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人成即佛成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来源:2009年10月20日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记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14日,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记者 陈团结摄

 
  1027日,由陕西省民族宗教文化交流协会、陕西省佛教协会主办,西安市佛教协会、西安市大慈恩寺和西安佛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华商报社协办的净心慈恩盛世长安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将在西安隆重召开。届时,来自五湖四海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及佛教流行国家驻华大使将莅临盛会,一起从义理、历史、交往、价值等四个方面对长安佛教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同时,还将举办净心慈恩盛世长安主题晚会、大慈恩寺大雄宝殿落成与佛像开光仪式、玄奘西行文化展、慈恩印象图片展、电影《玄奘大师》的首映式及长安佛教世纪论坛等多项活动。这将是一次高规格的佛教学术盛会。
 
  今年流行一个词,叫寂寞。看的不是书,是寂寞。吃的不是饭,是寂寞。
 
  因为没有,所以寂寞。没有,不是因为物质太少,而是因为心灵太空。一位朋友对记者讲,他学佛的原动力来自对生命的不安
 
  人的一生,深受欲望所累,各种不安令身心无法安宁。寻求一种让身心解脱,让心灵安适的途径成为一些人孜孜以求的主题。佛教的产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土壤。
 
  很多人都想成佛。佛在哪里?怎样才能成佛?生命无常,幸福是在来生,还是唯有当下?在高僧大德眼里,佛教的真谛又是什么?
 
  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召开前夕,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日前独家专访大慈恩寺方丈、西安市佛教协会会长增勤法师。
 
 
 
  佛教真谛 不胡思乱想
 
  记:大慈恩寺现在被雁塔北广场、南广场围在其中,音乐喷泉、人声鼎沸,如此之,不妨碍你们安心修行吧。
 
  法师:这要看怎么去认识。释迦牟尼佛这样讲过,娑婆(指人类世界)无有清净地,自心无波便是禅。不管你在闹市区也好,在山林里也好,如果心能静下来,不被外界影响所惑,你就会平和安静;如果你心不安,心不静,就是在山林里,你的烦恼、你的妄想,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也会让你待不住。
 
  记:释迦牟尼佛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发现了妄想。
 
  法师:是啊,妄想就是人烦恼的根源,人对世界,对物质,对生活有极高的欲望,妄想就多,妄想多,活得就很烦。
 
  记:我看过一些资料,说释迦牟尼佛当年在菩提树下顿悟后发现了人生真理,但是他不好意思把所悟到的真理告诉别人,怕别人耻笑,因为他觉得太简单了,以至于自己都不敢相信。他悟到的真理的核心就是五个字:不胡思乱想。
 
  法师:释迦牟尼倒是不怕人们耻笑的,不过你对佛教真谛的总结是对的。其实佛教的真谛都很简单,做人能做到不胡思乱想,他的内心就会变得清明安详,烦恼痛苦也会随之而去。佛教的真谛就是消除人心中的妄想,不胡思乱想。
 
  记:可是您20年的修行也没到家啊,因为您现在还有很大的妄想,就是想让佛教走向世界。
 
  法师:(笑)如果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的话,应该说这个妄想是一个正念,因为我现在不是为自己追求什么。
 
  你吃得特别好,山珍海味,人世间美味佳肴你都饱尝了,但是你还是你;我今天吃的粗茶淡饭,我今天还是我,日月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最公平的。
 
  贫穷不是佛教
 
  记:过去行到水穷处,方见禅房花木深,现在很多寺庙已经地处闹市的中心,成为城市居民隔壁家的邻居。您觉得,如何更好地相处?
 
  法师:应该正确地面对,因为佛法是因众生而存在,不是众生因佛法而存在。众生有了这样那样的烦恼,需要佛法来解救他们,拯救他们心灵的时候,你离他们而去,那么佛法存在的意义也就不大了。如果我们都选择幽静的地方,远离闹市,远离众生,佛法的存在就有很大的困难。
 
  记:如果远离闹市就无法知道众生有什么需要、有什么困难,怎么普度众生?
 
  法师:是这个道理。所以说佛法不能离世界,不能离众生,如果离开世界、离开众生去寻求解脱,寻求觉悟,那是不可能的。
 
  记:您常上网吗?
 
  法师:我经常浏览网页,(笑)这也是我了解众生的一个重要渠道。我经常在思考佛教的当代价值,一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师讲过这样一句话:贫穷不是佛教。
 
  记:这个贫穷,应该不仅仅指物质?
 
