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弟子规拯救了我的家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大方广网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令人羡慕的家
 
  我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家,一家三口,先生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年幼的儿子长得活泼可爱,讨人欢喜。平日,先生工作比较忙,我白天工作,晚上就照顾家庭与孩子,全心全力的支持着先生,爱护着家。那时,我们夫妻很恩爱,甚至是朋友称赞的好夫妻的榜样。
 
  出现裂痕
 
  但是,在一年前,我们的感情却出现了裂痕。
 
  那时,我发现先生回来得越来越晚,最早也要十二点钟,到深夜二、三点钟才回来,更是家常便饭。
 
  终日里酒气熏天,喝得烂醉,吐得满地污秽,而我,天天为他酒后还要驾车回家担心。
 
  不仅如此,他醉酒回家后,还开始打人。一次、两次,我默默忍了,心想他的工作压力太大,脾气变得不好,情有可原。
 
  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竟在深夜,接到一个陌生女人打给他的电话。当对方一听是我接电话,便马上挂断。
 
  种种与往日的不同的迹象,越来越让我觉得不对头。之后,我终于发现,在我们婚姻生活中,出现了第三者。
 
  当我得知他在感情出现问题后,我的生活,一下子变了味道,每天就像和自己过不去似的,一定要等他回到家才肯睡觉,把自己搞得精疲力竭。心情压抑不算,换回的,却是他一脸的冷若冰霜和一次又一次的争吵。
 
  学习传统文化
 
  我彷徨了,在我人生道路不知如何走下去的时候,我意外得到了一次去庐江文化教育中心学习的机会,参加了一期“幸福人生讲座”。
 
  在中心的几天里,我是笑声伴着泪水度过的,听着老师们精心安排的课程,每一字、每一句都好像在说给我听。
 
  其中,有一堂课让我印象最为深刻——蔡老师的“家和万事兴”。那时,我明白了一个理:“我们年青夫妻的和乐,关乎双方老人的晚年幸福,关乎我们年幼孩子一生的成长,关乎到国家社会的安定团结”,它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
 
  从庐江回来的路上,我在内心深处一直对自己说,要对得起老师这几天的教诲,一定要把它运用到我的生活中。
 
  力行
 
  回家后,听老师的教导“女人一生, 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相夫教子”,马上下决心辞去了原本待遇很好、领导信任的工作,回归家庭。
 
  辞职归家后,虽然面对的还是那张冷冷的面孔和长夜的等候,但每当这时候,我都提起老师的一句教诲:“只看对方的优点,不看对方的缺点”,我下决心一定要尽到做妻子的本分。
 
  可正当我满怀信心,想要努力去做的时候,却有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家庭冲突
 
  一天深夜,酒醉的他回到家里,又开始发脾气,突然间,一个耳光打过来,我整个脑袋顿时嗡嗡作响。有生以来,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眼冒金星,半边脸一下子麻木了,一支耳朵没有了声音。
 
  他一看,也吓坏了,送我到医院。
 
  经过检查——“耳膜撕裂性穿孔”。医生没问我病因,直接说:“你这个不用问,是被人打的,外伤所致。你是否需要出据医学报告,拿着我的医学报告,现在去公安机关报案吧,这已经构成了刑事犯罪,公安机关马上就可以把这个伤害你的人,逮捕归案,你是否需要?”
 
  这时,突然有一个声音在我心里回响:“治家戒争讼啊!”我对医生摇了摇头,可眼泪却不听使唤的一下子流了下来。
 
  医生一看我这个样子,连忙安慰我,但却坚决地对我说:“你可以不开据报告,但是你现在必须立即住院,接受手术。”
 
  当医生告诉我需要手术的时候,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如果我手术住院,那我的父母一定就会知道了。他们是那么爱我,我可以想像,当他们知道的那一刻,会是怎样的伤心与痛苦。而妈妈、爸爸那么大年纪,哪里经受得了这样的打击,做晚辈的还要让长辈担心,不可以,我一定不能让父母知道。
 
  于是,我再一次对医生摇摇头,“我不能手术,只能接受保守治疗。”
 
  医生惋惜地看着我说:“你年纪轻轻,知道这样做的后果吧?”
 
