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孝亲尊师>>正文内容

孝子带着母亲找工作感动众人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4日
来源:2012年01月13日02:59 东方今报 微博   作者:东方今报记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31岁的山西小伙子李杰,自幼丧父,母亲为了拉扯大他们兄妹几个,饱尝生活的艰辛。老人生病后,在外闯荡的李杰,不忍心抛下生病的老母亲独自在家,就带着母亲找工作。“雇俺必须先接受俺母亲!”这是李杰找工作的唯一条件。他的条件能找到工作吗,他经历了哪些艰辛,有哪些故事呢?昨天,东方今报记者走进了他的世界。

  □东方今报记者 王亚南 何中有

 

  ◎带着母亲找工作吓跑多家用人单位

  李杰今年31岁,是山西省陵川县古郊乡人。说起带着老母亲外出打工,李杰说这还要从他的家境说起。

  “我们家地处山里,很穷。我在家排行最小,上面有7个姐姐。由于父亲早在我8岁那年就过世,所以母亲拉扯我们姐弟8个人实属不易。”李杰说,几个姐姐日子过得都不容易,他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人,照顾老母亲的重任非他莫属。

  从2007年开始,李杰想外出闯闯,但又不忍心丢下生病的老母亲独自在家,再三考虑后,他决定带着母亲去找工作。

  “雇俺必须让俺带着俺娘!”这是李杰找工作的唯一条件。

  说起找工作的经历,李杰笑着说,自己的“特殊条件”吓跑了很多单位,“他们都嫌我有累赘,害怕我不能专心干活。可没有母亲哪有我?说什么我也不能放弃俺娘。”

  时间一转眼到了2008年。经历了无数次被拒绝,李杰说自己也曾动摇过,但想到母亲昔日的辛苦,他就觉得自己带着母亲找工作的决定没错,“母亲养大我们8个孩子再苦都没说过放弃,我有啥资格说放弃。”

  ◎一颗孝心感动面馆老板 接收娘俩住在老板家

  遭遇了无数次的拒绝,一年多之后,李杰的孝心打动了辉县市一家烩面馆的老板李清顺,不仅接收了李杰,李清顺甚至还让李杰母子俩住在自己家里。“李杰很孝顺,我很佩服他。”老板这样告诉东方今报记者。

  从2008年开始一直到2011年年末,李杰在烩面馆工作了四年,一边工作,一边照顾自己年迈的母亲。

  每天早上6点左右,李杰都会准时起床,烧水、煮饭、扫地,然后服侍82岁的母亲上厕所、洗脸、吃饭。忙完这一切,他才匆匆忙忙扒上几口饭,然后骑着电动车向自己工作的饭店一路飞奔。

  “俺妈80多了,我才30岁。俺妈50多生我也不容易,我没什么太多的想法,就是想让母亲尽可能过得舒服些。”李杰说,“我一直很感谢我们李老板,感谢他给了我工作,还给了我俩一个容身的地方,我很知足。”

  ◎母亲生病住院20多天他每天只睡4小时

  为了感谢老板的收留之恩,李杰名义上是厨师,可只要有空,端盘子、打扫卫生等这些杂事他都抢着干。李杰说,在面馆,他的工资是每个月1700元,他把大部分钱都攒下来,一方面留着以防母亲生病,一方面想攒钱娶媳妇。

  记忆里,李杰说,最辛苦的还要数去年夏天母亲生的那场大病。

  “刚开始母亲说不想吃饭,我以为是吃东西没消化,就去买了消化药,可是母亲吃药后,不仅没见好,还又吐了。我吓坏了,赶紧背着母亲去县中医院。当时大概是下午4点,先是背到了门诊部三楼,接着又背到了住院部三楼。”

  听说李杰请假要带母亲看病,老板李清顺自告奋勇要陪着去,“看到他背着老娘在医院来来回回跑了几趟,看着我都心疼了。”李清顺说,现在这世道,这么孝顺的孩子实在是不多了。

  在经过了一天两夜的急救之后,听到医生说“母亲没事了”,李杰这才想起来自己一直没有喝水、吃饭,口渴得要命,“当时就感觉自己仿佛死了又活了过来一般。”

  李清顺告诉东方今报记者,在李杰母亲住院的二十多天里,李杰每天平均只睡4个小时,“早上把母亲安置好,来饭店上班,忙到次日一两点下班后再赶过去陪老娘。那段时间,这孩子瘦得厉害,让他请假他说啥也不请。我知道这孩子懂事,怕请假耽误了饭店的生意。”

  李杰的母亲告诉东方今报记者:“我生病期间,他没少受罪,可为了不让我担心,在我面前,无论工作有多累,他总是一副高兴的样子。”

  ◎四年没买一件新衣服 孝心赢得女子芳心

  昨天上午,东方今报记者来到李杰和母亲的住处时,虽然已经是上午十点半,李杰的母亲还没有起床。“俺娘今天说胃里难受,我想着可能是冠心病发了。”李杰告诉东方今报记者,母亲现在就是用药来维持生命,一个月的药费一般都要400多元。

  “不怕你笑话,四年了,我还没有买过一件衣服呢。”李杰说,周围也有很多好心人,知道自己的情况,都送来了衣服被子等,“让我和母亲生活好一些。”

  李杰的孝顺为他赢得了好人缘。一名顾客在得知李杰照顾母亲的事情后,还给他介绍了一个女朋友,两人在今年元旦刚刚完婚。李杰的妻子告诉东方今报记者,“愿意和他在一起,不为别的,就是因为他的孝心。一个对母亲如此孝顺的人,肯定会对我和我的家人好的。”

  让李杰感觉遗憾的是,他一直还没有能力给母亲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让母亲在自家享受儿孙绕膝的幸福。“其实我媳妇家有房子,他们也都想让我们搬过去,可咱不能住,我得靠自己的能力买房子,那才是个男人。”

  对未来李杰还是充满憧憬的:“结婚之后,就要更努力工作,希望将来有钱了,可以自己开个饭馆,让俺娘和俺媳妇都过得好一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