  法师:是。要弘扬佛法,首先要饶益众生,使众生离苦得乐。当然,这个乐,也不仅仅指物质。因为众生在解决了生活上、物质上的困难之后,总希望去寻求精神上的满足、富足。贫穷不是佛教,我认为讲得非常好,非常切合佛教的时代精神。
 
  不是谁都是和尚
 
  记:学佛,读经是必不可少的。佛经大概有多少卷?
 
  法师:有三藏十二部八万四千卷。这里面蕴含着很多智慧。感冒了,我们会找大夫开一个治感冒的药方,再买一点药,实际上释迦牟尼佛就是一个大医生,他就是为众生开了八万四千个药方,疗我们八万四千个疾病,病好了,毛病也都改掉了,大家都成佛了,成佛只是在当下,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记:佛经这么多,能不能推荐几部经典?
 
  法师:我建议女士读一下《大涅槃经》,佛陀讲女性的种种因由和痛苦,那真是从头讲到脚,讲得很好,(笑)读了《大涅槃经》后你会变成另外一个人,就会变成当代的菩萨,中国的观世音。
 
  我建议男士读一下《大般若经》,你能在里面得到更多的智慧。如果有时间还可以阅读一下《华严经》,祖师讲不阅华严,不知佛教之富贵。《华严经》是佛教一个大宝藏。阅读了《华严经》以后,你就会知道人生的珍贵,佛教的富有。
 
  记:现在不少人反映,读经太难,读不懂。
 
  法师:之所以难,可能有两点吧,一是需要一定的古汉语知识;二是应该懂一些佛教基础知识。比如中国人常把出家人称为和尚,其实和尚在一个寺庙里只能有一个人,其他人只能称比丘,连僧都不能算。
 
  记:学佛,最主要学什么?
 
  法师:应该是学佛的智慧,学佛的精神,从凡夫到觉者的精神,不屈不挠的精神,征服了烦恼,放下了自我,去掉了人生这样那样的毛病,就成佛了。
 
  佛指舍利无真假
 
  记:现在很多人烧香拜佛,给功德箱里塞钱,希望佛祖保佑他们升官发财,佛祖会保佑吗?
 
  法师:实际上这与佛教的真谛没有任何关系,如果不净化自己的心灵,一味向外追求,佛教就不会给他们想要的那些东西。释迦牟尼不是功利之徒,佛祖也不是给钱就能够收买的。
 
  记:很多百姓都希望见到法门寺的佛指舍利,而4枚中只有一枚是真的。我很想知道,在佛教徒眼中,佛指舍利有真假之分吗?
 
  法师:没有。真或假要看你的心,你认为哪个是真的就是真的,这要看你怎么去看。你不是去拜哪个灵骨或者影骨(相对真骨、灵骨而言),而是去拜释迦牟尼,你是崇尚释迦牟尼的精神,而不是崇尚释迦牟尼佛的骨头。
 
  记:影骨也是圣物?
 
  法师:是。当年佛指舍利出土后,赵朴初(社会活动家、佛教人士、书法家、诗人、作家)还写了一首诗,影骨非一亦非异,了如一月映三江,他把中国大陆比作月亮,香港、澳门、台湾比作三江,这里面蕴含着很多深意。
 
  玄奘法师有一颗报国之心
 
  记:大慈恩寺是玄奘法师译经的地方。塔还是当年的塔,脚下走的路有可能就是当年玄奘法师走的路,会不会时常有时空交错的感觉?
 
  法师:经常会有。这块土地是我心中的圣地,常会带给我感动和力量,因为这是玄奘法师战斗过的地方。
 
  记:很多人了解玄奘是通过《西游记》,对玄奘的认识,也多是唐僧的形象。能不能谈谈您对玄奘的理解?
 
  法师:可能由于历史原因吧,吴承恩先生一部《西游记》让大家把玄奘和唐僧联想到了一起,认为唐僧就是玄奘,玄奘就是唐僧,这是大家对真正的玄奘还不了解。
 
  在印度,知道玄奘法师的人可以说百分之百,而知道释迦牟尼的人就不见得有这么高的比例。因为印度人视玄奘法师为他们的导师,认为没有玄奘法师就没有印度文化和历史研究的今天。现在印度很多历史遗迹的发掘,就是依照玄奘法师的《大唐西域记》上的记载进行的。
 
  在唐代,李世民认为玄奘法师是法门之领袖,这个尊称很高。梁启超先生、鲁迅先生也都给予玄奘法师很高的评价,鲁迅先生称玄奘法师是民族的脊梁。
 
  当然,玄奘法师还是伟大的翻译家,这是公认的,他还是旅行家、探险家、思想家、佛学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文化名人录》里,中国只有两位入榜:一位是孔子,另一位就是玄奘。虽然1000多年过去了,但我认为玄奘法师还是一块不怕火炼的真金。
 
  记:玄奘法师有这么多尊贵的称号,还是那么多的,您在玄奘法师工作战斗过的地方做方丈,压力大吗?
 