  痛苦的感受
 
  回到家后,我只关照先生不可以让我父母知道,就把自己反锁进房间里,几天不吃也不喝,不哭、不笑、不说话。
 
  我想不通啊,夫妻连心,他怎么能够下如此狠手?是不是我一次又一次忍让,让他感觉我软弱可欺?
 
  一次又一次深夜迟归,我对他不吵不闹,姑息放纵,才会让他在外面出现感情出轨?
 
  ……
 
  我就像困在茧里的飞蛾一样,挣扎着,痛苦着,我找不到答案。
 
  常听老人讲“母子连心”,那几天,我虽然没有告诉父母我生病了,但是妈妈好像有感觉一样,觉得我一定出了什么事情,打发父亲上我家来看望。
 
  为了不让父母知道,当父亲的面,我假装笑颜,与父亲说笑着,让父亲转告母亲我只是患了小小的感冒,过几天病好了会去看望二老,这样父亲才放心地回家。
 
  望着父亲离开的背影,家里只留我一个人的时候,我再也忍不住了,我放声大哭。
 
  寻找方法
 
  想想父母,想想孩子,泪水一次又一次的掉下来。
 
  在我最痛苦的时候,我想起从庐江文化中心带回来的一些资料,其中有杨淑芬老师的《夫义妇德》和蔡老师的《幸福人生讲座》,我想从老师的课程中寻找解决这件事的答案。
 
  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不管是白天和黑夜,我反复地看、不停地看,不知看了多少遍。
 
  最终,我找到答案,要听老师的话,为了对父母孝顺,为了孩子一生的前途,我不能离这个婚,我要帮助他改变这些恶习。
 
  凡事都要讲求方法,如何才能把这件事情处理好呢?
 
  奇迹出现
 
  当他想就此事与我沟通的时候,我便告诉他:“我先不说与否,你先看杨老师的《夫义妇德》这个课程,我们再来谈。”
 
  看过之后,他对我讲,好像老师讲的每一个做先生的毛病他都有,自己从不知道什么是夫义,如何扮演先生、父亲、儿子,这些没有人教过他。现在才知道,原来作为一个男人,肩上有很重的担子要挑,那就是上要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下要为孩子树起一个好的榜样,感情上出现问题,对家庭与妻子会造成无比的伤害。身染嗜酒的恶习,才会造成今天的结果。
 
  当他乞求我原谅的时候,我流着泪告诉他:“上为双方的父母,下为年幼的儿子,我不与你离婚,我相信你一定会改好。”
 
  也许是上天在冥冥之中的眷顾,当我再次来到医院进行复查时,医生发现奇迹,我的耳朵竟然在不动手术的情况下好了。医生感叹着:“真没想到,这简直是不可能的啊!”
 
  虽然,打人的事情刚刚过去,但是他的感情问题还需要慢慢解决。
 
  挽救家庭命运
 
  我应如何做?接下来,我要将老师的教诲,落实到生活中。
 
  我拿出杨老师课程教导的四把尺子考评自己,那就是妇女四德:“妇德、妇言、妇容、妇功”。不管先生做得怎么样,先把自己做好。
 
  先从“妇言”上下功夫,在语言上尽量做到温柔,多一些关心和感恩的话。
 
  起初,他不肯接受,说你这些都是假惺惺。我想“行有不得,反求诸已”,你说不好,我改,尽量做到“话说多,不如少”,更多的用行动去关心他。比如说,夜深了,先生还没有回家,我先把自己的心定下来,不再给他乱打电话,不再胡思乱想。利用这段时间,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当他进家门时,我笑脸迎上去,帮他放下提包,送上一杯热茶,再端上一盆暖暖的洗脚水,帮他按摩。
 
  记得有一次,他很晚都没有回家,我担心他陪客户没有吃饱,于是就为他准备一碗面汤,发一个短信给他:“夜深了,工作在外的你辛苦了,给你准备了一碗面,希望你能够趁热吃下。”就在我这个短信发出没有多久,他竟然真回家了。
 
  我很吃惊,于是就问他,“你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他说:“看了你给我发的短信,我知道家里还有一个人在深夜等候着我,我想我得赶快回家了!”
 
