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自杀问题>>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84岁老人劝阻自杀者 50年救160条生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来源:邪淫果报惨重_新浪博客 2011-02-22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守护天使”唐·里奇
      


      澳大利亚悉尼港附近的“自杀崖”

      
      里奇每天在家中二楼用望远镜观察是否有人在悬崖边徘徊

 

    一个冬日的清晨,一名失魂落魄只著单衣的中年男子徘徊在悬崖边,眼神直勾勾地望著崖下的波涛汹涌,倾听著海浪拍打岩石发出的声音,正犹豫是否要跳下去,突然听到身后一个柔和的声音传来,压过了海浪和海风声:“朋友,这么冷的天,你为什么不过来喝一杯热茶呢?” 回过头来,他看到了一个老年男子的温和的笑脸。这张陌生人的笑脸,充满温情的双眼,在此情此景下显得很突兀,却又是如此温馨。突然让跳崖者萌生出“生活或许还没有最糟糕”的感触,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跟随著这个陌生人离开了悬崖。

 

“守护天使”唐·里奇

    “自杀崖”真实名称为“裂缝”,位于澳大利亚悉尼东部,是一座临海悬崖。自19世纪以来,不少人选择在这里结束生命。当地官员说,这里平均每周发生一起自杀。

‍       

    唐·里奇,现年84岁,家住“自杀崖”附近一座二层小屋,曾是一名人寿保险推销员。50年来,他志愿在这里守望并劝阻试图自杀的人,把至少160条生命从死亡线拉回。人们称他为“守护天使”。

 ‍      ‍     ‍     

每天早起观察

‍    一些获救者回忆,他们站在悬崖边上,失魂落魄,正犹豫是否跳下去,突然听到一个柔和声音传来,压过海浪和海风声:‍“你为什么不过来喝杯茶呢?”回过头来,他们看到一张笑脸。这张陌生人的笑脸让他们萌生出生活的希望。

  

    每天早晨,里奇起床后第一件事是到位于二层的卧室窗前观察“自杀崖”。如果发现有人站在距离悬崖非常近的地方,他就会冲过去。

 

‍   “你不能仅仅坐在那里观望,”里奇说,“你得试着拯救他们。就这么简单。”悬崖边护栏高度仅约一米,容易翻过。

‍       

    年轻时,里奇时常翻过护栏,把试图自杀的人拽回来,他的妻子莫娅则报警求援。

‍    凭着年轻力壮,里奇能成功救下一些即将跳下悬崖的人,随后把他们带回家,喝点东西,压压惊。

 

为救人差点送命

‍    有一次,里奇差点搭上自己的性命。 

‍   一张当地摄影师数十年前抓拍的照片显示,里奇费力阻拦一名妇女跳崖,只身挡在她和深渊之间,距离悬崖边缘仅有几厘米。

‍    如果这名妇女最终跳下,里奇恐怕得和她同归于尽。 

‍   里奇后来改变方式,与试图自杀者保持“安全距离”,但仍然愿意倾听对方诉说。

 

也曾劝阻失败

‍    里奇有过失败。

 

‍   2005年,尽管里奇曾努力劝说,但一位名叫特蕾西的女子最终还是跳下悬崖。里奇已经记不清当时情形。但特蕾西的母亲戴安娜·加丁说,她相信女儿跳崖前,里奇一直陪在身边。

‍    她说,女儿生命最后时刻,能体会到里奇带来的温暖,令她感到宽慰。

 

‍   里奇说,自己从不试图给对方提供忠告、建议或窥探什么,只是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微笑,问对方是否愿意聊聊,邀请他们到家里喝杯茶。

 

‍    前不久,伍拉勒地区议会把“2010年度公民”奖授予里奇夫妇。

 

“简单友好”最管用

‍    里奇说,一些人试图自杀是因为难以忍受痛苦,包括身体和精神疾病。美联社认为,尽管自杀者动机不尽相同,但像里奇那样的简单友好确能起到惊人效果。

 

‍   心理专家习惯以一名自杀者在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留下的纸条为例。这名男子名为凯文·海因斯,2000年跳下金门大桥,时年19岁。他在绝笔书中写道:“如果有人在我去大桥的路上朝我微笑,我就不跳。”

 

‍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心理学教授戈登·帕克说,像里奇那样倾听心声,能使许多试图自杀的人忘记眼前痛苦。

 

劝阻方法:只给微笑和茶

‍   “自杀者”站在悬崖边上,失魂落魄,正犹豫是否跳下去,突然听到一个柔和声音传来,压过海浪和海风声:“你为什么不过来喝杯茶呢?”

‍    回过头来,他们看到一张笑脸。

 

‍   我从不试图给对方提供忠告、建议或窥探什么,只是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微笑,问对方是否愿意聊聊,邀请他们到家里喝杯茶。

      ——“守护天使”唐·里奇             

 

你愿意成为驻在人间的天使吗

    世间上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最残忍的行为是杀生。人为了维持生命,想出种种的方法来保健与养生。例如,为了健康,三餐饮食讲究均衡营养之外,还要辅以药补,以及从事种种运动;为了让生命活得洒脱、舒服,更是透过种种方法来修练身心。但是另一方面,却有不少人想用自杀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真是令人百思不解。但是人性的善良是一种天然的美,向世界传递出善良的信息。救人一命是善者;连续救十人命,是天使派来的善者;连续救百人命,那就是驻在人间的天使。你会有这份爱吗?你会有这份善良吗?你愿意成为驻在人间的天使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