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节俭惜福>>正文内容

联合国:每年食物浪费万亿美元 可养活8.7亿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2013年01月23日 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原标题 [联合国呼吁每年节粮13亿吨]

  每年全球被浪费和损失的食物总价值达1万亿美元、可以满足8.7亿饥饿人口的需求……这些数字听上去令人震惊,但却是事实。

  为减少全球食物浪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其合作伙伴22日在日内瓦启动了一项名为“思考,食用,厉行节约”的全球行动,希望通过消费者与零售商的简单行动,每年可以实现节约13亿吨食物,从而帮助塑造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生产消费浪费三成

  粮食安全一直是近几年来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一方面,因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的粮食减产和粮价升高,对人类生存构成了极大威胁,但另一方面,全球食品浪费现象也十分惊人。

  据粮农组织报告,每年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食物在食品生产和消费过程中被浪费或损失。食物损失一半发生在食品的生产阶段,也就是在收割、加工和分配阶段出现食品损坏、丢失,或者出现质量和价值降低的现象。

  另一方面,食物浪费主要发生在食品供应链的末端,也就是质量好的食物,无论是否腐烂,由于被零售商或消费者丢弃,造成浪费。

  经济环境均受损失

  据统计,每年全球被浪费和损失的食物总价值达1万亿美元。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表示,全球每年浪费粮食的总量超过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每年的食物生产总量,估计可以满足全球8.7亿饥饿人口的需求。

  除了经济损失,食物浪费也是对土地、水资源、肥料和劳动力的浪费,扔在垃圾填埋场的食品出现腐烂和使用交通工具运输食品都造成了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

  多种方法节约食物

  在这个名为“思考,食用,厉行节约”行动的官方网站上,消费者、零售商和服务行业都能找到各自对应的建议,以减少食物浪费。其中对消费者的建议包括:

  第一,理性购物,制定购物清单,避免冲动购买并不要屈服于营销技巧导致购买不必要的食物。

  第二,消费者还被建议理解食品包装上过期日期的含义,“此日期前食用最佳”是生产商为保证食品最佳质量的建议,而大多数的食物完全可以在这个日期之后安全地食用。

  第三,网站还向消费者推荐了一个食谱网站,帮助人们消灭冰箱里的食物;此外,消费者还被建议采取冷冻的方式储存食物,到餐馆用餐可以食用小份等。

  给食品零售商的建议是,与供应商合作,对即将过期食品进行打折处理,重新设计小包装产品,将食品标签标准化。

  对于餐馆、酒吧和宾馆,可以减少菜单选择,向顾客介绍灵活的菜品搭配,执行浪费审计等措施。张希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