  看着他趁热吃下了面的样子,我心里高兴得不得了。
 
  在他的身上,我深切地体会到,“成年人他们更愿意接受你的实际行动,而不是语言。”
 
  开始向幸福走近
 
  接下来是“妇功”,因为先生长年在外吃饭,患上了高血脂,心脏病和便秘,我决定要从周泳杉老师“新世纪健康饮食”这堂课里取取经,按照周老师的讲课内容,精心为他调配饮食。
 
  起初准备的晚餐,他很少有机会回来吃,常常准备了一桌的饭菜,他不回来,剩下的足够我和儿子吃上好几天。那怎么办哪?晚餐吃不了,我就在早餐上给他下功夫。
 
  人们都说,早餐吃的要像皇帝。我就变着花样为他做早餐,还特别根据他的身体状况为他设计了“早餐营养鲜榨果汁”。
 
  通过我的果汁疗法,他的血脂开始下降了,头晕的次数明显减少,排便也顺畅了,原本紫黑色的嘴唇也渐渐变得有些红润了。看到了效果,他也从“被迫”喝果汁到后来“主动”要果汁喝。
 
  就这样通过不断努力,先生回家的时间不断提前,原来深夜一、二点钟,后来到十一、十二点,再到孩子睡觉前,再后来是能够回家吃晚饭,陪孩子玩一玩。
 
  真诚的眼神
 
  有一次,他特别早回家,进家后,一下拉我到沙发上坐下。他说:“这些日子里,我一直有些话要跟你说,我今天实在忍不住了,我真诚的为上一次我打伤你的事情向你道歉。我伤害了你,可这段时间你还能这样细心地照顾我,我真的惭愧得无地自容,我真诚请求你的原谅。从今以后,我再也不会伤害你了,不再与‘外面的人’联系了,也一定不再醉酒了。”
 
  这时,我从他的眼神中读到了“真诚”,泪水充满了我的双眼。
 
  自从说了这席话之后,他也真的按照他说的那样,改变着自己的言行和举止,喝酒迟归的时候越来越少,早回家的时候越来越多了。
 
  生活真的像老师教给我们的那样,“各相责,天翻地覆;各自责,天清地宁”。当我努力去落实老师的话时,突然间发现,只要愿意去找自己的缺点,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和错误一大堆,反而看对方好像没有一点缺点了,生活一下子变得幸福起来。
 
  反复 
 
  讲到这里,大家是不是都在为我高兴啊?心中可能会想,你的故事可能到此结束了吧?但是还没有,需要说明的是,当夫妻之间一方发生感情问题的时候,可能会有反复现象。
 
  事情是这样的,由于先生前一次的真诚忏悔,我们平静而快乐地度过了几个月。
 
  但不久,我却又发现,他再一次出现感情外遇背离家庭,我也再一次陷入了感情的低谷。
 
  于是此时,我便开始质疑自己以前的种种付出,开始质疑老师的教导用在先生这种人身上是不是不灵验。心里在埋怨:“我对他这样好,他还在背叛我,没有良心,这次我一定要和他离婚。”
 
  那时,我的内心很是不平,就像要和老师较劲一样,不看老师的课程。心中盘算着,我一定要在离婚后,才去看老师的课程,要不一看,离婚的信心就一定会动摇,一定会被老师的话劝住。
 
  一遍又一遍地对自己说,不看,不看,就是不看,坚持住。
 
  可是最后理智还是战胜了情绪,我再次拿出蔡老师和杨老师的《幸福人生讲座》、《夫义妇德》,看了起来。
 
  看过之后,心平静多了,听着、听着,突然间明白了一个道理,不管他做得对不对,我一定要做对,一定要尽我做妻子的本分。我要相信“人之初,性本善”,我一定能感动他。
 
  被爱感化
 
  于是,当我的情绪归于平静的时候,行为也就开始平静,没有大吵大闹,还是安安静静地照顾他,为他每天早上鲜榨果汁,深夜迟归时准备好香茶,进门后打好洗脚水,帮助他按摩。
 
  我想我还是个凡人,当我安静地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外表虽平静,但是心里却在淌血。
 
