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辨邪识魔>>正文内容

魔境有四种·物质文明系天魔所化(南怀瑾讲)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来源:摘自《如何修证佛法 第24讲》   作者:南怀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魔境的性质有四种。

  第一种自己本身的魔最厉害,就是我们生命带来的“五蕴魔”——色受想行识。今天感冒,明天发烧,这里痛,那里痒,这就是色蕴魔随时在障碍你。色蕴不转,感觉上的不舒服,都是魔境界。这五蕴魔是五取蕴。

  什么是五取?就是十二因缘当中的取,是你在执著自己,我们有这个生命,把这个身体执著得很厉害,原因是由我见、身见来的,都是要自己活得长久,五取蕴就是魔。

  第二个是“烦恼魔”,就是一切心理状况,一切心理、思想都是魔。

  第三个是最可怕的“死魔”,随时威胁你,他要你的命,你就随时会死。学佛的人能脱离了生老病死的有几个?这是什么道理?这里头是个大问题。要跳出生死,来去自如,自己绝对可以做主,除非有道有功夫的人才可以做到。比如曹山祖师,徒弟要他多留几天,他就多留几天。再如儒者罗近溪也是一样,都有破除死魔的本事。所以说死魔不自在而命断,你自己做不了主,它几时来,那个功能就几时到,你立刻就要走。当你能做得了主时,始知我命不由天。这不是吹牛的,要定力,要功夫才办得到,自己这条命,才的确可以不由死魔所支配。

  第四个是“天魔”,这是外来的,障碍你修善行,今天这个世界都是魔境界的世界。换句话说,被物质文明迷惑的,也是魔境界,这些都是他化自在天天魔的变化。

  这些魔境,如果以禅宗的一句话来表达,更简单明了:“起心动念是天魔,不起心动念是阴魔,倒起不起是烦恼魔。”任何一个念头,自己做不了主,就是天魔。整天脑子昏昏沉沉的,则是阴魔。

  由彼等能障不死涅槃故名曰魔。佛法所说的魔,就是一切能障碍你证得涅槃之道的境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匪夷所思的真事
下一篇:佛陀降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