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辨邪识魔>>正文内容

魔见是魔[冯冯居士]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1日
来源:冯冯居士特辑|生死书   作者:冯冯 去去来来/誊录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罗午堂老居士打电话来,他说:“培德,你昨天晚上又把电话挂掉啦?我打来打去也没有人听。”

  “是的,罗伯伯,真对不起!”我回答:“这几天赶稿子,实在太忙,电话铃一天到晚响个不停,扰得我没法安心写稿子,所以我不得不把电话挂了,否则我就一个字也不能写了。”

  “也不要拆得太久时间了。”罗伯伯说:“万一人家有重要急事找你,怎么办呢?”

  他说得对。我本来也不想拆电话,但是,实在是太多人打电话来了,熟识的朋友,都知道我是靠写稿维持生活的人,他们一般不会乱打电话来打扰我,那些打电话来乱问的,都是陌生的人,问婚姻、问爱情、问八字、问生意、问财运……当我是江湖相士,我说我不回答这些问题,他们就生气地骂我,好像我是有义务必须回答或接见他们似的;又有很多人只是为了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就打电话来问东问西,更要求我会见他们。无论我怎么谦词婉拒,他们都不开心。

  还有些陌生人,连打电话的基本礼貌都没有,一开口就说:“我找冯冯。”

  “请问您是哪一位?”我总是很有礼的问。

  “我是香港的,我想找冯冯谈谈。”

  “请问您贵姓大名?”

  “我是香港来的!”对方仍是不肯自报姓名,“你就是冯冯吗?”

  又有的这样回答:“我姓什么名什么,冯冯应该知道!”

  又有这样回答的:“你有天眼痛,你应该知道我姓什么名什么。”

  还有这样说的:“你是天眼通,应该不用我开口,就回答得出我心中的问题,为什么你还要多问呢?”

  “对不起!”我说:“我没有那么大本事!”

  “你要问我姓名,”有时对方会这样说:“可见你是徒有虚名,不是真的天眼通了!你还不如收下招牌罢。”

  对于这些不礼貌的人,我也不愿再多听他们的废话,只有礼貌地说:“对不起,我并不是挂招牌营业的江湖术士。我要做工了,恕难多谈!”

  各式各样的电话,日夜都有人打来,真是不胜其扰,难怪很多修成了神通的大德,都不肯显露,我可真是后悔,当初为了证道护法和方便接引大众,也是为了学习佛法的慈悲,我才为人看病,没想到今日深受虚名之累,变为许多人以好奇心来拿我消遣;若是侍侯稍为不及,就被他们辱骂侮谩,还有不少佛教圈内的大德,对我也谴责交加,骂我是天魔,是妖、是邪,或者他们以正信自命,或者他们是对我爱之深责之愈深。但是,他们语气都很苛厉,有人发表文章,用“正信不尚神通”的大帽子来压我,有人干脆就在讲经之时,把佛经放下来,改为痛骂冯冯天魔,也有人打电话来骂我。

  其实,我做的事,也只不过是为病人看病,找出了病源,提供一些浅薄的保健建议。这也是一个佛教徒学习佛陀悲心而应力行的修行之一,佛陀不是说过,叫弟子们多援助有病痛疾苦的人吗?阿含经说得明明白白。为什么我学习佛菩萨的悲心去帮助病人,却被视为妖魔呢?以正信自命的人士,口口声声说“正信不尚神通”,我请问一下,佛经大藏经,数千万字,数百万卷,“正信不尚神通”出于何经何卷?哪一本佛经不讲神通?

  所谓以正信自命的人,最好先把佛经看通看懂了才骂我吧!他们矫枉过正,只因佛陀说过“勿妄用神通”、“神通不可恃”,他们就自己擅自改为“正信不尚神通”,最好先把佛经彻底研读再说吧,别擅自把佛经内每一本所载的神通都排斥删除,而将佛经变为纯哲学来研究,否定了它的宗教全意。

  如果为人看病,解除痛苦,就算是天魔,那么全世界的医生,都是魔鬼了?

  我为人看病,只不过是一些雕虫小技,也还不能算是神通,我的确生来就能透视人体内器官,这只可算是本能,不算是神通,我用这本能来问人看病,顺便劝人信佛行善,这有什么天魔不天魔呢?我发现我们佛教圈内,有高深学问的大德固然很多,有修养的也很多,但是,一知半解的人,没有大脑的也不少,气量狭窄,妒心特别大的也不少;有些人,自己大讲自己有什么神通,什么他在那里坐镇,就不许地震,他有那么伟大的神通,却要骂我是小妖天魔。有些人自称手一摸,就使病人的癌症立刻消失了,他有那么大的神通,却不容我为人诊察病源,骂我是妖邪!

