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消灾免难>>正文内容

死亡的迫近[佛经故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来源:中国佛教故事网 2012-03-21   作者:出自佛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次,佛陀住在摩揭陀国的首都,王舍城北方的迦兰陀竹园精舍。

  那时,有四位修得了五种神通的婆罗门修行人,聚在一起议论如何躲避死亡,最后,他们的结论是:

  “当死神来时,再强悍、再有权势的人也躲不过,我们应当各自以神通隐藏起来,让死神找不到。”

  第一位修行人飞翔在空中,想要以这种方式躲避死亡,结果死在空中。

  第二位修行人潜入深海中,想要以这种方式躲避死亡,结果死在海中。

  第三位修行人钻入山腹中,想要以这种方式躲避死亡,结果死在山中。

  第四位修行人钻入地岩中,想要以这种方式躲避死亡,结果死在岩中。

  佛陀知道了这件事,就藉此教导比丘们说:

  “比丘们!想要免死的人,应当思惟四个道理,哪四个呢?

  一切行无常,这是第一个道理,所以应当念念不忘修行;

  一切行是苦,这是第二个道理,应当好好思惟这个道理;

  一切法无我,这是第三个道理,应当好好思惟这个道理;

  灭尽为涅槃,这是第四个道理,应当好好思惟这个道理。”

 

  另一次,佛陀到憍萨罗国的首都舍卫城游化,住在城南郊外的祇树给孤独园。

  这天,憍萨罗国波斯匿王来见佛陀,身上穿的衣服还沾着灰尘,很像刚在外面忙完什么事,没回皇宫换衣服就过来的样子。佛陀因而招呼他说:

  “大王!您从哪里忙完过来的?”

  “世尊!我身为一国之王,为众人的首领,在众人当中自由自在,我得努力于统理国政,保有我的王位。一国之君,领有广大的土地,有国王必须做的事,我就是刚刚结束了今天的巡察过来的。”

  波斯匿王这样的回答,好像有“当国王是很忙的,不像你们出家人那么闲”的意味,所以佛陀响应他说:

  “大王!现在我来问你,请依你心中所想的照实回答。

  譬如,有一位你信得过的人,从东方来,告诉国王说:

  ‘我刚从东方过来,看见那边有一座既坚硬又广大石山,正朝着这里磨地而来,大石山所经之处,所有的众生、花草树木之类的东西,都全被压碎了。’

  不仅是东方,南方、西方、北方同时都有你信得过的人来告诉你,说在他们来的方向,也有那样的大石山压过来,大王!你想想看,人身难得,面对这么恐怖、险恶的灾难,没有众生可以幸免,你应当怎么办呢?”

  “世尊!这样灭尽人类的死亡大灾难,要再得人身恐怕更难了!除了行正法、修善行、积功德,于佛法专心精进外,别无其它好的选择了。”

  “大王!怎么你不再说:身为众人的首领,自由自在的一国之君,有广大的领土与人民必须统理呢?”

  “唉,世尊!那只是没事时的高调罢了,一旦与他人发生语言、财宝、军事冲突时,即使贵为一国之王,也无法自由自在,因为冲突有输有赢,输赢是不一定的。更何况,当死亡压到头上来时,国王即使有再强猛的军队、再厉害的咒术大臣、再多的黄金财宝,也抵挡不了啊!所以我会说,当那险恶、恐怖的灾难突然发生时,众生都无法幸免,人身难得,除了行正法、修善行、积功德,专心归依于世尊所教导的外,是无计可施了。”

  “这就对了,大王!老、病、死经常折磨、逼迫众生,怎么办呢?只有在正法中好好地精进修学,才是办法。”

 

  佛陀曾经为比丘们说了一个比喻,来鼓励人们努力修学佛法。

  佛陀说:

  “譬如,有个时期,我们这个世间大地都被海水淹没了,海上有一头寿命难以计量的海龟,因为眼瞎了而在海里毫无目标地飘游,大约一百年才会将头伸出水面一次。同时,海面上有一块中间破个洞的木头,随者风浪任意漂浮。

  这样,那只盲龟每百年将头浮出水面时,能恰好钻入那块浮木的破洞吗?”

  “太难了,世尊!盲龟漫无目标地游,浮木随浪任意地漂,要经过多少时间才遇得上啊!”尊者阿难回答。

 

  所以,佛陀勉励比丘们说:

  “盲龟与浮木很难相遇,但相较起来,愚痴凡夫在生死中漂流,能够生得为人,暂得人身的机会比这个更难。为什么呢?因为众生缺乏正法与正见的指引,所以行为上缺乏正行与善行,多是弱肉强食,杀来杀去,造了无量恶业的缘故。

  因此,比丘们!如果还未能现证四圣谛,应当想尽办法,努力修学以体证四圣谛。”

 

  按语:

  一、本则故事前段取材自《增壹阿含第三一品第四经》,中段取材自《杂阿含第一一四七经》、《相应部第三相应第二五经》,后段取材自《杂阿含第四○六经》、《相应部第五六相应第四七经》,另参考《中部第一二九贤愚经》。

  二、五种神通,原译文作“五通”,应是指“神足、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等五种神通,这是第四禅定力所开发出来的超常能力。

  三、死神,原译文作“伺命”,意思是掌管人们命数的神,这是印度当时传统婆罗门教的信仰,不是佛陀的主张。佛法说“缘起”,说“生”是“生的因缘”具足了,“死”是“生的因缘”消散的结果。因缘是相互关联,错综复杂的,每个因缘的背后,又是一连串的因缘,所以不存在独立的因缘,因此也不会有“主宰者”、“创造神”,“死神”当然也不存在了。此处的“死神”,应当以“死亡”来理解。

  四、《杂阿含第一二○五经》中说:“生者必有死,生则受诸苦。”《增壹阿含第三二品第六经》等更说:“一切行无常,生者必有死。不生则不死,此灭为最乐。”死亡,对任何众生来说,都是不能避免的巨大压迫,要彻底地解除这种压迫,只有在佛法中精进修学,以得解脱──灭,也就是不再流转生死。不再流转生死,才是不生;也只有不生,才能不死。

  五、故事的末段,佛陀以“盲龟与浮木”说明“人身难得”,目的还在于四圣谛──佛法的劝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