易买无用之物,图便宜易花冤枉钱。

  在一些市场管理不严的旧货市场,消费者购物还是多长个心眼儿,谨慎一些为好,因为不少商品真真假假,顾客很难很难分清其真伪。拿不准则钱不出手,无论商贩的言辞多么动听诱人。

  在管理混乱、违规经营的市场上,尤其在北京西直门南小街二手手机市场,“买的不如卖的精”,消费者毕竟是弱者,单靠其自身力量是斗不过这些不法商贩的,更无法改变这里的混乱状况。我们期待着执法部门在这里有所作为。我们期盼再来采访时,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


 【附】

便宜吃穷人 

国际在线 2004-09-29

  北京的老百姓有句俗话:“便宜吃穷人。”这里面的含义其实有两层:其一,从商家的角度讲,他弄些过时过季、残次却又不失其使用价值的商品贱价处理,“穷人”们往往因其价格低廉而踊跃购买。商家以薄利促“多销”,钱没少赚,货也出手了。所以,这种便宜货是专门“吃”穷人的。

  款哥富姐们是不会垂顾这种货色的——货好货坏还在其次,与“穷人”为伍,那岂不是很失面子的事吗!其二,从消费者也即广大“穷人”们的角度讲,因为平日节俭惯了,算计惯了,见了便宜货,首先想到的是计算买下这种便宜货较之买同样的并不处理的东西能“省”多少钱。只要了解行情,这个账是很好算的,正因为好算、直观,一点儿都不用转弯子,所以,“便宜”二字就迅速成为一种巨大的诱惑。在这直观而明了的诱惑面前,购买欲望便不可遏止地膨胀了。这种购买欲或购物心理既是从众的——大家都买,我也得买,好像错过了这个机会(占“便宜”的机会?)就无疑是吃了亏。至于是不是真的很需要这种东西,则几乎不在考虑之列了;同时,这种购物心理又是盲目的——买来干什么用,暂不考虑,反正很便宜,先买下再说。见便宜不占,岂不是傻瓜蛋!由于首先想到是能“省”多少钱而不是需要不需要,于是思维被导入了一个误区,认为买了就是“省”了,买得越多,“省”下的钱就越多。到头来,肯定是被这“便宜”二字狠“吃”一口,把本就囊中羞涩的穷人给吃得更穷了。 

  老百姓的俗话,实在很有些哲理啊!“便宜”既然可以“吃穷人”,这世界上“穷人”又多,于是,商家便常常打出“亏本大甩卖”的旗号诱使穷人掏腰包。其“折扣”之大,的确能使不少人动心。笔者有一朋友,偶然路过西单某服装商店,被“西装大减价”的招牌吸引,一问,原价1200元一套的男式西装现在只卖480元,加减法谁都会,“1200”与“480”之比,把我这位智商并不低的朋友弄晕了,他一心想的是花480元就等于省下了720元,那么,花两个480元无疑等于省下了两个720元。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掏钱,一下子买了两套西装。一套自用,另一套送给其父当生日贺礼。兴冲冲拎着衣服回了家,却兜头被妻子泼了一盆冷水:“你缺西服是怎么的?单位定做的、自己买的还有好几套没上过身呢。你又弄来两套,打算熬着吃呀!”朋友不甘心,嗫嚅道:“这两套等于省下1440块钱呢!”“省?我看你是白扔了960块!你省的那钱在哪儿呢?”在妻子这种“逆向推理”面前,那位朋友一下子醒过梦来。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他对商家的各种“甩卖”招牌深恶痛绝,曰:“岂止是便宜吃穷人,简直是便宜坑穷人!” 

  鄙人不才,而且也是普通工薪阶层,绝对位属“穷人”之列。但我却自信深谙“便宜吃穷人”的道理,因此极少上这种“便宜”的当。我并不是自诩聪明,只是比较“清醒”(这种“清醒”也多半缘于一个“穷”字)而已。若说道理,其实非常简单:你无论买什么,首先应当考虑的是你对某种商品的需要程度,是急需、必需,还是可有可无,或者根本就用不着。其次才是价格问题。可惜的是,很多人“便宜”当头,便忘记了这一购物法则,只图了便宜,不问其他了。前些年住平房时,常见街坊大妈兴致勃勃地抱着一堆花花绿绿的“布头”回来,别人问她买了干什么用,她答:“倒还没想好干啥用呢,先买了再说呗,便宜呀!”老太太的表情是得意而且满足的,认为是得了便宜,买这些布头比买同样质量的布省了不少钱。可惜她老人家的脑子少转了一个弯:这些布头经年累月的压在箱子底儿上,究竟是省了钱还是浪费了钱?(文/吴金良)

  来源:经济日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