  我从来没有公布这七八年来一共诊看过多少个病人或救了多少人的病,劝了多少人信佛,促成多少人行善济助贫病苦难,我从不敢说这有什么了不起,也不敢说是什么神通。只说是浅薄的本能和常识,我从来没有叫人信我,我都是劝人别信我,应信佛。行善若唯恐人不知,那就是为名而行善,所以我从不公开我的助人记录,偶然写几行,也是择其可言者,来接引信佛而已。有些大德骂我是我“自吹自擂”,那也未免责之过深了。我如果要自吹自擂,那么,从小到现在,四十年来的劝人信佛行善的事,不写成几十部百万言的著作?至少也不会交白卷吧?

  我又从来没有说过我有什么大神通,也没说我有什么来历,是什么菩萨乘愿再来,是什么活佛什么罗汉,我什么都不是,只是一介寒士,一个最平凡的俗子,一个最平庸肤浅的凡夫,我劝人捐助慈济医院和东华三院,我劝人济助非洲衣索比亚难民和柬埔寨难民、越南难民……我都从不经手金钱,都是劝人直接捐给各处主持机构,我从来没有自认这是什么功德,我只认为是尽尽一个学佛人应做的事,我从不对外多谈,想不到,居然也招来某位大德骂我是“乱出风头!”另一位大德说我:“行善为名,牟利是实”。天知道,佛菩萨也都知道,我从来不经手任何捐款,也从不叫人捐来我处,我也从不巧立名目叫人捐钱给我,我问心无愧,我的生活费,都是我每天日以继夜写稿子,向外界报章投稿得来的稿费。我送佛书给人,我送药给人,也都是自己掏腰包的,我从不敢妄取一钱,因为我深信因果,我自己问心无愧,只不知道这些贤者大德们他们责我如此之深,是否已经调查过?有何证据可兹指控我?抑或是否他们自认已经德配天地功同日月更超逾佛陀菩萨;因此可以信口开河来谴责任何看不顺眼的学佛人?那样勇于责人,想必一定是完人圣人了。佛教戒两舌,不知那些爱乱骂人乱抨击人的大师们,怎么修行的呢?

  佛法八万四千法门接引,我们渺小的俗子学佛人,惭愧未能舍断一切毅然披剃出家去大大济度众生,只有用我微末的低智识和本能来帮助四众,做最少的接引,劝人信佛学佛行慈悲。凡是我的言行,我的文章,我的书信,无不是兢兢业业,卑微谦逊地这样默默地尽这一份微力,当然是萤火之光,怎能比皓月当空?我顶多能替人找出病源的小技,怎能比拟那些在经堂上披大袈裟讲经讲正信的大法师的正信弘法成就? 但是不是一定必须是法师才可以接引学佛呢?现在法师越来越少,僧宝越来越难得,那么,我们在家的学佛人,是否不应该也尽一点力点微末的绵力去接引社会四众呢?尤其是在接引外教人士和无信仰的社会人士,在家学佛人是不是比出家人较为方便一点呢?我用太空科学与核子科学来解释佛经,被不少大师们责为异端邪说。甚至有些大师说:“学佛就学佛,不需要讲科学!”。有些大师不准人看报纸刊物,不准看电视。他们说:“看佛经就够了,什么旁的都不应该看。”其实,倘若透过现代科学智识,更容易明了佛学,为什么我不应用科学来解释佛经呢?

  维摩诘不是以居士身份讲经说法弘扬佛教么?维摩诘没有讲神通吗?

  我是何人?怎敢比拟维摩诘万分之一?只不过是感觉到,我们未能放下一切,亦未能四大皆空,而又一心学佛的人,实在应该也学学维摩诘。其实,凡是学佛人,不论在家出家,大家都应该把弘法责任济世义务共同负担起来,不要再分彼此,也不要两舌,不要乱抨别人,不要自以自己是正信,别人都是邪信,更不要自己可以大讲神通,如像“我在此地,就不准地震”之类的神通大言。事实上,该地最近又大地震了,处于地震带上的这个名城,地震仪天天都记录有大大小小地震,最近的几次连续六级大地震发生,不知这位大师是否忘了施法力禁止呢?──而别人讲一点点微末的感应,也被骂成是魔,是邪。

  我可没有那么大的神通可以不准地震,我连自己的手震都禁止不了,我毫无神通,只有一点点医学常识和本能帮助人看病,相机劝人学佛,如此而已。如果这也算是魔,那么,全世界的医生都该杀光了。

  某大师说:“病是业,不可以治的!”又说:“病是报应,不应该治的!”

