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地藏法门>>正文内容

业力无边;愿力无尽

       

讲于地藏菩萨圣诞 2010年9月7日星期二晚 万佛城大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8日
来源:万佛圣城–法语缤纷   作者:比丘尼恒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师父上人,各位法师,各位佛友:阿弥陀佛!

  师父来到西方国家时,就把四大菩萨所长驻的中国四大名山规划在法总的道场。万佛圣城的是以观世音菩萨为主,地藏王菩萨为副。所以来到万佛城的人,不但可以学习观世音菩萨的大慈大悲,同时也要效法地藏王菩萨难行能行的大愿大力。

  现在讲法台上就有十尊地藏菩萨像,就好比地藏菩萨的化身是遍及十法界,又好比他证得的是十地的果位,妙觉的佛位。虽然法身遍及十法界,地藏王菩萨是“偏向受苦众生。永作幽冥教主。”他发愿到恶业最重、最苦、最没有众生愿意去的地方,他的悲愿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

  地藏菩萨本愿经是佛在成佛后,为报母亲摩耶夫人之生恩,便到忉利天宫为母说这本佛教的孝经。地藏王菩萨本愿经强调两种的力量,一是业力,一是愿力。地藏菩萨自云。“我亦百千方便。度脱是人等。”众生有无量无边的业力,而地藏菩萨愿力更是无穷无尽。

  所有的大菩萨在过去都有发过特别的愿。经中的第一品,佛要文殊师利菩萨观察:上从诸佛如来,下至六道众生,聚集在忉利天宫的人有多少?文殊菩萨回答说:即使以我的神力,千劫测度,也无法知道。

  文殊菩萨是菩萨众里面智慧第一,也是过去七尊佛的老师,现在学生都成佛了,他还在作菩萨。这一位菩萨的愿力与地藏菩萨很相应。文殊师利菩萨的学生没有完全成佛,他也不成佛。

  地藏菩萨的愿力更是要教化六道众生,特别是地狱道的众生。如一众生不成佛,他自己也不愿成佛。

  地藏王菩萨在因地做婆罗门女及光目女时为救度母亲,而为母发心。救度六道。就其所发的孝心,而回小向大。修行菩萨道。更发广大誓愿。就如梵网经所提到,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

  他以四弘誓愿作依归:地藏菩萨的“众生度尽,方成佛道。”就是落实“众生无边誓愿度”的极至。经中佛提到,光目的母亲也就是成佛前的解脱菩萨。地藏菩萨不但把自己的母亲从地狱救脱出来,乃至到菩提果位,更将一切众生看做是自己的父母来救度。

  众生的业力是怎么来的呢?“今生的果是前世的因,今生所做便结来世的果”。种什么因就结什么果。明白因果,才能闭恶兴善。地藏经的种种地狱境界,就是我们业力的表现。

  几个月前--在台湾花莲,原住民们有一个丰年祭;在这个季节,花莲的原住民就会出来打猎,都是打一些野生的动物--我当时也正好在花莲,就听到了一则新闻。有两兄弟出去打猎,当时是在晚上,要打山猪;因为晚上看不清楚,所以不知是哥哥还是弟弟,反正一个就用枪把另外一个给打死了。所以在《地藏经》里面的因果,就有一条谈到“若遇畋猎恣情者,说惊狂丧命报。”

  今天是地藏菩萨的正日,也是虚云老和尚的生日。虚云老和尚一出生时就有八地菩萨的境界。虚云老和尚的生母因生他时,被自己生下的肉球而惊吓至死,虚云老和尚的父亲因不了解虚云老和尚出家而辞官返乡。虚云老和尚出家后,也就为报父母亲恩而发愿三步一拜远赴五台山朝拜文殊师利菩萨,历经三年,虽饱受艰难但感召文吉;也就是文殊师利菩萨的化身相救。化险为夷。此外,他还影响自己的养母及说服他为俗家的两房妻子,出家修行。虚云老和尚报答亲恩的方法也是以佛教的行仪来表达至高的孝道。

  最近在中国政府拍的一个虚云老和尚的记录片里,提到中国政府承认虚云老和尚是近代的高僧和对佛教的贡献。片中有一小段提到虚云老和尚对(宣化)上人到西方弘法的愿景和肯定;我们有机会可以一起来看一下。

  秉承虚云老和尚的传承,上人也是人称白孝子,所发的十八大愿也是在母过世那一年,师父在母墓旁,守孝期间在佛前所发的愿。其中第九条、愿一切地狱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或地狱不空时,我誓不取正觉。

  讲到愿力,师父上人也提到人要有愿,佛菩萨会满你的愿。虽然我们还是凡夫,所发的愿有限,但菩萨也是从凡夫做起。

  如果十法界里最苦的地方是地狱的话,那么监狱也可以算是人间最苦的地方之一。地狱是幽冥众生受刑的地方,而监狱是世间人受刑的地方。师父自己学习地藏菩萨的愿力,不但发愿到地狱,他也开示弟子─哪里有苦就去哪里。因为这些因缘,师父有一位弟子多年来一直都在花莲监狱做志工,他本人是修地藏法门,不但引导受刑人学习佛法,更让他们念诵地藏经及地藏菩萨名号做为日常功课。几年前我有在这和大家报告我们去花莲监狱看望两位归依法总的死刑犯的一些经历。

  前几个月,我们得知其中一位受刑人已在今年前在监狱吞电池自杀了。自杀的原因是因为不能忍受毒瘾的痛苦。当时听到这件事心里很有感触;如同经中所说我们“閰浮众生,结恶习重旋出旋入”,以及“然诸众生获脱罪报,不久之间又堕恶道。”虽然我们很幸运对地藏菩萨的深愿有信心、学习了解经文的字义,甚至天天念诵,我们更不要忘记地藏经里实践的重要。惟有落实信、解、行、证,才能圆满得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