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戒淫断欲>>正文内容

断欲精进魔生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来源:中台世界·佛典故事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在菩提树下成道不久,魔王便起了妨碍佛陀弘法的念头,于是立即前去佛陀所在。

  魔王对佛说道:“您平日总是显现庄严和悦的气色,一个人在静处独处著,想必您修习禅定时,必定得到了甚深的法喜。既然您能舍弃统治国家的王权及种种名利富贵,何不与大家共为亲友,一起生活呢?”

  佛对魔王说:“正因我在修习禅定当中有所体会,所以内心常保平静,能够战胜你以欲望构成的无形军队,得到最珍贵的无上法财,这种远离愦闹的自在独居生活,又何需亲友的陪伴呢?”

  魔王又问:“既然您已成就无上道,享受涅槃的安稳及喜乐,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还要出来教化众生呢?”佛陀回答:“为的是使众生能听受教法,正确了知世间一切道理,止心不受魔扰、不为欲望所动,皆能趋向涅槃之道!”

  魔王听完之后,便叹息:“我试图劝阻佛陀却徒劳无功,就像一群错把白石山认作是美食的鸟,不但无法饱腹,反而还伤了嘴喙啊!”

  魔王因为没有达成目的,十分忧愁苦恼,于是独自来到一空地,以箭画地,苦思良计。魔王有三个女儿,分别名为极爱、悦彼和适意,这三个女儿看到父王如此苦恼,便自告奋勇想帮父王解决问题,她们保证一定能以欲望之网达成目的,使父王开心。虽然魔王已知佛陀断欲无求,超越魔的境界,不过因为女儿们的坚持,所以也只好随她们去。

  魔王的三个女儿化作容貌美艳、举世绝伦的女子,来到佛前向佛顶礼,并且侍立在旁,向佛说道:“我们愿以自身供养您,任您差遣。”但佛陀连看都不看她们一眼,于是三女退到一旁讨论:“世间男子喜欢的女人类型都不一样,也许佛陀不喜欢这一型,不如我们变化成不同类型的女子,当中总有他喜欢的吧!”于是她们各自变化成六百位女子,当中有娇俏可爱、清纯甜美的,也有成熟妩媚或历经沧桑但风韵犹存者,这些女子一同到佛前说道:“我们愿以自身供养您,任您差遣。”但佛陀依然对这些女子看也不看一眼。三位魔女再次挫败,经讨论后得到一个结论:“佛陀必定是一位真正了断爱欲之念的解脱者,不然一般人见到我们的绝世美貌早就心乱狂迷,强欲攻心吐血而死,怎么可能好端端地坐在那里动也不动呢?”于是三女决定以诘问的方式劝阻佛陀。

  魔女极爱首先问道:“您总是在树下独坐,为什么不和众人共为亲友,一同生活呢?”佛陀回答:“我已得到无上涅槃之乐,心中常处寂静,所以不执著一切殊胜妙好的色相,能摧伏爱欲之魔,不需要亲友的陪伴。”魔女适意又问道:“您的心究竟是安住在何处?入了什么样的禅定而能够永离世间一切束缚呢?”佛陀回答:“我的心离开了爱憎悔恨等一切分别,意志坚定不退,不住一切相对境界,所以能够度过欲爱烦恼的生死之流,永离缚著。”魔女悦彼听见佛陀的回答,不禁赞叹:“唯有像您这样具有无上妙智的人,才能够断除贪爱的烦恼,远离缚著众人的种种欲望,超越生死,为人所不能为啊!”

  三女不但没有达成目的,反而更肯定了佛陀向道的坚决意志,只好回到父王身边。魔王看到三女无功而返,呵责了一顿,并且说了一首偈语:

  “三女占坏彼,形容犹如电,
  向彼大精进,如风吹兜罗。
  爪以欲坏山,齿齰于铁丸,
  婴愚以藕丝,欲悬于太山。
  佛已度众著,欲共彼讲论,
  罥弶欲捕风,欲下虚空月。
  以手掬大海,望欲得干竭,
  佛已离诸著,欲往共讲论。
  举脚度须弥,大海中觅地,
  佛已出诸著,而往共讲论。”

  魔王对女儿们说完后,便怀著忧愁悔恨返回了。


  典故摘自《别译杂阿含经.卷二》


  省思
  成功之人必定有其明确目标,以及能实践到底、不因外境诱惑、扰乱而屈服的坚强意志;而无敌之人,不是因为降伏了外敌,而是因为降伏了自己。这是佛陀对修行的态度,也是我们该学习的人生态度。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面对外境的种种诱惑,只要还有一点心动,就容易随波逐流、玩物丧志。要记得,光明人生的操控权在自己手上。立定志向,坚持到底,自然能不被一切障碍所阻,顺利前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