  不错,有些病是恶业的报应,但是难道伤风感冒也是恶业所致吗?纵然所有疾病都是恶业报应,我们就不应该为其医治吗?让他自生自灭吗?佛经怎么说的来着?阿含经就说过,佛陀叫弟子要多布施,有病的,须布施以医药,饥饿的,须布施以食物,苦厄的,须布施以援手出其苦厄,这才是慈悲。谁料到今世竟有些大师不准为病人看病,竟指看病也是魔!竟骂我是天魔附体,到底是谁天魔附体呢?

  病是恶业报应,我认为更应该为之诊治,一方面医治,一方面相机接引,使之明白病与业的关系,使之学佛行善,从今悔改,从此向善,多行布施,广种善因,这不是更有积极意义吗?为什么要说:“你有病,你活该!”这是一个真正有慈悲心的佛教徒所应为吗?

  天主教与基督教为什么从一个受压迫的弱小宗教发展为全世界最大的宗教?如果他们天天只顾在教堂内讲深奥的哲学,会有今天的发展吗?如果他们只说不做,会获得人类中大部分都相信耶稣吗?他们的成功与成就,可说是力行重于空言,他们讲博爱与施与,这是和佛教的慈悲与布施相近的,可是,人家做的慈善救济做得多好,人家不在教堂讲名相,只讲一个爱字,人家力行推动慈善布施,人家的救灾救难,遍及五大洲,深入不毛之地,人家有像德丽莎神母这样伟大而无我的修女,献身为印度的麻疯病人洗疮治病,到处求乞募捐来布施饥民,人家有人驾了汽船,在南中海港湾寻觅漂海的难民船,向之施米施药,人家深入衣索比亚去医治饥民,施衣赠药……。

  而我们佛教呢?

  当然,今天,我们佛教也有不少出家人与在家人发心,开始了慈悲布施的事业,功不可没,值得钦敬。但是,不幸地,我们大多数人仍是没有做到力行佛心慈悲,自己不做,还要讥嘲别人做,还要未经调查,以耳代眼,胡乱骂人!又有一些人,只顾躲在学院内大搅名相文字学,但言行相违,把佛教弄得几变成了纯哲学,将来日趋灭亡,变成图书馆的档案废纸,除了极少数人外,谁也不会去碰一碰,他们也要骂人家用科学医学现代新知识接引信佛学佛行善,这些象牙塔内的自命佛学权威,早已脱离了社会大众,把佛教带上了歧路!他们硬要把佛经内的一切有关超自然神通现象都予以否定,这不是蓄意破坏宗教吗?有些无知而又自以为是很时代很科学的人,也跟着起哄,妄指佛经内讲的神通是迷信,把学佛人坦城公开的学习佛法的初境,视为妖魔,而不知此乃接引初机的苦心。这种人,乱骂叫嚣,俨然以“正信”卫道者自命,殊不知他们已断了他人初信的种芽,陷于不信因果,不信因缘法,不信报应,这样一来,所种下的恶因多少!对于社会有何好处?乱骂人是魔,其实只不过是“魔见是魔”而已。


  不要一竹篙打了一船人!并不是凡是讲神通的人,就都是装神弄鬼去敛财的神棍!也并不是凡是讲神通就是魔,是魔不是魔,都是看动机。若有人讲佛经,以八正道及因果等骨干为主说,以神通为辅佐,劝善斥恶,劝人多行佛心慈悲,济度众生,救苦救难,那么,这就不算是魔;若有人只讲自己有如何的神通,欺骗世人,为名为利,或为虚荣,或为惑众,或更下者,为骗取妇女财物,再更下者,骗财骗色,或则导人习行邪术妖法,专行恶事,破坏道德,影响社会治安……此等人,纵有神通,亦是魔邪。论者应该分清楚,看明白,不要遂然乱骂人,否则,不分青红皂白,就乱骂一气,他自己也就是“无明”,也变成了“嗔”魔,如果还有“妒”字在,那就着魔更深了,如果自命为天下唯我是正信,别人都是邪信,那么“妄”魔也上了他的身了。佛法种子是人人都有的,并不是任何人专利别无分店的事。

  永忏楼随笔之八十八 ── 《魔见是魔》

  原载香港《内明》第182期:1987年05月1日

  书名:天眼慧眼法眼的追寻

  作者:冯冯

  出版:天华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