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基础知识>>正文内容

慧崇法师:求签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来源:佛教家园网 http://home.fjdh.com/   作者:慧崇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很多的香客来到寺院,敬好香后就问:师父,有没有求签的啊?总是要费一番精神解释,现在虽然少了,但还是有一些新来的会问。而有一些居士,虽然听了很多道理,但是还是不明白。可见这是国人思想深处一个根深蒂固的事情。

不是说求签有灵或没有灵,或者说完全是假的。事实上是有的时候有灵,有的时候会没有灵。有一个法师解释说:这要看你的诚心,心要静,求签就是自心的感应。这也许是一种道理。但绝不是菩萨来显示。佛在《遗教经》中早已明示:占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曆數算計,皆所不應。因为这是邪命自活。菩萨怎么会违背佛陀的教导呢!

有的人会说,求签可以给人指示一个方向,有人也会说,可以给人一种慰藉,这实在是人们心中的一种模糊的观念。其实有限的签中(不管是三十六签还是一百零八签)所说的事情实在也不够说明这纷纭变化的世间,错综复杂的世事何至万千,这点签怎么能给人指示清楚呢?而签中既有报喜的,也有报忧的,何来慰藉之说。只可以说,求签能满足有些人的心理需求。值得提醒的是,诸位最好不要去乱求签,除了给求签解签的钱不算,有些不好的人还利用恐吓、欺骗的手段来骗取你更多的钱财。

根据佛教的业力果报的道理,求签并不能解决我们的问题。趋吉避凶,只是一时的,好比躲债,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伟大的慈悲的佛陀教导我们,应当努力修行正道,多忏悔过去的业障。改往修来,行善积德,广结善缘才是得到吉祥平安的正因。

 

来源:http://home.fjdh.com/home.php?mod=space&uid=38452&do=blog&id=145736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