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儒道诸家>>正文内容

解读《周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来源:钟山的日志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虽然我们的先哲们生活在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各个方面极不发达的古代,然而,他们凭借着自已朴素、直观而又敏锐的眼光,利用着自已在那种特殊的社会环境下铸成的灵感力量和理性力量,在探索宇宙、自然、社会、人生的力量的奥秘方面闪现了耀眼的智慧光芒

  几年前,有感于国外《周易》热,而有些同胞却误解《周易》,在继承上存椟弃珠,在讨论中国传统文化与科技的学术上缺文少辞,一直想写篇关于对《周易》看法的文章,由于自身的惰性也实因工作繁杂而没能提笔如今,当我触及这颗闪耀着绿色灵光的神奇瑰宝时,不禁被一道博大精深的智慧源泉所沉醉,深感这是一部伟大的圣典,是一座有待开发的神秘的精神宝藏。

  几千年来,《周易》一直被认为文字古怪、深奥难懂正如郭沫若先生所说: “《周易》是一座神秘的殿堂,因为它自已是由一些神秘的砖块——八卦——所组成,这座殿堂一直到现代都还发着神秘的幽光”。《周易》之所以神秘,是因为人们还没有最终破译它所包含的巨大的精神魔方。

  其实,《周易》并非突然横空出世的天书,最初是源于农事和军事的需要,朝庭专门设置一批官员,研究和捕捉天文、地理、自然、社会、文化的各种异常征兆,预测其发展变化的大规律、大法则和大趋势,历经夏、商、周三个朝代上千年的总结、归纳、分析、类比、抽象、演译、验证,最后由《夏易》、《商易》升华成《周易》即“三易之法:一曰《连山》,二曰《归藏》,三曰《周易》”。《连山》、《归藏》和《周易》有很大差别,后世易学主要是指《周易》。他们的这种能力和行为,就是拿我们现代人的眼光看来,也无不为之赞叹。可以说,《周易》是我国先哲们创造的一种精神和智慧的珍品,它表现出的一种在总体上把握宇宙规律和世界发展的模式,以及探知物质世界未来发展的神奇性,给我们现代人留下了一连串不尽的思索和不竭的启示。

  《周易》的精华所在在于其思想,而其思想则主要寓于64卦的结构之中。

  一、《周易》的辩证思维。

  《周易》处处展示的辩证法的风彩是无比绚丽多姿的,只要翻开《周易》,其中辩证的警句、名言、寓句、喻句、词句随处可见,信手摘取如下:

  “一阴一阳之谓道,生生之谓易”;

  “动静有常,刚柔断矣”;

  “刚柔相推而生变化”;

  “物极必反,阴盛阳衰,盛极必衰”;

  “祸福相袭,居安思危”;

  “无平不陂,无往不复”;

  “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

  “正位居体,美在其中,而畅于四友,发于事物,美之至也”;

  “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

  “倾后,先否后喜”;

  “无为而治,天地无为而无不为之”;

  “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日往则月来,月往则日来,日月相推而明生焉寒往则暑来,寒暑相推而岁生焉往者屈也,来者信也,屈信相感而生利焉”。

  “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龙蛇之蛰,以存身也精义入神,以致用也利用安身,也崇德也”;

  “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

  “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刚,万夫之望也”;

  “危者使平,易者使倾,其道甚大,百物不废惧以终结,其要无咎,此之谓道也”;

  “君子以制数度”;

  “推而行之存于通”;

  “儒其首,厉”。

  以上所列之言,无不体现了辩证法的精髓这些辩证思想贯穿于《周易》的六十四卦的每一卦及其先后相继相演的整个过程之中,给人以无尽的遐想,至今仍使人们惊叹不已。

  二、《周易》的管理思想

  《周易》的思想是全息的和全方位的,笔者简要列出其中几十条,就可感受《周易》管理思想的高智慧含量。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

  “简则易从,易从则有功”;

  “有亲则可久”;

  “所居而安者,易之序也”;

  “与天地相似故不违”;

  “旁行不流”;

  “乐天知命”;

  “曲成万物”;

  “通变之谓事”;

  “崇德广业”;

  “观其会通”;

  “以其功下人”;

  “知变知神”;

  “感而遂通天下之故”;

  “唯深能通天下之志”;

  “变通趣时”;

  “神而化之,使民宜之”;

  “成器而动”;

  “危者安其位”;

  “无交而求则民不与”;

  “明于忧患与故”;

  “和顺于道德而理于义”;

