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古德圣僧>>正文内容

灵润法师——顺厌生,成大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来源:历代高僧传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一间宽敞明亮的屋子里,三个少年手带经卷,在那里凝神背诵、他们不是在哪一个寺院的诵经堂,而是在一间富贵人家的书房里。三个少年中,有一个少年神态安详温和,全部的身心己投入到所读的经中,他不时地露出微笑,仿佛是体会到了某种令人陶醉的东西。

    这三个少年是个世代名门望族之家的三个公子,他们从小就仰慕僧人,都想出家行道、父亲当然不让他们一起出家,但又不能完全阻止,想了一个主意。让他们三人背诵一部佛经,先背完的可以出家,这三个少年是在争夺出家的权力。他们从早晨开始背诵,现在已是将近中午的时候。过了一会儿,那个神态安祥温和少年把经书合上,高兴地快步跑出书房,一边跑一边喊:

    “我背会了,我能出家了,我能出家了!”

    这个少年出家后,起名叫灵润,初以灵粲法师为师,住在兴善寺。

    灵润十三岁时初听涅槃经,一听就悟通了经中的内容,在自己读经时,灵润把以前所学的佛经融会贯通于涅槃经中,体会出许多新的道理。法师让灵润登席讲法,灵润讲得条理清晰、内容完备,众曾对他都很佩服。

    灵润坚守戒律,无论动静,都能做到心安。灵润所在兴善寺的大德们称赞灵润说:

    “这个僧人能够如此持规,可以做住持。”

    后来,灵润和师傅一起到了怀州,灵润在怀州名声大噪。

    灵润在怀州听说泰山灵岩寺的僧人德,道行深厚,而且清雅严肃闻名四方,就拿着锡杖前去拜访。灵润向德学习般舟行定,从早到晚,修炼不断。起初,灵润修炼到进入三情七事的境界时,感到有些疲倦。后来,灵润抱定不成功宁毋死的决心,继续守定。不久,灵润修定时,忘却了睡觉和疲倦,身心畅快无比。当时和灵润一起修炼的有五百多人,他们互相勉励要修炼成功。等到最后修炼结束时,同修的已经没有几个人了,其中只有灵润一人能够守定不移。

    世人一旦投入空门,就应该摆脱世间的俗情缠绕,获得解脱,达到永恒的快乐。但能够真正摆脱者,能有几人?灵润就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他割舍亲情转而专心求道,深为众人所佩服。

    灵润的父亲那时任青州益都令,外祖父吴超任怀州令,堂祖父吴同任齐州山荏令、姨夫侯援任曹州金乡令。灵润有时到这些人的治所去讲法,每次都讲完就走,没有一次前去拜访。等到有亲人去世,有人来让他回去吊唁。灵润却是情如风过,对来人说:

    “我已投身空门,凡尘之事不再涉足!”

    后来,灵润随道奘法师学法,受了具足戒。

    二十三岁时,灵润返回京城。当时志念法师在宣讲小论,灵润前去听讲。志念法师大小乘兼学,以善讲天摄论而闻名。在京中讲法时,听法者有五百人,人们大都接受其主张。灵润到此听讲,听完后就主动上去讲法,发表一些与法师所讲内容不同的奇特观点。听讲者大为震惊,纷纷上前与他辩论,灵润对答如流,无人能和他对抗。灵润由此而名震京师。有人在背地里诋毁他,灵润听到后不为所动。

    在京师住了一段时间后,灵润感到自己还是被许多俗事所困扰。于是灵润离开京城,来到了南山西北的澧鄠,在林中守定修持。和灵润一起到林中修炼的,有京中的僧人空藏、慧琎、智信和智光。众人一同入室后,在恍恍惚惚之间,就觉得自己置身于一个无边的坟地之中。一座座坟茔相互联连接,有新死者的新坟,也有旧死者长满荒草的老坟。不久,从一个个的坟丘时走出许多青面獠牙的魔鬼,有的长着长长的舌头,有的长得跟牛一样的眼睛和角,有的长着血盆大口,……。这些魔鬼一齐向从修炼者扑来,这些修道者有的被吓得高声惊叫,有的倒在地上,面如土色。灵润却独守定境对这鬼怪置之不理,鬼怪们只得退去。众修道者见灵润有如此定力,都拜他为师。

