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消灾免难>>正文内容

2012不是世界末日,但我们要有无常观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9日
来源:妙音新闻网   作者:堪布土登翁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一段时期以来,居士们、博友们都在盛传2012,就像美国大片《2012》一样,地球即将毁灭,人类面临灭顶之灾,从玛雅人的预言到科学家的观测,各种说法纷至沓来,我观察了一些现象,颇耐人寻味。

  惶恐不安的人:哎呀,地球就要完了,到处有灾难,地震、火山喷发、海啸、核辐射、政变,2012就要来了,怎么办、怎么办啊!

  不置可否的人:什么灾难不灾难的,我们这里是风水宝地,有什么事也轮不到我。

  及时行乐的人:昨天我买了好几千块钱的衣服,都2012了,想吃啥吃啥、想穿啥穿啥吧,今年我还计划去趟欧洲,房子不买了,死之前得好好享受一回。

  听天由命的人:该来地自然会来,怎么弄也没用,老天让我活就活,让死就死呗,反正天塌下来有大个儿地撑着,死也不是我自己一个。

  居士们的想法也是千奇百怪,“上师啊,明天学习四前行的寿命无常,我不能来了,明年地球有大灾难,从现在起什么都不参与,就在家专念阿弥陀佛号了。”“上师啊,您找个时间传我个破瓦吧,我想在2012来之前去极乐世界呀!”“上师啊,我挺害怕,怎么好呢?”

  作为佛教徒,我们都知道,现在的世界为贤劫第四佛释迦牟尼佛教法期,贤劫将有千佛(另说1002尊佛)出世后才会灭尽。我们深信轮回的苦痛和过患,深深地体会世事无常,我们由衷地珍惜暇满之人身,更真切地领悟一切为业之自性,这是作为一名佛子最基本的世界观。贫穷富有、健康疾病、每一刹那的幸福与苦痛是我们自身的业之显现,而风、雪、地震、泥石流、大自然灾害是我们共业之显现,一切皆有可能,我们天天提醒自己,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后一日。从前噶举派的格西们在每晚睡觉前思维:不知明早还能不能活着起来生火,因此他们晚上从不盖火而且也将碗倒扣着放,随时思维生死无常,时时提醒心中的正念,将自性融入佛的光明境中。

  所以说,无论2012会是怎样,死亡的灾难其实无时无刻不萦绕在我们身边,我们在过车来车往的街道、在电梯里、在睡梦中,甚至在肆意的玩耍中、在不经意的某一刹那,死亡随时可能与我们相拥。我们天天说要珍惜时间、珍惜生命,朋友,回忆你的人生,你是怎样珍惜的,我觉得,一个人来到这个世间,他的所作所为利益了其它的生命,多个人或哪怕一个人,他的生命才有了意义。死又怎样,每个人都会死,问题是我们为谁而生、为谁而死,不用担心我们个体的力量,一切都是变量,宇宙只有变是永恒的规律。

  看过一则故事,一只南美州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其原因就是蝴蝶扇动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产生微弱的气流,而微弱的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一个连锁反应,科学家们称之为蝴蝶效应。

  我们每个人就像这只蝴蝶,虽然能力很小,但因缘成熟也可能引起一场风暴,就算2012有灭顶之灾,是众生业力的感召,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扭转乾坤的英豪,慈爱、关怀、帮助、给予,一切善的心念都是能量,汇聚起来就会牵引众生远离苦痛的海洋,就会感召温暖、调和、丰收、太平一切善的共业现前,灾障自然消减,而自私、贪婪、嫉妒、邪淫自然感召灾障的苦报。我们每个人都是世界的主宰,为了击败2012的预言,为了我们自己和子孙的安乐,为了世界和地球家园的和谐,乃至为了众生的福祉,从现在起,让我们天天献出一点爱、天天守住一颗心,不嫉妒、不自私、不邪淫、不害生,将慈善和爱作为习惯,让我们一起来忏悔,让我们一起来发愿。很欣赏温家宝总理的“多难兴邦”,灾难使我们警醒、灾难使我们奋发、灾难使我们友善。

  2012不是世界末日,佛经上和莲花生大师的预言并没有授记。但是作为佛子我们要无常观,要发利益众生的菩提心。

  我的佛,愿每一个众生都得到您慈悲心的护佑,请您格外怜悯一切灾难中的人们,嗡阿吽班杂格热班玛色德吽

  我的大恩怙主,请您加持地球母亲滋养幸福与安乐!

  那莫 ra那 札雅雅 嗡 刚嘎纳 刚嘎那 若匝讷 若匝讷卓札讷 卓札讷札萨讷札萨讷札德哈那札德哈那萨瓦嘎玛巴让m 巴ra 讷美萨瓦萨埵 难匝 索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