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情爱问题>>正文内容

极乐世界没有爱别离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来源:觉之路佛教博客 慧净法师专页 日志 2002-7-18   作者:慧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再来,“爱别离苦”。往生极乐世界的,自然没有生离死别,也就没有爱别离苦。

    而且,往生到极乐世界,这一颗心都超越了,不会执著种种爱恨情仇、得失成败,而且也根本没有这些现象,所以,自然没有爱别离苦。不仅如此,往生极乐世界都是与诸上善人同聚一处,即使到十方世界去度众生,也好像并没有离开一样,所以没有爱别离苦。

    因此,如果说夫妻恩爱、父子义重的话,我们就要告诉对方:

    我们往生极乐世界,才能永远相处,这种亲情才能够永恒长存。不然的话,都是各自随业流转,没办法永远在一起,因为每个人过去的业不一样,现在的业也不一样,一旦离开这个世间,就永远不可能再回头、再过世间的生活了;家庭再温暖,社会地位再高,人际关系再好,都不可能再回来了,这个世间一切的一切永远地离开了,毫无关系了。就好像梦,既然是醒了,梦中的苦乐都已经没有了。梦是幻化的,回想起来,世间也是一场大梦,也是幻化的。

    《无量寿经》就说:

        人在世间,爱欲之中,

        独生独死,独去独来,

        当行至趣,苦乐之地,

        身自当之,无有代者。

    这几句话很简短,但说明了世间的实相。

    “人在世间,爱欲之中”:人与人之间,谁没有那种执著的爱欲呢?所以说“人在爱欲之中”,心有爱欲,面对的也是五欲的环境。

    “独生独死,独去独来”:古德解释这句话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分开固然是孤独的,即使相聚一处也是孤独的。这个很有意思、很奥妙。人即使同处一堂、住在一个家里,但是彼此都是各自孤独的。因为我的心意,对方不能理解;对方的心意,我们也不能理解,不能与他感同身受。所以,从生到死,没有不孤独的。死了之后,当然又各个随业流转去了,就更加孤独了。所谓的一时相聚,只不过是一时的因缘聚合而已。因缘总有离开的时侯,因缘离开,一切也就幻散了,不存在了。所以,从根本来讲,这个世间是一种空相,所谓“有”也是空相,因为这个“有”是一时的因缘;一时因缘,就不是本来就有的东西,就不可能在这期间不会变化,就不可能永恒存在。

    唯有往生极乐世界,才没有这一切挂碍。所以,极乐世界没有爱别离苦。(《三经一论大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