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星云法师>>正文内容

人间圣贤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来源:星云大师《舍得》有声书   作者:星云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孔子看到魏国一大臣正大量制造武器,准备叛乱。孔子联想到:他们叛乱会有什么结果?一定是民不聊生。大臣知道孔子已经发现了自己的企图,就派人把孔子困住,不让他走,说:“您要对天立誓,不把我的事说出去,我才放您走。”孔子说:“好,我答应你。”就这样脱身了。之后,孔子立即对学生说:“走,去告诉国君。”子路就说:“老师,你何以言而无信?”孔子答:“在威胁之下的信用可以不用遵守,而且纵使我去通告,我个人的信誉毁坏没有关系,只要千千万万的人民免于灾难就好。”(摘引自《小故事真智慧》)


  佛经说人生有十种性格:佛性、菩萨性、缘觉性、声闻性、阿修罗性、天性、人性、地狱性、饿鬼性、畜生性。人间固然有许多地狱、饿鬼、畜生,但也有许多如佛的圣贤:

  一、为国忘家的人。在人间圣贤当中,为国为家的人算是最难得的了。例如为了发展国家宪政而牺牲生命的清光绪六君子,以及一九一○年殉难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他们都是为国为家,牺牲小我,完成大我。最为人称道的大禹王,为了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种为国为家的精神,其心可昭日月,吾人不可因为时代久远而遗忘他们。

  二、为公忘私的人。每一个时代都有许多为公忘私的圣贤,例如孙中山倡导“天下为公”,张自忠抗日为国捐躯,为公忘私,以圣贤称之,当之无愧。历代有许多贤臣,他们为了奏请民生富乐之计,不惜冒死直谏,虽然皇帝要砍他们的头,他们仍然毫不畏惧地说:“请陛下听臣说完再砍不迟!”这种以死许国、因公忘私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三、为人忘我的人。各个时代为人忘我的圣贤豪杰也是不计其数,因此能维护天地间的正气。琉璃王要消灭迦昆罗卫城,当要血洗杀戮时,身为城主的摩诃男对琉璃王说:“这里毕竟是佛陀的故乡,请你接受我最后一个要求!”琉璃王问:“什么要求?”摩诃男说:“现在你要杀死这么多人也不容易,现在我潜到水底,你就放手让他们逃命,等我从水底浮上来时,没有来得及逃的人再由你去杀!”琉璃王觉得有趣,于是答应。摩诃男潜人水中,即刻把头发缚在树根上,他牺牲自己的生命以争取城民逃命的时间,这就是圣贤可歌可泣的义行。

  四、为义忘利的人。孟子见梁惠王,梁惠王问:“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孟子对曰:“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世俗之见以利为先,而圣贤则以义为先。自古以来,中国有很多的义庄、义井、义田、义校,义冢、义桥等,因义而建的事业,当中意义无限。另外还有许多义士、义警等,也为人间留下佳话。

  五、为法忘躯的人。在人间里,为法忘躯的圣贤可以说车载斗量。例如迦叶摩腾、竺法兰二位尊者,在佛法东传之初他们与神通的道士斗法,险象环生,最后凭着佛陀舍利的法力,得以在中国广大弘传佛法。再如神会大师在滑台大会为六祖大师定位,他以老迈之躯,冒着生命危险,慷慨激昂地发表高论,终于让师门大法得以顺利弘传。今人能够得以闻法学佛,实在应该感谢这些为法忘躯的圣贤,如果没有他们,何能致之!

  ·佛光菜根谭·

  牙齿以坚硬易毁,故圣贤贵柔:
  刀刃以尖锐快摧,故圣贤贵浑;
  神龙以难见称瑞,故圣贤贵潜,
  沧海以汪洋难量,故圣贤贵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