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轮回过患>>正文内容

体悟轮回的婆罗门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2日
来源:中台世界 佛典故事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传珍


  佛在祇树几孤独园弘法时,日日安详地着衣持钵,徐步至舍卫城中乞食。一天,当佛陀步向一位婆罗突逻阇大婆罗门家,这位婆罗门虔敬的将手洗净,双手捧着佛陀的钵,盛满丰富的美食来供养。隔日乃至于第三天,佛陀皆是前往婆罗突逻阇的家中乞食。婆罗突逻阇心中忽然有个念头:“这位沙门数日来此乞食,仿佛是自己的旧识一般。”

  佛陀了知他的心念,于是说道:“天雨屡次地降落,五谷屡次地成熟,行者屡次地乞食,善信屡次地供养;一次一次地生于天上,一次一次地受诸果报;一次一次地,妇人有了身孕,一次一次地,婴孩诞生于世间;一次一次地汲取牛乳,一次一次地制成酥酪;一次一次地受生,一次一次地坏灭;一次一次地死亡,一次一次地忧恼;一次一次地将身躯火化,一次一次地埋葬于冢间。若是行者能超脱于生灭,证至寂静涅槃,则得以止息这不断的轮回。若没有了屡次地生,就不会有屡次地死、屡次地伤痛、屡次地悲号。”

  婆罗突逻阇听到了佛陀这段开示,法喜充满,生起了坚定的信心,将佛陀的钵盛满种种上妙美食,并且恭敬地供养佛陀。佛陀顺应着前段的开示,并没有纳受。婆罗突逻阇请教佛陀:“既是如此,请问这钵中的食物又该供养谁呢?”佛陀告诉他:“我不知有任何沙门、婆罗门、魔王或梵天,能如法消化这钵食物。你将它放置于没有虫的水中、没有虫的草中吧。”婆罗突逻阇遵循着佛陀的指示,经过一番寻觅后,将这些丰盛的菜肴放入了一处无虫的水中。就在这一瞬间,炽然的烟火猛然窜出,紧接着,是一阵彻耳的爆裂。佳肴美馔顿时化为一阵浓烟,随风飘散而逝。婆罗突逻阇赞叹道:“沙门瞿昙的神通力真是希有难得呀!些许的食物,即能作出如此的变化。”

  婆罗突逻阇于是前往祇园,顶礼佛足,请求出家。佛陀说:“善来比丘,袈裟自着,须发自落。”婆罗突逻阇出了家,并受具足戒,深信红尘俗世非真正可安身立命的归宿,出家修行才是最究竟的道路。在日以继夜的精勤用功下,正念常存,志愿坚定,亲证阿罗汉果,获得解脱。

  典故摘自:《别译杂阿含经.卷四》


  省思
  --------------------------------------------------------------------------------

  《无常经》云:“循环三界内,犹如汲井轮,亦如蚕作茧,吐丝还自缠。”在迷的众生,不明白生死轮回之苦,随着自己的习气与业力,一再地重覆类似的模式,于是不断地承受种种相似的果报,不知出离。觉悟的智者,在轮回中看见了万象的生灭与虚妄,知苦、断集、慕灭、修道,在生灭中体会了不生灭性。<永嘉证道歌>云:“几回生,几回死,生死悠悠无定止,自从顿悟了无生,于诸荣辱何忧喜?”佛陀在茫茫生死海中,指出了出离的路,每个人都能透过修行,走出漫无止尽的轮回,迈向最究竟安乐之处。
 

标签:轮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