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我们的教育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来源:红袖添香 2012-10-21   作者:李景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是一个教师,对于学生素质问题,总感觉一直不满意。我所写的一些小说、童话,对这些问题有所反映。多年来,人们总认为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就是好学生。我教书时,学校的工作,主要就是围绕升学这根指挥棒转,现在的情况并没有多大好转。对于教育中的虚浮,造成学生许多不好的方面,我深有体会。不过,从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来看,这不仅仅是学校的问题,更主要的是教育是培养什么人的大问题所决定的,是社会大环境决定的。这些年来,素质教育喊得很响亮,如何进行素质教育,却一直只停留在口头上。要培养学生什么素质,教师弄不清楚,家长们更是不清楚。国家虽然有德育大纲,但却比较抽象、空洞,所以,很难实施。我们教育中缺些什么呢?这是我想问的问题。  

  从最近的一些报导来看,令人感觉触目惊心。有报导称,北川一个学生,仅仅因为家长说他不如别人,就将同学杀死。云南一个学生,竟然用刀将教师杀了。当然,从案件来看,这教师有些错误,这学生仅仅是报复杀人,这还不触目惊心吗?联系前些年知道的一些消息,感觉很可怕。一个十三岁的孩子,因为向家长要钱没要着,竟然将父母用毒药毒死。一个十一岁的孩子,学习小燕子,为吓吓父母,就上吊自杀。两个十七岁的初中生,为争一个女同学,相互械斗,杀死一人,一人被打伤。著名的大学生马加爵一人杀死几人,都十分令人可怕。还有某校一个女生,欺侮另一女生,连续打人家五百多巴掌,致使人休克。还有十几岁的孩子,问他将来做什么,有人竟然说要当杀人犯,要将人宰成肉砣砣。有人却说是将来要当官,要包二奶。以上种种,难道不是我们教育的失误造成?

  学生的教育,不仅是学校,更重要的是社会大环境。是家庭、家长、教师和社会各种思想影响的结果。许多思想来自于电影、电视和网络。记得一个十七岁的孩子,杀了自己母亲,电视台让人们讨论此问题,不是对这孩子大肆谴责,反而是说家长以后不要过于管孩子,因为他们应当有独立人格。这样,一个中学生曾对母亲的教育说:“你不要过于唠叼了,若过于唠叼,我会像他一样将你杀掉。”对于马加爵杀人,有的虽然为他被人岐视作一些辩护,但对于深层次的原因,并没有继续讨论。女大学生公开要价一万元陪人一夜,不仅没人谴责,有些人还大力欣赏。还有些,视别人生命为儿戏,开车四处乱撞的人,结果并没有判死刑。一个老头忍无可忍,用砖头去砸闯红灯的人,许多人总认为这老头不对。还有的教授公开主张,卖淫嫖娼合法化。一切的一切,能不影响到下一代吗?许多人连起码的道德良心都不要,只讲功利就是一切,为功利不择手段的情况下,能不影响下一代吗?在一个社会只比谁最有钱,谁最能赚钱,有钱就比谁最能享受和消费的情况下,这能不影响下一代吗?在一个学校里,学生比的是家庭是否富有,老爸是否是哪一级干部的情况下,他们能真懂得生命的可贵?能真正懂得人与人间是平等的吗?在一些人大讲历史时,宣扬历史中的相互争半,胜利者就是英雄的情况下,大讲生存竞争,优胜劣汰是绝对法则的情况下,为求胜利,谁还有慈爱?有人大肆倡导,“不想当将军,就不是好士兵”的情况下,谁愿意去作平凡的人?如此,那个女学生认为他家中有钱,就敢于打别人五百巴掌,还说什么打死他,无不过于赔点钱而已,就认定了她家有钱,就比别人高一等。马加爵因为是乡里来的,就被人看不起,就有人欺侮他,这就有了他忍无可忍就杀人的逆反心理。因为宣传自我第一,就有了对父母教育一句都不听的人,他们对父母教育抵触,将父母杀掉。大肆提倡自我幸福第一、就有为取得自己欢乐、不顾一切法规、加速开车大闯红灯的人;就有不知卖淫为可耻、公开要价一万元的大学生。有人说,国家只要法律建全,依法行事,就可以治理得好。而今我们不是有许多法律,然而,人们的思想却越来越大成问题,这却不是法律解决得了的,还得靠教育。

  教育,绝不是空洞的,这就得注意下面的几个方面。一是人格和人的尊严的教育,使学生明白什么是损害人格和人格尊严的事,对于不能作的事,就绝对不能作。比如撒谎,不能以善意撒谎为借口就可撒谎。二是加强好坏是非的教育,善与恶的教育,将目前许多混乱纠正过来。三是提倡尊惜生命和爱护生命的思想,人人平等的观念。四是勤劳朴实,真实做人等等。这些当从小就开始教育。

  对于社会中所谓文化多元化的口号下形成的混淆是非善恶的作法,应该到了严令结束的时候了。功利主利,一定竞争,那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完全提倡。如果将人完全变成只以功利衡量一切,那就很可怕。因为那种情况下,为功利可以不择手段,可以杀人放火,商家制假造假,学术界大肆剽窃,都自然难以避免。所以,教育倡导实在之风,不弄虚作假,以创造和艰苦为荣,以享乐腐化为耻,是目前应当重视的大问题。我们一直在叫反腐倡廉,若人人都以贪官为可耻,这个问题就会得到很好解决。只是惩处,人们从没想到那是可耻,并以其为榜样的情况下,无论如何严厉的政策,也是不能起到效力的。当然,一个社会,彻底消除犯罪是根本不可能的,惩处当然是必要的。但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自己的是非观念。而一切只以功利来论英雄,这是目前教育中最大的败着。也是全国各行各业的最大败着,更是民族的败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