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古德圣僧>>正文内容

道悟法师——横笛锄盗[郭子仪再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来源:摘自《历代高僧传》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宋中叶,有一位佛法灵异、威仪严明的高僧,声名远播遐迎,被世人视为唐朝名将郭子仪再世,深得民众敬仰;此人经常一袭白衣,斜骑黄牛,横吹短笛,游走四方,逍遥浪漫,全不像佛门中人……这位既能率众锄盗,又能超然世外、和乐恬淡的一代高僧便是郑州圆照寺住持道悟法师。

    道悟法师号佛光,原籍陕西兰州(今甘肃兰州),俗姓冠。他刚从母腹中出生的时候,居然就大异常人:满口白牙,满头乌发,就好像是已成年了似的,全不像一个刚刚呱呱坠地的初生小儿。

    道悟法师长大到十六岁的时候,就屡次坚决请求父母准允自己出家。可是,他的父母亲却始终不答应。在这种情况下,道悟法师便开始绝食,以死相抗,坚表决心。刚开始的时候,他父母还以为他只是闹着玩儿的,吓唬吓唬他们罢了。可是,他们没想到,小小年纪的道悟一绝食便真的是粒米不进,滴水不喝,完全是一副不达不休的果决态度。父母这才慌,就连忙点头应允他投身到家乡的一座小寺庙里出家当了和尚。

    过了两年,一次,道悟法师偶尔借宿在临洮(今甘肃临洮县)的一个叫湾子店的地方。晚上,突然梦见一名印度僧人很用力跟敲打着木盂,还大声地叫唤着自己的名字,惊疑之中便醒了。刚醒过来,又突然听见庙外一声健马嘶鸣,声传之大,足可振聋发聩。大惊之余,道悟法师突然深有所悟,心中佛结豁然开朗。

    此时青夜空中一轮朗月,正高悬中天,满地银辉,万籁俱静。

    道悟法师坐起身来,探头望望窗外,不觉大喜,便随口吟唱起一首偈子来:

    见也罗,见也罗,
    遍虚空,只这个。

    天亮之后,道悟法师便回到了自己暂时居止的家乡小寺。回到自己家中,告诉母亲说:“这次出游,我在路上捡拾到一样东西。”他母亲就问他是什么东西,于是,道悟法师这才说:“无始以来不曾见过的。”母亲一听,不禁大怒,顺手就掌了一下他的嘴,骂道:“这是什么喜事?!”

    母亲掌完嘴之后,道悟法师跪下,给母亲叩头请安,然后告辞说自已准备离开家乡小寺庙,游学各地名刹,以广见识。母亲一听,这才知道儿子为什么故意惹自己生气掌嘴,知道无法阻止他远行,就问他说:“你都准备到哪些地方去呢?”道悟法师听了。只淡淡地说了一句:“水流须到海,鹤出白云头。”

    这时,熊耳山(在河南省境内秦岭东段支脉上)上有一位声名昭著的白云海禅师,独自居止在高山古刹,修行研习,独来独往,不曾收授一个门徒。有人见了,大惑不解,就问他说:“法师,您这样高深的修为,为什么不收一个门徒,好继承您的衣钵,光大您的佛法。难道您是想把它们全都送还西方佛祖吗?”

    白云海禅师一听,就笑了,他告诉人们说:“我并不准备带着我的佛法西归佛国。我之所以迟迟不择徒而教,不过是在等待一位大弟子的到来啊!”

    人们一听,颇感惊奇,就接着刨根究底:“这位高徒从何而自来?几时能到?”白云海禅师又笑了,却慢悠悠地告诉众人道:“芝兰秀发,独出西秦 —— 他是西北方向的人啊!至于他几日才能够到达,我只能这样告诉你们:他已经动身了!”

    大家听了,无不好奇心大起,一心盼着这位大弟子赶紧到来,看他究竟是何等样人,竟然如此深得白云海禅师的顾念。

    等到道悟法师就要到来的时候,白云海禅师就命令侍僧鸣钟,将大家召集起来,告诉他们说:“我的这位关西大弟子马上就要到了,你们快去迎接!这山中古刹原是唐朝名将郭子仪大将军所修建,现在,他自己前来住持本寺,你们这一干人等,当然要师尊于他 —— 你们还不赶紧前去迎接!”

