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健康素食>>正文内容

我的素食生活体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来源: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作者:石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从事的工作是非常时尚的工作——一本时尚类杂志的编辑,但自从我去年开始吃素,身边很多人都非常好奇。他们无法把吃素——这个以往只有佛教徒才能具有的饮食习惯和时髦的、充满动感的现代人联系在一起。

  而在SARS之后,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饮食观念和饮食习惯时,素食很可能成为未来中国人的饮食时尚。

  这种预言并非因为我正在吃素,而是因为我吃素的原因及体验将会成为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共识。

  如果你什么都不用做便能救活5000甚或更多的生命,这种事你原不愿意做?

  绝大多数人一定会干脆地回答:愿意。

  这件事便是吃素。

  让我们做个最简单的计算,由于你不再吃一切肉类,每个月你起码少吃一只鸡,从现在起,我们姑且算你还有40年的寿命(中国人均寿命是67岁月),那么便有480只鸡因你而不死;由于你不吃鱼,每个月至少有4条鱼得以幸免,那么40年里便有1920条鱼因你而不死;由于你不吃一切水族,例如虾、蛏子、螃蟹、黄鳝,因你幸免的生命数以千计,所以40年里,你救活的生命岂止5000条,但你做这样的一件事,所费很少,只需要改变一下饮食习惯。这就是我决定吃素的初始动力。

  我以为每一个善良的人都应加倍爱护自己与生俱来的这一颗恻隐之心,对其他生命的爱惜就是爱惜我们自己。而我们的身心也由此大大获益。


  性情的败坏本质上是身体里积累了太多排遣不掉的毒素

  我们的五脏六腑就像一个巨大的工厂,多种脏器担负着不同的功能。食物中的各种毒素会经由肝、胆的过滤被分解出来,以保证身体内部的清洁与健康。

  但是由于现在我们进食的肉类存在着巨大的毒素,即使肝胆昼夜工作,都不足以彻底排净积存的毒素,以致这些毒素对我们的五脏六俯的伤害非常大。

  首先受到伤害的便是肝脏。由于肝脏解毒的工作十分繁重,好像一个24小时开工永远没有节假日的工人,总有累坏的一天。肝脏不能正常工作,毒素就会更多地积存,给肝脏带来更大的负担。一旦肝脏出现阶段问题,人们的“肝火”就会特别的旺,表现出来的就是易怒,不能忍受一点儿委屈,总是以对立的态度去解决人际关系。

  其次是便是心血管。由于大量动物脂肪积存在血液中,人现在的生活环境很优越,运动量也很少,这些脂肪和胆固醇就成了血粘稠的直接原因。血液中所含的脂肪和胆固醇之类会使人变得气滞血滞,这在人的心理上产生的影响便是易焦虑、爱猜疑,甚至厌世。

  再次就是神经。由于各种毒素进入人体,肝胆无力全部解掉,很多毒素就会随着血液进入人的大脑,使神经系统遭受很多损害。抑郁症、精神分裂,或我们常说的神经质反应,都是因为体内各种元素分泌失调导致的。而导致这种失衡的发生,各种毒素在体内的积存是一个重要诱因。

  毒素是这样堆积的

  大闸蟹是用死猫死狗或者激素喂的,黄鳝吃的是避孕药。这不是耸人听闻,这是已经被媒体公开披露的事实。

  而蟹农之所以会采用这些可怕的手段,只是为了满足城里人对大闸蟹的贪食。至于食用过用避孕药喂养的黄鳝的男子,精液中的精子数量大幅度减少。

  现在有些餐馆供应的鱼是用鱼骨粉或鱼肉粉喂养的,这些饲料是用鱼骨或腐肉与大量激素混合制成的,吃了这种饲料的鱼长成同样的重量的时间只需原来自然生长的一半。但这种喂养方式也是一些欧洲人曾经用于喂养牛的,最终使牛疯掉了。于是疯牛病就成了可怜的牛自卫的最后一件武器。现在这种喂养鱼的方式未来会不会导致疯鱼病呢?

  还有火腿。为了提高火腿的产量,一些养猪专业户便为猪设计了一个仅能让它站着而不能躺倒的“站笼”,为的是让猪的四条腿始终处于紧张状态,不长脂肪,只长肌肉。而猪的本性是喜欢躺卧的,现在让它每天站着,这些猪最后都得了精神分裂症。

  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动物的负面情绪是怎么影响到人的?

