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基础知识>>正文内容

【度母.救度者】 ——海涛法师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来源:多罗菩萨绿度母 网站   作者:海涛法师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度母形象

  1.度母,全称为圣救度母,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为密教观音部的佛母,又称为圣多罗菩萨、绿度母、救度母以及圣救度佛母等等。共有二十一尊,称为二十一度母,皆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绿度母即二十一尊度母之主尊。

  2.度母为金刚乘尊崇女性慈爱特质的典范。在《度母本源记》中,叙说度母为观音的眼泪所化现;亦有说为鼓音王如来时期,国王之女智慧月,誓愿于轮回未空之际,以女身度化一切众生。所以她非常慈悲而且加持迅速,故被称做速勇母。

  3.在真实的意义上,度母实乃三世诸佛菩萨事业之化现。

  4.度母乃是引度三界众生,及声闻、缘觉之罗汉得究竟佛陀解脱果位之菩萨,具足别解脱、密乘、菩萨三戒之清净戒体,不住于涅槃亦不住轮回,以达究竟果位,能度三界一切之苦。

  5.度母有六种不同的身体颜色,即白、红、蓝、黄、绿、黑等六色。

  白色:表度母之身。红色:表度母之语。

  黑、蓝色:表度母之意。黄色:表度母之功德。

  绿色:表度母之事业。

  6.二十一度母依次为:

  奋迅度母、威猛度母、金颜度母、顶髻尊胜度母、吽音叱度母、

  胜三界度母、破敌度母、破魔军度母、供奉三宝度母、

  伏魔度母、解厄度母、吉祥度母、烈焰度母、笙眉度母、

  大寂静度母、明心吽音度母、胜三界度母、消毒度母、消苦度母、消疫度母、赐成就度母。

  ◎度母咒:嗡 答列 都答列 都列 梭哈

 

  1.咒语的意思是“我礼敬救度者,一切胜者之母”。

  2.度母咒“答列 都答列 都列”的意思是:“不论在悦意或不悦意的环境里,我恒常以身语意向您,诸佛一切事行的化身顶礼。”

  3.一切的道次第——小乘、大乘、波罗蜜多乘和金刚乘,从开始到成佛都包含在“答列 都答列 都列”里。

  1.“答列”是从轮回中解脱的意思。意指度母将引导有情从轮回、从真正的痛苦或困难中解脱。借着归依度母和修持度母法门来依止度母,诸如持咒或是祈请,度母会以“答列”解脱你,远离所有这些真正的苦。

  2.“都答列”的意义:第二个字“都答列”意指将你从八种恐惧中解脱。这八种恐惧与来自地、水、火、风的外在危险有关,也来自像是窃贼和危险的动物有关。然而,主要的危险来自无明、执着、嗔心、骄慢、妒嫉、吝啬、疑心和邪见。心中这八种烦恼就是主要的危险。

  3.借着归依度母和修持度母法门,你可以从这八种烦恼的内在危险中解脱。你也可以用这个方法从外在的危险(恐惧)中解脱,因为外在的危险或恐惧皆来自内在的烦恼。

  4.第二个字“都答列”意指将带领你从八种恐惧中解脱,免除真正的苦因:业和引起一切痛苦的烦恼。借着归依度母和修持度母法门,你可以从真正的苦因中解脱,这就是“都答列”的意思。

  5.“都列”的意义:第三个字“都列”使你从疾病中解脱。在四圣谛里,“都列”表示灭谛,是究竟的法。从疾病中解脱的角度来看,我们真正的疾病是对我的本性之无明,和无明引起的一切烦恼。这就是我们真正的沉疴。

  6.这些烦恼的疾病止息了,一切真正的痛苦以及它们所产生的困难也会停止。藉由从疾病中解脱,“都列”实际上让我们从真正的苦因——烦恼——中解脱,也从真正的痛苦中解脱。

  7.整句度母咒:“嗡答列都答列都列梭哈”意思是“我礼敬救度者,一切胜者之母”。

  8.归依度母和修持度母法,诸如持度母咒、修持包含于此咒的道,可以成就佛的四身果位。四身就是止息或解脱二障的境界。

  9.度母是一切胜者或诸佛之母,能引导你和其它的有情免于堕入轮回苦海,带领你到无上正觉的境地,并具足五智四身。

  10.借着归依度母和修习度母法门,会在自心中得到度母的加持。藉由在你心中建立三士道来净化你身语意一切的不净,并且成就度母清净的金刚圣身语意,你的身语意转化为度母的圣身语意。