  “穷理尽性以至于命”。


  三、《周易》的整体论

  《周易》系统而显明地揭示了事物往往是以整体的形式而存在的规律太极的每一卦,每一爻,都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方面反映了整体要求,太极八卦图似一动态整体:显示了阴阳相合、负阴抱阳之势;而六十四卦图呈两图相合,外圆内方之态,并显示了一个和谐而有序,变动而又完整的易图,这幅构思精巧,蕴含万千的易图宛如织网,相互交错,构成了一幅精美的序列整体整体思想是《周易》的一个基本思想。

  四、《周易》意言志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云雷屯, 君子以经纶”。

  “山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云天需,君子以待阴阳结合”。

  “天水讼,君子以作事谋始”。

  “地水师,君子以容民畜众”。

  “水地比,君子以建万国,亲诸侯”。

  “风天小畜,君子以懿文德”。

  “天泽履,君子以辨上下,安民志”。

  “天地泰,君子以辅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

  “天地否,君子以俭德辟难,不可荣以禄”。

  “天火同人,君子以类族辨物”。

  “火天大有,君子以竭恶扬善,顺天休命”。

  “地山谦,君子以裒多益寡,称物平施”。

  “雷地豫,君子以作乐崇德”。

  “泽雷随,君子以向晦入宴息”。

  “山风蛊,君子以振民育德”。

  “泽地临,君子以教思无穷,容保民无疆”。

  “风云观,君子以省方观民设教”。

  “电雷噬嗑,君子以明罚敕法”。

  “山火贲,君子以明庶政,无敢折狱”。

  “山地剥,君子以明盈虚消长之律”。

  “雷地复,君子以静致动”。

  “天雷无妄,君子以动机纯正赢得四方”。

  “山天大畜,君子以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

  “山雷颐,君子以慎言语,节饮食”。

  “泽风大过,君子以独立不惧,遁世无闷”。

  “水洊至,君子以常德行,习教事”。

  “明作离,君子以继明照于四方”。

  “泽山咸,君子以虚受之”。

  “雷风恒,君子以立不易方”。

  “山天遁,君子以远小人,不恶而严”。

  “雷天大壮,君子以非礼勿履”。

  “火地晋,君子以自昭明德”。

  “地火明夷,君子以莅众,用晦而明”。

  “风火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

  “火泽睽,君子以同而异”。

  “山火蹇,君子以反身修德”。

  “雷雨解,君子以赦过宥罪”。

  “山泽损,君子以惩忿窒欲”。

  “风雷益,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

  “泽天夬,君子以施禄及下,居德则忌”。

  “天风姤,君子以施命浩四方”。

  “泽地萃,君子以除戎器,戒下虞”。

  “地木升,君子以顺德,积小以高大”。

  “泽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

  “水风井,君子以劳民劝相”。

  “泽火革,君子以治历明时”。

  “火风鼎,君子以正位凝命”。

  “洊雷震,君子以恐惧修省”。

  “兼山艮,君子以思不出其位”。

  “山木渐,君子以居贤德善俗”。

  “雷泽归妹,君子以永终知敝”。

  “雷电丰,君子以折狱致刑”。

  “火山旅,君子以明慎用刑,而不留狱”。

  “随风巽,君子以申令行事”。

  “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

  “风水涣,君子以享于上帝立庙”。

  “泽水节,君子以制数度,议德行”。

  “风泽中孚,君子以议狱缓死”。

  “雷山小过,君子以行过乎恭,丧过乎哀,用过乎俭”。

  “水火既济,君子以思患而预防之”。

  “火水未济,君子以慎辨物居方”。

  古往今来,这些至理格言,激励和孕育了成千上万中华民族的思想家、革命家和政治家,成为仁人志士的座右铭。

  五、《周易》确为神明之典

  当我们翻开《周易》这部宝典,那些珍贵的思想就犹如一个人走入一座宝藏见到了耀眼的光芒一样:

  “天地之大德曰生”;

  “天施地生其益无方”;

  “天地相遇品物咸章”;

  “天地感而万物化生”;

  “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时变化,而能九成”;

  “唯君子为能通天下之志”;

  “雷雨之动满盈,天造草味”;

  “至哉坤元,万物资生,乃顺承天”;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玉铉在上,刚柔节也”;

  “来徐徐,志在下也虽不当位,有兴也”;

