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佛教礼仪>>正文内容

善生礼六方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8日
来源:摘自《在家修行当礼拜六方师》2key_新浪博客   作者:佛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善生经中,有一段佛陀开示婆罗门之尸迦罗越的说法。这尸迦罗越是梵语,译为汉语叫做善生,这善生是婆罗门的小孩,他父亲听说是一个酋长。在死之前嘱付过他,在他死后每天都要礼六方,所以他盲从祖先遗留下来的习惯,每天早晚必须礼拜天地,拜上、拜下,及东、南、西、北,一共六方,所以叫做善生礼六方经,里面有写拜六方。有一天佛陀从那里经过,看到善生非常虔诚在那里拜东、南、西、北、上、下。(跟现在的人很虔诚在拜,但不知道在拜什么意思一样。)

  佛陀就问他,为何你要礼拜天、地、东、南、西、北呢?这位善生就回答说:“这是我们代代祖先留下来的礼拜六方之法,传到我父亲,我父亲临死之前,也交代我每一天早晚都要礼拜六方,不礼六方是不可以的。”“我父亲只这样教导我而已,而我父亲,祖先也是这样教他而已。其实我也不知道到底礼拜六方,是拜什么意思?真的我自己都不知道拜什么?”佛陀听了之后,就藉这个因缘开示婆罗门之子善生说(以下是部分经文的意思。详细见一三五中阿含大品善生经。):“居士子呀!(居士子是说在家修行的儿子。)如何为圣弟子者当礼拜六方师呢?”“六方师,居士之子不可不知:父母为东方,师长为南方,妻子为西方,奴婢、工人为北方,亲友为下方,梵志沙门为上方,他们对我有恩,故因礼拜此六方师。”

  他这样说礼拜六方师,意思是说,你只会礼拜六方而已,不知道拜什么意思?真正有智慧的人,要拜六方一定要知道拜“六师”,六方师居士之子不可不知,就是说不可不知此六方,不可不知道拜六方的意思是什么?佛陀说:我告诉你,六方即是父母为东方,师长为南方,太太为西方,工农、奴婢等为北方,亲友为下方。沙门梵志为上方。

  佛陀这样告诉他,你拜这六方一定要拜可以,但是要拜之时,你要知道拜东方就是要做什么的,你知道吗?就是要以五事奉敬供养父母,父母则以五事善念其子,为人子女应感恩父母生我们,养育我们,教育我们。

  我们拜西方时就是感恩太太,夫要以五事爱敬供给太太,妻则以十三事善敬顺夫,为人夫者,须知有太太,家中才能调理得很好,她能让我们无后顾之忧,专心赚钱。

  南方是拜我们师长,弟子要以五事恭敬供养师长,师长则以五事善念弟子。

  若是拜北方方法是:大家以五事悯念奴婢,奴婢以九事奉大家。印度当时有蓄养长工、奴婢,如果没有他们这些工人的帮忙,我们也无法成就,所以当老板的一定要以五事照顾他们。

  礼拜下方就是说,亲友之间要以五事爱敬供给亲友们。

  拜上方又是拜什么?你知道吗?就是拜修行人,拜沙门、梵志。印度修行人叫做梵志。施主要以五事尊敬供养沙门梵志,沙门梵志则以五事善念施主。

  佛陀用如实的做法跟他开示,这善生听了佛陀的开示之后,才了解礼拜六方的意义到底是什么,那么这意思是佛陀看他盲目的拜,不知道拜什么。所以藉机会引导这个很虔诚的年轻人能转念,这是方便接引,方便的开示,让他知道自己在拜什么,不应该是盲目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