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经论讲记>> 中观庄严论解说>>正文内容

第六十五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来源:智悲佛网 中观庄严论解说   作者:索达吉堪布 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作为一个修行人来讲,对于自己所趋入的大乘宗派的见修行果必须通达;同时也要遣除各种边执邪见,依靠不被他夺的智慧驳斥对方的观点。因此说,除佛教以外的各种观点,我们也需要了解,否则,以后在遇到外道的种种见解时,根本没办法面对并加以驳斥。
 
下面主要破顺世外道的观点。当然顺世外道的观点相当多,此处主要驳斥的就是实有的外境存在这一点。也就是说,实有的外境不存在,实有一体的识也就不复存在。
 
巳二、破顺世派之观点:
 
于许地等合,立为诸境根,
彼派所立宗,不合一法入。
 
顺世外道承许,在胜义谛中也存在地水火风等,而由地水火风的聚合,可以安立五境及五根,所有依靠微尘组成的五境通过眼耳鼻舌身五根获得。这一宗派所立之宗,无论五境还是五根,实际都是多种法的聚合,并非唯一的一体法。既然如此,由于外境的本体并非一法,缘取它的有境也就不可能成为一体。
 
这一宗派的来源是这样的:往昔,天界与非天发生战争,由于诸位天人守持自己的见解和因果而不愿继续作战,一位叫做普巴天神的天人以狡诈的发心造了一部论典——《见藏论》,专门宣说前世后世不存在、业因果不存在的道理,从而抹杀了所有的因果和前世后世。现在世间的很多人根本不承认前世后世,有关无有因果等方面的论典也是非常多,而这一观点最早的来源,就是普巴天神作了无有因果的论典之后,由人间的蚁穴师等加以弘扬的。
 
由于是普巴天神作了这样一部论典,因此称其为天神派;因为依顺世间随心所欲而行持,又叫做顺世派;唯一追求今生的快乐、秉持现世乐观主义,所以叫做现世美;另外,还有草衣派、无有派等各种各样的名称。
 
总而言之,这一宗派对于前世后世、业因果等一概否认。无垢光尊者在《如意宝藏论》中说:“欺骗自他害诸世。”宣扬无有因果的观点的确危害了非常多的众生,在研究现今人士是否信仰宗教的很多报告指出:全世界五六十亿人口中,不承认前世后世这一观点是最为低劣的一种宗派。
 
一般来讲,现在最为兴盛的应该是基督教,这一教派也是依靠战争、布施等各种各样的方法弘扬其教义;其次是伊斯兰教、道教等也比较兴盛。真正从人类所占的比例来讲,学习佛教的人不是特别多,但真正能够给今生来世带来真实利益的,唯一是佛教。这一点并不是佛教徒自赞毁他,而是通过教理进行观察时,有智慧的人一定会获得真实无违的定解。现在世间上不信仰任何宗教的人相当多,而信仰宗教的人当中也有很多已经误入歧途,能够真正趋入佛教的人可以说是少之又少。不幸之中的万幸,我们在如此众多的人流当中已经遇到了珍贵的佛法如意宝,这可以说是千百万劫中积累无数资粮的果报,否则,仅仅依靠运气或者偶尔的因缘是根本不可能遇到的。大家在遇到如此殊胜的佛法如意宝之后,无论处于何种环境之下,千万不要舍弃自己心目中的佛陀和佛陀所宣讲的如甘露般的教法,甚至舍弃生命也应该爱惜如此珍贵稀有的佛法如意宝,作为佛教徒,这也是必须肩负的责任。
 
顺世派的观点总的来讲有七种,也即认为前后世不存在等。他们认为:眼睛可以见到的人类和旁生是存在的,除此之外,佛教所讲的饿鬼、地狱、天界等一概不存在。其实对这一观点进行分析,他们一方面说未见的众生不存在,一方面又承许自宗所信奉的论典由天神所造,因此还是存在很多的矛盾之处。
 
这一宗派认为:身体遭受武器攻击时,内心也会随之疼痛,由此说明身和心应该是一体的。身体出现时心也同时出现;而身体毁灭时,由于身体的四大融入器世界的四大,心也随之融入虚空。诸如此类的邪知邪见非常多,这些观点表面看来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真正去观察就会发现:这类说法根本无有任何实义。对其进行遮破也是轻而易举的。无垢光尊者、麦彭仁波切以及清辨论师、月称论师等,在有关中观和因明的论典中将顺世外道的观点称为最下劣的观点。
 
