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出家心路>>正文内容

80后海归:我为什么出家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3日
来源:西酉如一新浪博客   作者:西酉如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是个中国特色的80后独生子女。千般宠爱于一身的在全家两辈人的殷切关注和期望中长大。我出生在一个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家庭。祖父母是大学教师,所以家庭成员里不是老师就是医生。但我母亲是位"女中豪杰",改革开放初期就离开教师岗位,"下海"经营了自己的企业。她对我的影响很大。让我这棵本应是温室里的花朵却具备了可以成为参天大树的潜质与可能性。按照正常逻辑,我会做个受人爱戴的音乐老师 (3岁半学钢琴,高中毕业后留学法国学习声乐,学成归国任教3年后出家)。但现在已是一名比丘尼。


        2009年初春,我在明奘法师座下出家为僧。


        为什么出家?这个被人问过无数次的问题我越来越无法回答。之前的答案有:为人民服务!为了生脱死。为了得到无所依的快乐。为了解脱烦恼。等等,等等。我说过很多答案⋯⋯但是从没能满足过人们的好奇。我猜大家期待的可能是一些更戏剧性的故事——多数人受到影视剧的影响,以为受了挫折、刺激就会心灰意冷而出家。可是每个人都会有些痛苦的经历,比如失恋、失业、失去亲人⋯⋯为什么出家的却寥寥无几?


       非要让我说个出家的原因。今天的我只能说:我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无价宝藏,通往它的道路不在别处,就在当下这一刻的我的身心里。所以,任何向外界的追求都已无法吸引我的兴趣,我决定做一个专门向内寻找的人。僧人就是这样的人。我就出家了。
 

        出家到现在三年又六个月又六天了。几年来一直在做寺庙管理和组织活动的工作,看起来做了很多俗务。有亲朋质疑我在家时很清静,出家后反而太忙活!但其实我一直就只做着一件事。要说明白这件事,必须用个比喻:比如我的身心是个房子,有种满鲜花的庭院、也有积满大粪的肮脏角落。我出家后唯一的工作就是用所有的勇气、毅力、忍耐力、智慧力坚持不懈地清理大粪。把粪想方设法地转化为花肥。让花朵开的更多更艳。我深深知道,我的粪特别的多、特别臭。于是我有理由相信,我的花园将会是特别的不可思议的美!
 

       我是个快乐的比丘尼。感谢成就了这件事的所有因缘!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