  法师:大啊!梁启超先生说玄奘法师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千古一人,他把玄奘法师称为历史的一个标杆。我们没有一个能超越玄奘法师的,只能在他的门下努力地学习,认真地做事,按照他的精神去把佛教的事业做好。
 
  记:您认为,玄奘法师带给当今社会最大的财富是什么?
 
  法师:玄奘法师的精神对当代社会的启示有很多方面。首先就是他的爱国主义精神。比方说他在印度完成求法之后,国王想留他一起治理国家,玄奘法师说他九死一生、不远万里来到这里求法,不是为了图安逸,图享受,图江山,他求法的目的是报国,是普度中国的众生。我认为,爱国主义是一个不朽的精神。现在很多年轻学子到国外学习,被一些优越的条件所吸引不回国了,很可能就把报国之心忘却了。
 
  佛其实就在我们的心中
 
  记:玄奘法师26岁第一次到了长安,我没记错的话,您正好也是26岁进入佛门。佛教讲因缘,这可能就是因缘。
 
  法师:清华大学国学班的同学问我,说你是怎么进入佛门的?我说是不知不觉走进了佛门。他们还问我这些年在佛教里面怎么生活,我用4个字回答:糊里糊涂
 
  记:一个是难得糊涂,一个顺其自然。
 
  法师:无妄想就无烦恼。
 
  记:您的名字是谁起的?
 
  法师:我师父起的。
 
  记:慧雨法师?
 
  法师:对。师父根据我们临济宗的字号排的,我们有妙、相、悟、真、空、增等几十个字号。临济宗是禅宗五大宗派之一。禅宗一花开五叶,有沩仰、临济、曹洞、云门、法眼等五大宗派。
 
  记:取名,也是师父起的吗?
 
  法师:对。
 
  记:人生最怕字,您还是勤上加勤。
 
  法师:(笑)一个人,勤快也容易,懒惰也容易,关键看你怎么去面对生活,怎么去面对人生。对有理想、有抱负、有奉献精神的人来说,勤快就很正常;如果一个懈怠的人、懒惰的人、没有抱负的人,勤快对他来讲就像翻山越岭,很艰难。
 
  记:您觉得学佛难吗?
 
  法师:我想说的是,佛不远人。佛教讲不心外求法、不心外求佛,佛其实就在我们的心中。近代高僧太虚法师对佛教的真谛诠释得非常到位,他说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我们奋斗的目标、做人的榜样,要向佛陀看齐,以佛陀为榜样,但是完成在人格,完成自己的人格,人成了,就成佛了,你就在当下成佛了,而不是说要等到你死了以后,才能到西方极乐世界。
 
  佛法规范人们的心,世法规范人们的身、行为,佛法治心,世法治身;一个治里,一个治表;一个治本,一个治标,标本兼治。如果每一个人都能遵纪守法,诸恶莫作,世界上这些法律法规都不存在了,佛法也不存在了,因为每个人都成佛了。
 
  记:看来难的不是佛本身,而是学佛的人没有悟到真谛。其实您的名字已经告诉我们如何才能成佛。
 
  法师:(笑)勤上加勤,持之以恒,你就会成佛,或者已在成佛的路上。
 
  陕西佛教未来是美好的
 
  记:陕西佛教资源很丰富,您对这次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召开有什么期待?
 
  法师:到了陕西,就是到了中国佛教的原点。佛教中国化是在陕西完成的,佛教八大祖庭其中有六大祖庭就在陕西,这是谁也替代不了,谁也拿不走的。陕西佛教文化积淀深厚,历史渊源深厚,我相信,随着这次佛教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的佛教学术研究,进一步发挥佛教净化人心的积极作用,提升长安佛教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扩大陕西对外的影响力,这是我的希望。
 
  现在国家是一个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的鼎盛时期,也是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以后第二个黄金时代,这次净心慈恩盛世长安长安佛教学术讨论会也必将给陕西佛教今后的发展拉开一个序幕,陕西佛教的前景是广阔的,未来是美好的。
 
  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佛教、关注佛教、研究佛教,让佛教能够为我们社会发挥更多积极的作用、产生更大的价值,让佛教能更好地饶益众生,让大家看到佛教以后都欢喜,身心都愉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