  各国的科学实验已经充分证明,各种动物因某一情绪的产和,体内都会分泌出相应的元素,像火腿猪患上精神分裂症之后,它的体内就会充溢着大量的毒素;鱼、牛、羊等动物在被屠杀时因恐惧、仇恨,其在瞬间释放的毒素在长达16个小时的时间里都会存于体内。

  一个诺贝尔奖得主的医学实验也证明了情绪转化为有形物质的现象。实验者在人们的鼻子上插一根管子,管子的另一端是冰雪,如果这个人情绪平稳,冰雪不会变色;如果这个人很愤怒,呼出来的气能使冰雪变成紫色,将这些紫色的冰雪注入到小白鼠身上,2分钟内小白鼠就死掉了。而一个暴怒的母亲在她刚生过气后哺乳新生儿,婴儿会因为吸吮这样的乳汗毙命。

  情绪是物质化的,并非纯粹抽象的,就像物质化的身体会产生某些情绪一样,生理和心理是高度互动的二者,身体中毒便会导致情绪中毒,反过来也一样。

  知道这些危害之后,我便谋略克服掉食肉的习惯。因为吃素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尽管现在的蔬菜水果也是用化肥催长的,但这些药物一是其在植物中的含量相对于各种激素在动物中的含量要低,更重要的是,化肥在植物中的残留物可以通地过长时间地浸泡被从水果蔬菜的筋络和表皮中大量排除;而积存在动物体内的毒素却由于渗入动物的细胞组织而难以分解和排出。

  另一层原因是,我们的细胞是在弱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的,植物的属性都是弱碱的,但所有动物的肉质都是酸性的,如果体内积存大量的酸性物质,就会出现易疲劳、四肢乏力等症状。酸性物质还是很多细菌滋生的温床。

  再加上东方人尤其中国人既往的饮食习惯决定了我们的遗传不同于西方人肠道短、蠕动快的特点,所以我们消化肉类给脏器带来了巨大的负担,这就好比让一直舒缓的优雅的太极拳按照拳击的路数出手一样不合适。

  吃什么算素

  吃素有几种,一种是小素,就是不吃陆地上地动物,但吃水族;一种是大毒,即一切肉类都不吃,甚至包括葱、蒜、韭菜,因为这些菜性属辛腥,使人性情易起伏。

  吃素的方法也分几种:一种是肉边素,就是吃和肉一起炒的青菜,但不吃各种肉类;还有一种是吃花素,即一个月里有几天吃纯素。另外还有一种是长素,就是长年累月不吃所有的肉类。

  我的吃素历程经历了如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吃花素和小素。这个时期大概持续了一年。我与别的素食者不同的是先戒食所有活物,只吃三净肉,即圣人所言:闻杀不食,见杀不食,自养者不食。每个月先是有一天,后来有两天,然后逐步增加吃素的日子。

  第二阶段:吃肉边素。这样一方面不给不了解吃素意义的人添太多麻烦,大家点什么,我跟着吃,只是拣青菜吃而已。

  第二阶段:吃纯素。这个阶段,因周围的人都已经知道我吃素,好像我天生就吃素一样,不再对我的饮食方式表示诧异,这时我可以非常自在而又不会让别人有任何负担地只吃蔬菜水果。

  营养呢?够吗?

  这是几乎所有不敢吃素的人的一个担心。

  吃素和所有其它的饮食习惯一样要讲究科学。不懂营养学吃什么都存在营养不全面的问题。

  我的经验是吃素只需把握五色均衡就能基本保证营养全面。所谓五色均衡即每日食物比例要按红、黄、绿、白、黑搭配便能满足每日营养所需。

  红:西红柿等富含维生素A的蔬菜、水果;
  黄:红薯、南瓜等带有粗纤维,有助消化的食物;
  白:米、面、豆腐,以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钙和碳水化合物;
  绿:所有绿色蔬菜,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精纤维;
  黑:香菇、木耳等有助于排毒或活跃心血管的食物。

