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妙智比丘尼:为何信佛的人那么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来源:百度贴吧 > 爱满人间吧   作者:妙智比丘尼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常听到朋友们问:如果佛法真如师父所说的这么好,为什么信佛的人却那么少呢?

  是的,佛教徒在世界人口比例中并不大,如果仅因此而推翻佛法的“好”,是不是太盲目太武断。一件事物的好坏并不是看享用者与追随者的多少决定的,譬如读哈佛博士在世人眼中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但读哈佛博士的人终究只是少数。而世俗流行的时尚品味,追随者不计其数,但这种追随是非常短暂的,不会停留的,因为其中并没有深刻的内涵存在。相对而言,佛法是一种如此深邃的理论与实践,只有真正的智者、勇者才能理解它。它很难成为时尚,但它所包含的真义发生了实际作用。

  当然,佛法好不好,不是由某个人说了算。任何事物都如此,在你眼中好,不一定在别人眼中还是好。我们习惯按照自己的立场、角度来给事物下定义。这并不代表我们就是对的,就是标准的。

  佛法在佛陀弟子眼中是无上的“宝贝”,它的珍贵超越了世间所有珍宝的总和。但是部分极端的唯物主义者看佛法却觉得滑稽可笑,甚至认为佛法是封建迷信,是愚弄人的理论。实在他们连佛教到底是唯物还是唯心都搞不清楚(佛法讲性相一如,空色不二,理事无碍,中道圆融)。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社会上就有那么一批对佛教一无所知的人,仅仅因为自己的不了解与不理解,而对佛教横加指责。事实上这种行为才是最可笑的。世界上有太多我们不懂的知识与学问,那是我们的肤浅愚痴而不是知识学问的错误。

  朋友们喜欢和我讨论佛法。我反复说明:佛法不是仅仅用来讨论的。没有实修的学佛不是真的学佛,整天坐而论道并不能帮助我们解脱。阿难尊者多闻第一,佛陀在楞严会上几番弹斥:多闻不实修等同不闻。佛陀的教法必须经过闻、思、修贯穿到我们的修行中。世出世间,任何一种理论都必须通过实践才能得以验证。

  譬如我喝一杯咖啡,感觉棒极了,但无论我如何形容描述这种味道,对于那些从没有喝过咖啡的朋友而言,他还是不可能真正了解到其中的滋味。一件衣服合不合身,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

  与其听别人说一千道一万,与其自以为是、不懂装懂地和人瞎扯淡,不如真正花点时间冷静地去了解佛陀的教义,我们会发现原来佛教对宇宙、人生的阐述,如此客观、如此全面、如此翔实。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几乎都可以在佛学那里找到相契的论点。而佛法又不仅仅是冷冰冰的科学,它充满了对生命的关怀和慈悲。进一步,如果我们能将佛法应用到生活中(对佛法的实践),我们会发觉原来佛法并不仅仅是显示品味的谈资,它给我们带来的喜悦超越一切。

  信不信是个人的自由,如果因为自己不信而加以诽谤,则必定落入因果,轮回苦海。佛陀只讲随缘,从不强求谁非得信仰佛法。至于佛法到底好不好,还非得自己真正用心去体会,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我们不必盲目地追随他人的感觉与认知。

标签:信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