    大业(隋炀帝年号)末年,官府下令,不许僧人出寺修炼。灵润回到兴善寺,在西院中独自静坐,继续修炼。

    在京中,有善辩无敌的僧粲法师,带众弟子前来与灵润辩论,被灵润辩败,僧粲和众弟子拜灵润为师。后来,灵润又被召入鸿胪,教授三韩。灵润在京中的声誉更盛了。

    当时杨广昏溃乱伦,灵润知道在京中弘道难以进行,于是隐身于蓝田的化感寺。在寺中一住就是十五年,足不出寺,续讲经弘法。

    灵润在化感寺时,赶上天下大饥荒,许多道俗一同到化感寺求施舍。灵润请众僧与他一起磨谷做饭,把做好的饭平均分给大家。灵润借此时机,又昼夜不停地为众人宣讲佛法。天下仰慕者云集化感寺,灵润对前来投奔者照料周全,僧人同俗人共同吃饭。在这种艰难的时期,灵润并没有忘记要弘扬正法。

    兴善寺的僧众敬重灵润弘法的圣迹,上表朝庭,请灵润做住持。贞观(唐太宗年号)八年,皇帝传旨建造弘福寺,灵润被召入,为译经证义,即给众人译经提供标准。

    在兴善寺,灵润仍继续修持。一天的末时,灵润正在静座修道,忽然觉得有一身形怪异的庞然大物,来到自己身边。这个庞然大物向灵润大吼大叫,张开它那同山洞一样的大嘴,想把灵润吞下,伸出房盖一般的大手,要把灵润一下子捏死。灵润对此置若罔闻,只是静静地坐着。过了一会儿,一个金刚力士从天空而降,将那个庞然大物捉走。又过了一晚上,有神人前来告诉灵润:“魔鬼已被依法严惩,请大师放心修道。”

    唐高祖武德十年,任化感寺主的智信被人诬告。皇帝传令,让使者带人围囤寺院。灵润当时正在寺中。使者带人到寺中问罪,灵润对使者说:

    “在山中居住而修道的人,心中本无外物,这是应为圣贤所知的,小人的诬告是不能害了贤德之人的。”

    使者听到这话,非常愤怒,正想要发作。突然间,大风刮起,晴天出现雷鸣,声震山冈,树木被折断,使者的帽子被吹走,坐的席飘落别处。围寺的众军为之丧胆。使者深感惭愧,上前向灵润赔礼,灵润说:

    “施主有福,所以能够感动幽灵,这是吉祥的兆头,过去还从来没有出现过。”

    又有一次,灵润和诸僧登山游览,四野火起,众人都向四面奔跑,只有灵润行走如旧,等到火烧到灵润身边,就自然息灭了。灵润对众人说:

    “心外无火,火是由心而来。如果说心火不灭,外面的火是无法逃避的。”

    灵润一心修道,世情的苍桑变化,丝毫不记挂于心。

    灵润住弘福寺时,有一个僧人因事奉皇帝的旨意还俗。后来,此人又想出家。众大德连名同举,这个人又出了家。皇帝听说此事后,非常气愤,传旨斥责众僧,把众人流放到南裔驭州,并让立即启程,众僧在即将离开京师时,无不悲痛欲绝。灵润当时也在流放之列,但他却安然自若,对众人说:

    “在三界之中往来,离合本是常理。皇帝下诏让我修道,怎么能感到悲凉呢?”

    灵润说完拂衣而行,欣然前往。

    后来,皇帝传旨到洛东,让众僧在那里弘法。灵润讲涅槃经十多遍。灵润去信给京中的门人说:

    “我此次东行,共有三得,一、酬往谴;二、顺厌生;三、成大行。我有积罪,承蒙皇上慈悲责备,我才能得以偿还,使积罪消失。我的内心无比快乐,并无忧虑。我喜爱随遇而安,修成正果,不生厌情,不看重生命,在净秽两境都保持空无一物。 凡是圣者,都要发现自己的佛性和空性,这两者是一致的。有这种境界,就不要再做什么了。自度度人,是双方都能得利的事情。度人出家,依佛法而行,普济众生,从而能够修正法。这就是我体会到的三种好处。你们要各自培养净根,做善事,加之以认真的修持。如此,我就对你们没有什么忧虑了。”

    仆射房玄龄得知此事,称赞灵润说:“大德说话,词理兼备,名实相符。的确值得我们大家钦佩。”

    不久,皇帝传旨让灵润回到弘福寺,主讲涅槃,他是被遣众僧中唯一又被召入京师的。

标签:高僧|大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