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综合其他>>正文内容

念佛与观空的关系[索达吉堪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来源:摘自《心经讲记·提问与解答》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提问:堪布,请讲一下念佛与观空的关系,究竟是念佛重要,还是观空重要呢?

  解答:念佛是很重要的,尤其对一些文化不高、分别念不重的老年人来说,念佛更为重要。在念佛以后,内心可以平静,罪障也可以消除,修持净土的人如果能一心一意地念佛,肯定能收到殊胜的效果。

  《般若心经》讲的是空性,是禅宗最为推崇的经典,但却不是禅宗独有的见解,任何一个大乘佛教的宗派,都应当承认并修持《心经》。

  很多不明事理的人认为,净土宗与禅宗是互相矛盾的,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也是水火不容的,坐禅观空的人,就不能念佛;而念佛的人,又不能观空性。其实,所有的佛教,都是释迦牟尼佛传下来的,所有的佛教徒都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大家不应该把界限划得如此分明,所有的佛教都是圆融一体的。在念佛的同时,也可以观修空性,在观修空性的同时,也可以虔诚地念佛,这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虽然在胜义当中,念佛是空性的,但在世俗当中,念佛却能够积累资粮,往生净土。

  昨天我听说,这里的工作人员从来不排斥任何一种教法,无论是小乘佛教的比丘,还是藏传佛教的法师,在这里都能受到同样的尊重,我听了十分高兴。佛经当中也说过,我的出家人再不好,但仅仅以身披袈裟的功德,也理当受到人天的礼敬,更何况依教奉行、严持净戒的出家人呢?

  现在很多人就有这样的一些想法:“既然我是学禅宗的,就决不能念佛,更不能修持密宗”;或者“我是学密的,密法是最上乘的,净土宗算什么,禅宗也不过如此……”;或者“密宗出家人是要吃肉的,他们没有一点菩提心,我可不屑与他们为伍!”……总之,只要谁不能接受对方的宗派,就一定要挑出对方的毛病来批驳一番,这就是没有领会到佛教的真正内涵所引起的。

  很多人所谓的佛教徒并没有真正地学佛,在每天的二十四小时内,要么睡觉、要么玩耍,剩下的时间,也是忙于世间法,既不看佛法的经论,更不修持佛法,这样就不会有什么收获,在遇到一些大是大非的重大问题之际,就无法观空,所有的执著,都一下子跑出来了。

  如果我们能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来修持,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就一定会有切身的感受和体会,就能真正体会到佛法的博大精深、无所不包的宽阔境界,到那个时候,就不会有这些是是非非的分别,也不会有这些对错好坏的取舍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