 

  ◎修持度母法门的利益

  1.很多印度瑜伽士依止度母。他们藉由归依度母而成道,引导无数的弟子在道上成就世间和究竟的安乐。例如伟大的班智达阿底峡尊者依止度母,成就整个菩提道次第。

  2.为了帮助有情成功地成就暂时和究竟的安乐,诸佛所有的懿行都彰显在此女性形相的救度者——度母身上。

  3.修行中有很多内在的障碍会阻碍心的发展,这些内在的障碍会衍生出外在的障碍。因此,为了佛法修行的成功,为了实证菩提道次第,你必须依止一位特别的本尊或佛,诸如度母。

  4.修持度母,可速得成就菩提的究竟安乐。你会得到更多乐因功德,而且能阻止来生痛苦的转世,得到诸佛授记且证得菩提。

  5.度母能够解决人生很多的困难:她能让你免于早逝,帮助你从疾病中康复,带给你事业成功,帮助你找到工作,并带给你财富。透过修持度母法门,你能获得今生想要的一切安乐。

  6.对度母作赞诵,以敬信心早晚诵“二十一度母礼赞文”,可离六道之苦,解脱一生中所有灾难及病痛。

  7.能去除修道的障碍及烦恼毒、亦特别可去除世间中毒、怨敌、堕地狱等等之苦,寿命、财产、眷属、功德无量无边,于究竟上可迅速成佛。

  8.或者在日夜任何时间忆念度母,唱诵赞偈并持真言,能保护你免于恐惧和危险,并实现你所有的愿望。

  9.当你碰到特别严重的困难,诸如危及性命的疾病,如果你依止度母,通常会克服困难或从疾病中康复。藉由祈请度母和持度母咒,难以生育的夫妇也能依所愿而生育。

  10.修持绿度母法或持诵绿度母咒,在世俗谛上能除去灾难恐惧,积集善业功德,获得平安吉祥。在胜义谛上能消除烦恼根本,究竟成佛,其功德无量无边,不可思议。

  11.白度母是绿度母的化身,修持白度母法,除了能获得绿度母一般的功德之外,对于去除命难、增长寿命更有特别的加持。

  12.修持度母法门,能断生死轮回,消除一切魔障、业障、病苦等,并能消灾、增福、延寿、广开智慧,凡有所求,无不如愿成就。

 

  ◎观想度母

  1.当你持咒时,观想度母就在你额前约一个身体长度的舒适距离。

  2.首先思惟诸佛的大乐超然智慧,完全了解一切的所知。思惟法身圣意即究竟上师。

  3.诸佛圣意究竟上师和对于被业和烦恼控制、受苦及障蔽的你和一切有情的大悲心是连结在一起。

  4.由于大悲心使然,诸佛的圣意彰显在度母的女性形相上。度母慈悲视众的眼神,就好象母亲慈爱地看着她钟爱的独子一般。

  5.度母右手结施胜印,持着一枝乌巴拉花的茎。左手捻着另一枝乌巴拉花的茎,三根手指头向上竖起表示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

  6.度母如同佛一般有圆满的相好庄严。额头白色的“嗡”字,是金刚圣身的本质;颈部的红色“阿”字,是金刚圣语的本质;在心的位置有蓝色“吽”字,是金刚圣意的本质。

  7.“嗡”字放出白色甘露到我们的额头,流入体内,清净从无始生到现在,由身体所累积的障碍与恶业。从度母喉轮的“阿”字,放出红色甘露,由我们的喉轮进入,完全清净口所累积的一切障碍与恶业。

  8.接着从度母心轮的“吽”字,放出蓝色甘露,进入我们的心轮,清净从无始生到现在,心所累积的一切障碍与恶业。出于对我们和一切有情的悲心,度母就这样清净我们。

  9.当你持诵“嗡答列 都答列 都列 梭哈”时,要这样全神贯注观想。或者在修度母短轨时,可以观想度母在你的头顶上。

  10.当你结束观想时,向度母祈请:“愿我速捷成就度母,让无数的有情免除一切痛苦,并引导他们成就圆满正觉。”

