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良心即天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8日
来源:转载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宋朝有个叫王韶的,极有才干。为了功名,上奏折给朝庭要求带兵去拓疆展土,往甘肃一带一路攻城掠地,杀了许多人。最后他也高升为安抚使。但不知怎的,他心里总觉得不安。一日到甘露寺闲游,遇到高人刁景纯,问道:“奉朝庭王法之命杀人,可有罪过?”回答说:“先不要问有罪无罪,只要你自己打心里面过不过得去。”王韶硬着回答:“过得去。”刁景纯说:“若过得去就不必来问我了,想必还是心里过不去吧!”后来王韶得病,总是惊恐地将双手紧捂双眼,叫他松开眼睛服药或吃饭,他常说:“开不得,眼前有无数没头没脚的人站在我面前哩!”这些都是被他下令无辜滥杀的冤鬼。此时才发现,心不可欺,鬼神不可欺!

    有的人认为,按国家政策和上级批示办事而导致的不良因果,不应该由执行者负担,而应该由决策者承担,看起来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也要看执行者心里是否阳奉阴违,是否滥用政策,有否营私舞弊或贪脏枉法等等。有的人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职务之便,假借政策和上级指示,打压贤良、结党营私、中饱私襄等等。这样肯定是要负极大的因果报应。良心即天理!心即神,神即心,若是欺心,便是欺神。为官者每件事常扪心自问:是否损人利已?是否假公济私?良心上是否过得去?则善恶因果自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