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健康素食>>正文内容

为什么素食令人头脑特别灵活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来源:妙音素食网 >> 素食问答2011年07月01日   作者:修行正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西方科学家研究,人脑的细胞原来具有“正”“反”两种的力量,二者产生交互作用,就有活动力。人们每次想做一件事之时,“正作用”的讯息就传出,与此同时,我们的大脑细胞又产生“不要做”的讯息,阻止进行,这个就是“负作用”。这样一个要进行、一个要阻止,正反两种作用在脑髓里一层高于一层地撞击不已。而我们要头脑运作得好,思考能力强、判断力准确,必须正反作用协调配合。若要达到这个境界,大脑的细胞一定要得到它们所需要的养份。原来大脑细胞“正作用”“负作用”活动,主要靠麸酸提供动力(麸酸也叫做麦氨酸,是构成蛋白质的一种氨基酸),不过还要维他命B1和B12配合,才可以令大脑细胞发挥出“正作用”,同时,又要有维他命B6和泛酸(又叫做本多生酸)配合,才可以令大脑细胞发挥出“负作用”。而优质麸酸和维生素B族主要是从哪里来?植物和谷物。

  人的脑袋主要的成份是蛋白质。许多人因此有个误解,以为只要多吃含蛋白质的食物,就可以“补脑”,过去几十年,甚至营养学界误以为肉类的蛋白质比较“优质”。事实恰巧相反:肉类确实含有大量蛋白质,但这些蛋白质是酸性的,人们吃多了,会而令体内的血液变成酸性。为了平衡这种对身体不利的情况,身体从各部分抽出钙质来中和,又消耗大量维他命B1,结果造成全身钙质及维他命B1欠缺,引起骨质疏松症及其它骨骼问题,而且精神不稳定,头脑活力迟钝,血液循环欠佳。

  那么,究竟哪些蛋白质对人体最有利?植物类蛋白,这是因为它含很少酸性物质。蔬菜水果一般都会令人体变碱(虽然有些水果表面上很酸),多吃会令我们的血液呈弱碱性,保持头脑清醒。

  大便畅通也是脑力充沛的一个关键。理由很简单:食物若留在肠子里时间一久,即会发酵变臭变毒,引起复杂的生物化学连锁效应,导致全身受害,包括头脑昏沉。凡是多纤维的食物,都有助于大便畅通,凡是鱼肉类食物都有使大便滞留的倾向,因而从这点上说,蔬果也有间接令人思想敏锐的功效。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动物性脂肪黏着力非常强,这一点我们可以在洗刷炖过肉的锅并与素菜锅比较就可得出。而肉食者的血管特别是毛细血管被动物油脂附着,变形细化,使血液流通不畅,大脑因而也运行不畅。这一点我们从胖墩型的孩子一般反应迟钝上也可看出。

  一位医生告诉笔者,维生素B1和C对脑部运作非常重要。吃素特别容易吸收此二者,结果活力充沛,头脑清明敏锐。“吃肉不多的孩子特别聪明伶俐”——他说这是他多年冷眼旁观的结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