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忍恶无嗔>>正文内容

嗔恚伤人刺如刀 改过学习不皱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来源:懺悔班文稿:《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   作者:胡妮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的傲慢、心浮气躁以及嗔恚的习气,让我造下很重的业,所谓堕地狱之因。即使学佛时间这么久,自己的这些习气,还是没有办法转过来,甚至连压都压不下来。我非常对不起佛菩萨、师父上人,以及在我周边,跟我最亲近的这些师姐们,其实佛菩萨安排她们在我的旁边,是要来成就我的。

  因为我对自己傲慢嗔恚的习气缺乏认识,一直都没有意识到,这个习气已经伤害周遭许多人。一直到去年,胡小林老师慈悲指出我的许多问题,我才意识到自己这些习气真的是很重。譬如庄师兄,她等于是我们的大管家,平时我讲东,她一定是做西;我讲北,她一定做南,一直都是这样的状况,还有茹师兄也是如此。刚开始几年我经常都是火冒三丈,常常气到忍不住,用很大声讲话,然后全身的五脏六腑以及脑子,都感觉到好像要爆炸一样,而且自己的眼睛都好像要跳出来了。这个事发生过几次,我感觉到再这样下去的话,自己可能很快就会没命了。

  后来听了中国企业家论坛老师们的发露忏悔之后,才开始明白这些菩萨都是我身旁的教练,都是来成就我的!在此特别要感恩她们的示现,并对她们忏悔,因为我的脾气大,让她们受到很大的伤害。学佛人应该对众生无畏布施,我不但没有安人家的心,还让她们受到这么大的惊恐,真是太惭愧了。

  这几天我在拜佛的时候,在忏悔的时候,真的哭得很伤心。刘师兄是我最好的榜样,她跟我的个性完全是不一样的。我做事情,就是要达到最好的效率、最好的标准,什么事情都要有高标准;如果做事无效率、无标准、无逻辑,我就会很没有耐心。并且常会用很讽刺的语言对刘师兄她们说话。有两次刘师兄都是默默地在一边流泪。我看了以后也非常的伤心,因为我没有察觉到自己讲话有这么的锐利。我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行为,就像刀一样会刺到人家的心里面去。

  有一天,我跟刘师兄在谈标准的时候,她讲了一句很有智慧的话,她说,“最高的标准就是没有标准。”[注]当时我一听这句话,觉得这口气简直忍不下来。但是,后来我回味这句话,越想越有道理。当我们一起拜佛时,我哭了,流著眼泪跟她忏悔,真诚地恳请她一定要慈悲,我是一个很可怜的人,自己的习气深重,造了这么多的业;我对她说,由于我心浮气躁、傲慢和嗔恚心重,以至于当我在和别人相处时,即使是很微细的地方,也很容易表露出自己的脾气。我请她可怜我,一定要说出我的过错,帮助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看不到自己的问题,实在是很可怜、很愚昧。她说:“好吧,那你就先从不皱眉头开始。”

  后来我在想,皱眉头是什么意思?是当心里有不欢喜的感觉时,会将眉头锁得很紧。原本我是用言语来传递我的一些不满,或者是讲一些很尖锐的话,不过现在能够压下来了。可是话虽然不讲,但那种心态未改,因此就使劲皱眉头。对方看到我皱眉头,她一定感觉到很难受,因为她很容易看到,我的心里还是很不满意的。当我发觉自己很容易皱眉头之后,就想到我和身边这些人讲话时,眉头就会皱得很紧很紧,虽然自己看不到,但人家都看到我心里很不高兴、对她们不满意,甚至于不能忍受,这是很不慈悲的。

  所以,我在这里向刘师兄、茹师兄,向庄师兄、袁师兄忏悔,她们是佛菩萨派来成就我的人,是我最亲的人,因为我们都住在一起。然而因为我自己的习气这么严重,让她们受惊、让她们伤心、让她们感觉到非常的不安全。希望佛菩萨能够加持我,让我能改善恶习气,不要让我旁边的人继续受害。

  总结:当一个人没有学习圣贤的教诲,他很可能是一位没有羞耻心的人,更没有是与非的标准。就像一只船漂在大海里,一辈子都是在大风大浪中行驶,太可怜了!

  佛说:“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一发脾气所有功德都完了。老法师常常开示:有人来惹你发火、发脾气,学佛人应该马上警觉,他叫我烧功德林,我要是发了脾气,那就很听话,把功德就烧掉了。我的功德任何人都烧不掉,只有自己会烧掉。他就让你发脾气,让你自己把它烧掉,你不就上大当!所以常常有警惕就不会上当,无论怎么样挑衅也不会发脾气,绝不上当,这就对了。

  [注]真诚心即是最圆满的标准,若能心存至诚,则能将工作做得尽心而圆满,故不需订立一个绝对的标准去要求别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