    大家一听,虽然有些半懂不懂,莫名其妙,却还是蜂涌而出,前去山门外恭候道悟法师去了。

    道悟法师刚刚跨进山门,白云海禅师便关切地询问道:“相公,你来得怎么这么晚呢?”道悟法师一听,便走上前来,轻轻地应答了一声:“嗯。”然后别无他话,白云海禅师却大为高兴,也不顾大家的惊奇,当即将自己的衣钵当着大家的面,传给眼前这位年纪轻轻、其貌不扬的道悟法师,并命他住持山寺古刹。白云海禅师自己,却从此退隐寺侧,潜心参证去了。

    当道悟法师尚到来之际,熊耳山一带早就聚集着一群匪贼,倚仗山势,盘踞险要,四出打家劫舍,拦抢行旅,附近的人民无不深受其害。人们竞相上山进寺躲避,还十分恳请白云海禅师凭借自己的无边法力,率领民众将他们一举剿灾。但是,白云海禅师却摆着头推辞了,说:“这群盗贼不是我这老和尚所能对付得了的。你们尽管耐心等待,过不了多久,郭大将军会前来亲自剿灭这群害人之贼的!”

    当时,却又都不明白“郭大将军”指的是谁。请教白云海禅师吧,他却又总是以“天机不可泄露”作为托辞。这样,大家只好耐着性子等候“郭大将军”的到来。

    等到道悟法师前来住持古刹刚三天时间,他便率领僧俗人众一举攻克匪贼盘踞之地,而且将他们全部捕获,无一漏网。道悟法师听完民众的申诉,准备将这帮罪大恶极之徒全部斩首处死,为民除害。但是,就在这时,这群昔日无恶不作的贼寇却无不死命哀求,请求道悟法师饶他们一命,让他们做什么都行。

    道悟法师一听,说:“你们往日抢人财物,伤人性命,天良丧尽,难道还不该死吗?现在,你们败落在我们手里,就知道乞求讨命,难道你们就忘了你们当时杀戮的人也一样是条条性命吗?”

    匪寇们一听,无不叩头及地,额破流血,承认自己过去非作歹,罪该万死;但现在决心重新做人,皈依三宝,发具誓戒,从今往后决不再行不义之事,只求道悟法师饶命。

    道悟法师见他们说得诚恳,颇有悔悟,就慈悲为怀,网开一面,不将他们处决,而是令其边诵经唱偈,又给他们削发剃度,然后就将他们全都释放了。

    从此,熊耳山一带,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人们平平安安、和和乐乐地过了几十年安稳、太平的日子。自此以后,大家就都相信,这位道悟法师便是郭子仪大将军再世。

    到了金世宗大定二十四年(即宋孝宗淳熙十一年,公元1184年),白云海禅师撒手西归,道悟法师才辞别熊耳山,出任著名的郑州普照寺住持;不久,又迁往三乡竹阁庵。

    在竹阁庵的时候,道悟法师经常身着一袭白衣,斜骑着一匹黄牛犊,横吹着他的一支形影相随的短短笛哨,往来逍遥,游走洛阳一带。人们见了,无不被他那潇洒的风姿、超逸的行止所深深倾折,对他顶礼膜拜,争相睹阅法容。

    他曾经这样说过:“有人说我是一介凡夫,其实我曾经从圣位中来;有人说我是圣灵,其实我却又是向凡位中去;还有人说我既不是凡俗之夫,也不是圣灵中人,可我却又在毗庐佛顶上,别有行迹。”

    到了金章宗泰和五年(即宋宁宗开禧元年,公元1205年),道悟法师又回到临洮,在大势寺开坛说演《圆觉经》。听众云集,成为大势寺历史上的一大盛事。

    可是,当法师演说《圆觉经》到一半的时候,他告示听讲的人,说:“《圆觉经》我已经讲说一半了,而我的大行西归之期,也离得不远了。”

    到了这一年的五月十二日晚 ,道悟法师还在给僧侣民众们解说《圆觉经》大义。可是,当黑夜化去,晨钟敲响之时,略加休息的道悟法师便醒了过来。叫起身边的侍僧。对他说:“我病得很厉的害了,你去给我找几味药草来。”侍僧一听,信以为真,便出门去了。就在他刚刚跨出门去的那一刹那,道悟法师便颓然圆化而去。

    此时,大势寺顶上有朵朵五色祥云 , 纠结盘绕在一起, 有如华盖, 又如莲叶; 红光如日,充塞天地之间。这种种神异景象一直持续了整整三天时间,方始散去。附近的人们都亲眼目睹了这一罕见奇观, 深为道悟法师的修道正果而艳羡不已,感叹不绝。

标签:高僧|大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