现在世间上的大多数人都承许前世后世不存在这种观点。他们没有任何根据,只是说“我不承认”、“我不相信”、“我没有见到”,这就是唯一的理由。文革期间,藏地的很多高僧大德被批斗时,很多人经常会问他们:“你们不是出家人嘛,你们不是说前世后世存在嘛,既然存在,你给我指出来看一看……”实际上,虽然存在,但也不一定要立刻指出来。否则,“将你的心脏指给我们看一看”,这样对他说的时候,他也不可能马上指出来;如果他说“心脏就在胸腔里,只要打开胸腔就可以看到……”这时,我们也可以通过丰富的教证、理证来论证前后世的存在。
 
不仅普通的世间人,包括从小对佛教具有一定信心的人,依靠辩证唯物主义的某些书籍,也是对前世后世心生疑惑,后来通过阅读有关前世后世的佛教论典,才逐渐恢复了正见。实际上,对于前世后世、业因果的存在产生怀疑会断尽相续中的很多善根,因此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建立前世后世和业因果存在的世间正见。这一点都不具足的话,即使灌顶、传窍诀也没有太大意义,这个问题一定要牢牢记住。
 
顺世派将获得现世利益作为唯一目的,就像现在社会上无数的人一样,除了今世的利益以外,将其他的一切事情全部抛之脑后,依靠各种各样的药物或精神鸦片麻痹自己、寻求一种自以为是的心理安慰。
 
由于此派将帝释天、日月视为本尊,因此在其他论典中也称其为帝释天派、太阳派、月亮派。将《见精华续》、《天神六续》等执为正量,认为依靠一理证门、三比喻、四理论可以通晓这一宗派的一切教义。
 
顺世外道唯一的正量或者逻辑推理,也即前世后世、业因果、佛陀等不存在,根识未见到之故。这就是他们所谓的一理证门。但《释量论》中说:“非未见故无。”没有见到不能说明不存在,以此对其进行了驳斥。现在世间上的很多人都是将自己的感官作为正量,只要眼前没有显现就不承认其存在,实际上,这是极其低劣的一种宗派。
 
什么是三种比喻呢?首先是无因之喻,如草地上长蘑菇。实际上,草地上长蘑菇并非无因,如果无因,则冬天也应该生长蘑菇,石头上也应该生长蘑菇,但事实并非如此。其次是无果之喻,如风吹灰尘。他们认为:风吹散灰尘时不存在果。真正来讲,风和灰尘二者并不存在因果关系,而且,风将灰尘吹向四面八方,是依靠一种推动力起作用的。但这一宗派以上述比喻为由,安立前世后世不存在,认为身体就像草地上生长蘑菇一样突然出现;人死之后根本不存在后世,就像灰尘被风吹走一样,全部消失于虚空当中。他们认为一切万法都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如同太阳从东方升起、水向下流、豌豆是圆形的、荆棘树是尖锐的、孔雀的翎羽自然具有五彩缤纷的花纹一样,这就是第三个比喻——本性而生之喻。
 
对于上述几种比喻,《澄清宝珠论》中已经作过遮破,无垢光尊者在《如意宝藏论》中也对顺世外道的观点有所遮破。
 
虽然顺世外道的观点认为,修慈悲心可以相貌端严、杀生会短命,但他们并不承许即生杀生来世短命,而是认为即生杀生即生会获得短命的果报,即生修持慈悲心即生中会相貌端严。这种观点,与现在汉地寺院大多数烧香拜佛者的想法基本相同,为什么呢?这些人表面看是佛教徒,但他们烧香、拜佛的目的,就是为了即生中事业成功、身体健康……,能够真正希求来世获得利益的人可以说是凤毛麟角。
 
这种观点其实在古印度弘扬得非常广泛,但现在来看,有很多佛教徒也是非常危险的,他们虽然表面上信仰佛教,但对前世后世的问题从来不承认也不想,这样与顺世外道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上师如意宝也曾经多次说过:作为修行人,对今生的事情一丝一毫不考虑是非常困难的,但对今世和来世进行选择的话,应该对来世比较重视,这是作为一个修行人最低的标准。如果表面上承认自己是修行人,实际却为了即生中的名闻利养、世间八法奔波忙碌,这样无有任何实义。作为修行人,即使不能完全为来世考虑,但最起码要将来世的究竟利益作为最重要的事情来行持,否则根本达不到真正修行的标准。对于这一点,大家首先应该从心态上作出调整,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他们还讲到了四种理论,一是现世有理论,虽然前后世不存在,但现今世间的苦乐等却真实存在;二是俱生理论,心识并非如同神我、主物那样从前世到后世始终不变,而是在身体形成的同时俱生;三是新生理论,地水等产生识的因聚合之后,识得以重新产生,就像酒曲当中生出陶醉的能力一样;四是非枉然理论,依靠苦行修道等无法获得解脱,如果自然死亡则会安住于唯一解脱的法界之中。
 