  对于所有素食者,豆腐是上佳的食品,它不仅比肉类更富含蛋白质和钙质,而且十分利于人的吸收。

  如果人对肉类的蛋白质吸收率只有0.3的话,那么对豆腐所含的蛋白质吸引率可高达0.7甚至0.8。

  所以只要膳食均衡,营养完全达得到别人正常所需。像我在吃素的一年里,不仅正常上班,周末还在北大上MBA,大量的课业和编采工作可谓劳动强度极大,但吃素不仅没有带给我健康上的障碍,反而使我的身心发生了积极的转变。

  最初的改变是困扰我多年的牙周炎趋向痊愈。牙周炎发作的原理是口腔环境长期处于酸性状态,厌氧菌和念珠菌容易滋生,于是出现牙龈出血和牙周肿疼或口腔溃疡。吃素以前,月月发作,苦不堪言。而吃素后,由于所有食物都为碱性的蔬菜水果,口腔环境大为改善,一年之中只有过一次牙肿疼,两次溃疡,而那两次溃疡还是因为吃了太多的锅巴和核桃等易导致上火的食物所致。

  接下来的改变便是睡眠质量的明显提高。由于脏器用在消化上的负担大大减轻,入睡时,整个身体处在非常闲适的状态,就好比不用加班的员工,心情总是格外好,积食而多梦的恶性循环不会发生,睡眠自然安稳而深沉。

  随着时间的推移,素食对我性格上的影响渐渐显现出来。

  我本来是个急性子,凡事喜欢三下五除二,对人也是直来直去,从效率上看,好像这是一种优点,但很多时候,这种方式会使我后悔草率行事,或为人想得不细不深。

  吃素之后,性情渐渐变得平和而从容,心里觉得身是轻盈的,精神上也没有什么事可以构成沉重的负担。待人接物能以一种和缓的节奏应对。这种改变反馈给我的收益令我十分惊喜——

  先是周围的人因我的和缓而减去了不少的压力,再有就是能从最朴素最简单的角度透视事情,这使我更容易抓住本质,而妥善解决。周围的人认可我的这种转变,彼此的相处也变得更轻松,更融洽。

  吃素会使你获得尊敬

  吃素作为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对人的身心两方面都有积极的影响。而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总是受欢迎的,由身心清明使人具有的德行和智慧又会令他人格外尊敬。我出国旅行时,由于订飞机上的素餐必须在购机票时声明,所以为我换登机牌时,周围的工作人员看到屏幕上显示出我让的是素餐,他们总是投来尊敬的目光,因为在当今西方社会,素食者都是文明程度非常高的人,他们一般是社会名流或高级知识分子。西方人认为一个人若非是品德学养达到一定高度,不会成为一个素食主义者,所以素食者格外受到尊敬。

  有些人想吃素,但怕被别人视为异类。这种担心我也曾有过。现在的世风很有意思,早年经济条件不够好的时候,不吃肉是很正常的,现在不过是回复到朴素的生活,却会被认为行为古怪。但我的经验是,既然我们吃素既文明又健康,我们就该理直气壮的宣称,并且在不引起别人反感的前提下,以别人能接受的方式讲述吃素的好处,慢慢周围的人就会从理解转向认同,我们的压力就减少了。好像我现在,我周围人很乐于陪着我吃素餐,我在家里家外请客,都是素菜,朋友或客户都表示平时吃了太多鱼肉,偶尔吃一顿纯粹的蔬菜白米饭,很清爽。

  来自家人的压力可能比社会上的还大。由于不是全家人一起改变饮食习惯,食荤和食素难免有些不能相宜,我认为这种情况下素食者不要指现或以其他激烈的方式强迫家立刻改变,这种很可能会使家人生出逆反心理。

  一方面,在家人还没有改变饮食习惯的时候,自己可以吃肉边素,也可以自己单独做素菜,以互不妨碍;

  另一方面,提高自己烹饪素菜的水平,使家人对素菜有好感;还要令自己身体健康,使家人无需担心食素后的营养问题,从而对吃素早日生出信心。

  能够建立起吃素的习惯,并且坚持下去,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和更多有食素习惯的人多往来,互相影响,互相鼓励,以坚定自己吃素的信心。

  为了我们不再是SARS NATION,为了我们都能以一颗平静、安详的心、一副舒畅健康的体魄走好我们未来的路,早一天开始素食行动吧!

 (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http://www.yingyongxinli.com/laizidiyishijian/wodesushi.htm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