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美文佳作>>正文内容

“观音”的微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来源:月晕吟月的博客 2006-6-12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夜一夜哀伤梦境, 醒来满怀惆怅, 无处排遣, 想着人生的无奈! 遗憾! 期盼!  总不随人意! 我习惯地走到观音像前, 抬头凝视观音像,她对我微笑依旧,这是我多年前去四川娥眉山请回的一尊观音像,在家日日供奉,每当我情绪波动时,常会从她的微笑中得到释然。

  都说梦娜莉莎的微笑神秘,全球人为她的微笑痴迷,猜不透微笑中包含的意义,东方人心目中的微笑女神是观世音菩萨,且不去追究她是男身还是女身,如今供奉在庙宇和家中的观世音菩萨是个端庄温柔的女性摸样,她的笑容同样具有震撼人心的作用。

  记得幼年时,跟随母亲和祖母出入“三圣阁”,目睹她们跟随众佛教信徒颂经膜拜,幼小心灵开始对佛祖有了敬畏和崇拜之情;到了读书年龄,知识的汲取使自己对佛祖的崇拜开始动摇,怀疑她的存在和作用;年龄在不经意中逐渐增长,人生阅历也随之丰富,经历过来自艰苦环境的磨练,事业工作上的顺利和坎坷,感情上的大起大伏,如失去亲人的大痛,或悲或喜情感上的创伤和收获,感伤后对生活的怅然……。到再次膜拜观音菩萨的时候,却迷恋上了她的微笑,就如同人们在看了残疾人群舞“千手观音”一样,如痴如醉地被凡人成功的演绎所感动,人们除了被金色服饰、柔美音乐和灯光布景营造的气氛所感染,更多的则被舞者模仿菩萨美丽端庄的微笑所征服,没有谁去追问千手观音的真实性,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人们无一例外地接受了观音菩萨的微笑!

  我喜欢旅游,旅游中佛教庙宇是我必到之处,请香膜拜也是必做的仪式,但更多是欣赏庙宇中的每一尊观音菩萨,仰视高高的佛像,她微微低头向我微笑,庄严而宽容,安详又亲切,救苦救难是观音菩萨在人们心中的向往点,望着观音像 ,心境空明,感觉已超脱于世间纷争之外; 她是长者,尊者,智者!她是如此的超然、淡然、安然!她用微笑告戒人们性向善,驱杂念,淡名利,享安宁!对人们的倾诉她微笑的聆听,对人们的愿望她微笑的鼓励,凝视着她的微笑,你的心情如同清澈的泉水在心中流过,浑身清凉轻松,回首人间纷争欲望是如此微不足道;她的微笑是那么慈爱宽容,在对视她的目光中,似乎你内心的贪欲恶念都暴露无遗,她的微笑是劝你向善,所谓佛性宽大无边,对知错的你,她的微笑就是谅解和鼓励;默默地和她的微笑对视,安宁祥和的感觉就会逐渐渗透到你的全身,再加上身边缭绕的香烟,听不太懂的梵音,沁人心扉的音乐,那种慑人魂魄的感动,渐渐震撼着你的身体。

  你会感悟,在佛的面前一切都是那么渺小,一切都是身外之物,心平气和,知足感恩,一切循自然,万事莫贪求,所谓“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念佛,真诚清静平等正觉慈悲”,对人生的参悟修炼是大有益处的, 所以当你情绪不稳定的时候,不妨多看看观音菩萨的微笑吧!

 

 

标签:观音|微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你说的对
下一篇:把不幸变成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