他们认为,人如果自然死亡,今生的一切痛苦也就随之消散。现在很多的世间人喜欢自杀的原因就是如此,他认为人的这一生特别痛苦,只要了结自己的生命就可以一了百了,由此也就可以获得解脱。实际并非如此,今生虽然可以随着你的死亡拉下帷幕,但随着业风的牵引,你仍然会在六道轮回中不断流转并感受痛苦。但这些人并未了知这一道理,认为依靠自然死亡可以安住于唯一解脱的法界中,所谓的业果是绝对不存在的。顺世派承许,只要了达这一道理,为了解脱也不依赖于疲惫战术等顺世派的论典并非枉然无义,这就是他们的第四个理论——非枉然理论。由于没有现量见到,因此他们想当然地认为后世绝对不会存在,唯一存在的就是当下的现世,依靠苦行等修行也不会获得解脱,因此,依顺世外道的论典修持会具有很大意义。
 
麦彭仁波切在此处讲到:“可怜啊,这些愚笨透顶的人!如果凡是没有摆在眼前的一切事物都妄加断定不存在,那么明天与后天的时间也应不存在了,也不该准备食物等了。”这是颠扑不破的一种真理,是非常强有力的理证。的确,现在世间上的很多人相当可怜,他们虽然举不出任何教证、理证,但以“未见”这一唯一的理由否定了前世后世和业因果。既然如此承许,则明天、后天在现在都没有见到的缘故,也就不应该承认;为明天、后天准备需要享用的食物也成了多此一举,完全无有必要了。
 
当然,对于后世存在这一点依靠眼耳鼻舌身虽然无法见到,然而后世不存在这一点依靠五根同样无法见到,也就根本无法证实。既然存在和不存在二者都无法见到,你们为什么一定要说后世不存在呢?
 
对方如果能够举出非常可靠的逻辑推理来证明后世不存在,我们当然也可以承认,但对方既没有可靠的逻辑推理也不具足真实可信的圣教。实际上,只要站在公正的立场看待问题,依靠佛教的教证、理证来证明前世后世的存在并不是很困难。可是对方实在太愚昧了,仅仅以“未见到”就一口否认了一切前世后世、业因果的存在,其他真实可靠的依据根本没有。
 
在这个问题上,后世存在和不存在二者都是以肉眼无法见到的,而有关存在的理由,肉眼虽然无法见到,但是现在国内外有很多有关前后世存在的实例,古代和现代的很多论典中也有可靠的教证和推理,依靠这些依据可以成立前世后世的存在。反过来说,前世后世不存在这一观点,依靠什么样的依据可以成立呢?单单以未见到作为依据的话,电磁波也见不到、空气也见不到,是不是这些也不存在呢?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否则世界上应该有很多东西都不存在了。如此一来,这种说法即使在现实社会也根本无法立足,因此,今后遇到不承认前世后世的人,首先应该给他提出一些问题,最后让他也不得不对前世后世产生比较合理的怀疑,逐渐逐渐建立前世后世存在的世间正见,这对当今时代的人们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事情。
 
麦彭仁波切的这句话非常重要,大家一定要记住,虽然前世后世不能以现量见到,但是不存在也同样无法见到,凭什么单单承许不存在呢?你们仅仅依靠未见来成立不存在是绝对行不通的,必须举出一个具有说服力的理由。
 
对方虽然口口声声说比量不存在,反过来却以颠倒的比量来成立自宗观点——“前世后世不存在,未见到之故”,实际这就是一种比量,他们牢牢抓住这一相似比量不放,口头上却说只承认现量不承认比量,这完全是自相矛盾的一种说法。
 
《如意宝藏论》中描述了很多顺世外道不承许自性比量、果比量、不可得比量的观点。实际对这种观点进行分析,他们只不过是没有分清总相和自相、显现和遣余,无数外道对所谓的比量、现量产生怀疑的根源就在于此。
 
麦彭仁波切说:他们对真实存在的业因果、前世后世也加以否认,实在是非常可怜!而在不承认比量的同时却承许了一种相似比量,这一宗派真的是非常可笑!现在的社会中有很多如此自以为是的人,他们经常依靠让人啼笑皆非的理由建立自己的观点。对这些人,我们一方面感觉十分可笑,一方面也应对其生起极大的悲心。
 
下面针对颂词作出解释说:承许胜义中存在的地等四大种聚合安立为五境与五根的这一宗派,实际上,所谓的“合”也是指聚集许多法,如此一来,取受“合”的识也应该变成多种多样,而不会相合于一个实有对境而趋入。
 
由于此处并非专门遮破外道的观点,所以未作特别的广说。
 
大家依靠殊胜的因缘已经进入佛教,凭借如此殊胜的教理应该遣除相续中潜在的外道习气,否则,在当今社会,很可能会出现随外道见解而退失信心的情况,这样非常可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第六十四课
下一篇:第六十六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