  “君子以言有物,行有恒”;……

  这些思想,难道不值得人们永远学习吗?。

  以上所述,都是《周易》向我们展示的思想,毫无疑义,这些思想具有超时空意义,具有永恒的价值。

  六、《周易》之神

  《周易》之易传中多处涉及 “神”,过去不少学者据此直言神鬼,而断言《周易》是唯心的,实则不然在先秦哲学中, “神”除了指神灵和精神作用处,还有指微妙变化《周易》之神有四种含义:其一,“神”是控物体与生物演化的,人们只能感知,而不可确见的东西和力量,即 “神无方而易无体”;其二,“神”是人们对尚难以认识的变化规律及神秘奥妙现象的一种称谓,即 “阴阳不测之谓之神”;其三,“神”是对实践中达到高度智能领域的一种称谓,即 “精义入神,以致用也”, “利咸用之谓之神”;其四,突发事件发生之前,通过微观、隐蔽的征兆、信息,能预感或预测未来的谓之神,即 “知几,其神乎”总之,《周易》之 “神”是对客观世界观察到深处而体验出的真实存在,是透过事物表面现象而探寻其本质的思索。

  七、《周易》与科学

  作为一种世界观,《周易》曾经广泛地影响了中国古人的思想,当然也影响了中国古代科学家的思想由于把现代科学发现和《周易》相联系,一些人把《周易》奉为我国古代科学的渊薮和发展动力然而也有说,《周易》乃是我国科学落后的原因实际上,这两种说法都不正确因为哲学的过错不足以构成科学发展或停滞的主要动因科学发展历史表明,新的科学发现,不是逻辑导出的结果,主要靠科学实践。

  中国古代有着光辉灿烂的文化创造,其中也包括《周易》不论《周易》是否包含现代科学的内容,也不论《周易》对古代科学是有益还是有害,它都有自身的价值除了科学的价值还有理论的价值;除了现实的价值还有历史的价值;除了实用的价值还有审美的价值,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价值就应存在于各个方面。

  从内容来看,《周易》是我国集哲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等领域于一身的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之一,它对我国古代的文化、哲学、科学技术的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可以说,中国古代科技、文化、思想方面多数重要成就,如道家、儒家、法家、墨家、阴阳家、天文历法、中医、兵法、地理等的产生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与《周易》都有密切联系,是它们的理论源泉之一《四库总目提要》指出: “易道广大,无所不包,旁及天文、地理、乐律、兵法、韵学、算术……”。

  八、国外的《周易》

  自然科学家莱布尼茨曾提出,中国文化与欧洲文化是相辅相成的,应当相互学习,他还意料不到他发现的二进制会在中国《易经》六十四卦图中早有表述和使用他在钦佩之余,还写信给当时的康熙皇帝,要求加入中国籍。

  哲学家黑格尔在自传中说自已曾根据中国的《易经》阴阳消长的道理,阐明了正、反、合的辩证逻辑定理。

  著名物理学家玻尔是量子学说的创始人,认为《周易》的太极反映了互补的思想,当他因科学成就而被封为爵士时,他选中了太极图作为他的盾形纹章的主要图案,以此象征中西文化的融合。

  欧洲哲学权威C.G捷恩YU说: “谈到世界人类唯一的智慧宝典,首推中国的《易经》在科学方面我们所得出的定律,常常是短命的,或被后来的事实所推翻,吟诗唯独中国的《易经》,亘古常新,相廷六千年之久,依然具有价值,而与最新的原子物理学颇多相同的地方”。

  美藉华人李政道博士曾说: “从哲学上讲,‘测不准定律’和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的思想,颇有符合之处,所以近代物理学有关看法,和中国太极和阴阳二元的学说有相似的地方……”。

  英国生化学家李约瑟(JNeedham)说: “中国传统科学的成果已经注入到西方近代科学中,在现代科学中将发挥出更为杰出的作用”。

  美国卡普拉(FCapra)把《周易》一些基本概念与现代物理学中基本概念进行比较后,认为: “《周易》是人类最古老的一本智慧的书”。

  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普里高津指出: “现代科学的发展,近十年物理和数学的研究,如托姆的突变理论,重整化群,分支点理论,都更符合中国《易经》的哲学思想”可逆与不可逆、对称与非对称、确定与不确定论、简单与复杂、进化与退化、稳定与不稳定、有序与混沌等,都无法在西方自然观中容纳然而,以《周易》的观点来看,都是很自然的。

  九、《周易》是什么?

  《系辞》曰:“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

  《周易》固然有其历史的局限性,但《周易》仍享有 “群经之首,万道之源”的崇高地位,依然当之无无愧应被视之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无与伦比的精华。

  《周易》是一座智慧的宝库。

  《周易》是一部辩证哲学的经典。

  《周易》是人类崇高的道德典范。

  《周易》是宇宙精神展示的伟大作品。

  《周易》是一部神奇的未来学著作。

  《周易》仍然留下了无数难解之迷……


  【来源: 钟山的日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