  11.藉由生起菩提心,祈请能有这样的成就:为了其它有情的缘故,希望能成就度母。为了救度一切有情,而不是随顺自私的心,而是改变态度,利用你的人生为众生服务,使一切有情获得今生和究竟的安乐。菩提心之爱与慈悲的心念,最能使度母欢喜。

  12.观想度母融入绿光,从额头进入,并融入你的心。此时思惟:“我的身语意已经受到加持,成为度母的金刚圣身、圣语和圣意。”

  13.在融入之后,可以专注于度母圣意的本性。接着把功德回向于菩提心的生起和成就度母果位,以便能带领每一位有情尽速成就度母的果位。

  14.藉由一颗清净依止心获得度母的加持,你就种下发展自心并实际成就度母的种子。

  15.这些基本的大乘修行,是你对度母所能作的最好供养,这使你更亲近度母,所以度母会迅速地帮助你成办一切事业。度母能帮助你多少,就看你对大乘教法的本质实修了多少。

  16.如同慈母爱子,无怨无悔无迟疑,度母与众生感应最相应。在密续中,度母有多种化现,分别代表着多元的殊胜功德。

 

  ◎21度母赞

  嗡 我向至尊圣者度母归命礼

 

  敬礼速疾奋勇度母 目如刹那电光闪照

  彼乃三界怙主观音 泪海中盛莲华所生

 

  敬礼百秋朗月度母 圆满遍照无垢容貌

  如千星宿俱时聚集 发出炽然耀眼威光

 

  敬礼紫磨金色度母 殊妙莲华庄严素手

  与施精勤调伏喜静 忍禅究竟智慧无二

 

  敬礼诸佛顶髻度母 能胜无边不善力行

  无余成就波罗蜜多 胜者佛子之所依恃

 

  敬礼都答瑞吽度母 声满欲色界及虚空

  运足踩毁生死七趣 悉能召引一切有情

 

  敬礼帝释火神梵天 风神自在所尊度母

  鬼神起尸寻香药叉 诸众等所共称叹者

 

  敬礼宣扬扎佩度母 摧毁他人神变设施

  右足内蜷左足伸踏 舞炽焰中身极明耀

 

  敬礼都瑞巨畏度母 彻底摧毁诸大怨魔

  于莲华面一现怒眉 无余斩尽一切冤家

 

  敬礼结三宝印度母 手指当心威严殊相

  胜轮严饰十方无余 自身炽盛光芒聚种

 

  敬礼威德欢悦度母 宝冠珠鬘簇放众光

  最极喜笑宣都答瑞 战胜摄伏世间恶魔

 

  敬礼能够召引守护 诸地神祇大众度母

  竖怒眉面宣吽声字 一切衰败悉令度脱

 

  敬礼顶冠新月度母 冠中绽放胜妙严光

  顶髻上现阿弥陀佛 恒常簇射众宝大光

 

  敬礼如尽劫火度母 安住炽盛焰鬘中者

  普遍喜悦右伸左蜷 彻底灭坏恶怨众军

 

  敬礼手按大地度母 双足践踏施以镇压

  现怒眉面宣扬吽声 破碎降伏生死七趣

 

  敬礼安隐柔善度母 涅槃寂灭最乐行境

  俱梭哈嗡清澈音声 善于消灭极大灾祸

 

  敬礼喜悦围绕度母 令诸冤家支体脱离

  言俱十字咒句庄严 明字吽声普施解脱

 

  敬礼宣扬都瑞度母 足蹑相势吽字种子

  须弥曼答拉揩拉尸 诸山三界皆令震动

 

  敬礼手中执住鹿月 犹如天界大海度母

  诵一佩声及二答拉 悉能灭除诸毒无余

 

  敬礼诸天集会度母 天王紧那罗所依恃

  灿烂坚铠普施欢悦 灭除斗争及诸恶梦

 

  敬礼双目犹如日月 遍放殊胜光明度母

  诵一哈拉二都打拉 善除恶毒瘟热诸病

 

  敬礼具三真实度母 善静威力无不圆满

  最胜无上都瑞消除  恶鬼起尸药叉诸军

 

  此是根本总持赞文 及二十一礼敬颂词

 

  ◎总赞

  嗡 我向至尊圣者度母归命礼

  敬礼达瑞速捷勇母 以督达瑞消除怖畏

  以督达施与诸利益  具娑哈音者我礼赞

标签:绿度母|度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