  外人看我很少说话,很少笑,因为我实在笑不出来啊。我就这样默默做着,心想我应以什么方式帮助这个“浪子”回头,我想我要等,等到一个好时机。
 
  生活过得静悄悄的,他终于忍不住了,大发脾气,责问我这些天怎么变得这样?
 
  我想这下机会来了,便问他是否再一次背叛家庭。
 
  开始,他满脸的惊讶,继而回答却是满嘴的谎言。
 
  当我把证据拿出来时,他又是一脸的惊恐与百般抵赖,甚至马上翻脸说,这些种种都是因为我欲有外遇。
 
  在那一瞬间,我险些要万念俱灰,但是想想蔡老师告诉我们“行有不得,反求诸已”,他这样,还是我没做好。于是我对他讲:“我知道你跟我说的都是谎言,但是不管你怎样欺骗我,怎样伤害我,我都会原谅你。因为在我心中,你就是我,而我就是你,我们夫妻本是一体,我已经把你当作我身体五脏六腑其中的一个器官。其实我早就知道,你再一次发生了感情的问题,我一直在内心深处问着自己,如果我的胃生病了,我会怎么去做?我会因为它给我带来痛苦就一刀把它切掉吗?我的一双手,一双脚生病了,我会一刀剁掉吗?不会的,我一定不会,我会更加精心地呵护它,为它上药,每天关注它,期盼它早日康复。我把你当作我的胃,当作我的一双手、一双脚,当你出现问题时,我只会把你当作我的一部分,把你当作生病了想,我应该把更多的爱与关怀给你。如果我因为你感情出轨就意气用事,就像剁掉我的手脚一样,我会快乐吗?不会,肯定不会!那会为我带来更多的痛苦与不便。我坚信你会好起来的,我永远不会舍弃你,我们永远不会分开。最后我还请你原谅,前一段时间我的少言寡语,因为我毕竟是一个凡人,我默默照顾你的时候,心里却在流着血,我实在是说笑不出来啊!”
 
  当我讲完这段话的时候,先生已经是泪流满面。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一个男人如此痛哭流涕,他一下子把我揽入怀中,动情地说:“你放心吧,这一生我只爱两个人了,一个你,另一个就是我们的孩子。”
 
  这似乎也印证了古人说的一句话“男儿有泪不轻弹,只缘未到伤心处”吧!
 
  幸福光临
 
  从此以后,先生真的是改变了,经常早早地回家,周末也会待在家中。问他为什么不出去,他说:“外面没有意思,没有在家里好。”
 
  他还努力学习打扫房间,时不时还会做饭给我与孩子。晚上只要有时间,就会陪着我与孩子出去散步,有一次甚至打来一盆洗脚水到我的面前,说“你每天也够辛苦的,我也应该为你打一盆水了。”
 
  此时,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感动与幸福!
 
  经历后的感悟
 
  很多人都说,我要我的爱人全心全意的“爱”我,那我们反问自己,是否用这样心去面对我们的爱人?
 
  想要获得对方的爱,那我们一定要先去播撒爱的种子在爱人的心田。这是一颗什么样的种子呢?是一颗包容、无私、慈悲、不求回报的种子。
 
  爱是用心去感受,是让所爱的人感受到温暖,我愿这颗爱的种子能够在所有人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这里,我还要感谢我身边的两位阿姨——黄阿姨和张阿姨,两位长者对我无私的帮助,在我最困顿的时候,陪伴着我,安慰着我。
 
  每次遇到困难时,无论是深夜,还是天气恶劣,也不管有没有时间,只要我一个电话,她们都会来陪伴我,帮我解决问题。并且最关键的是,她们总能用《弟子规》和古圣先贤的话点醒我,推动我再往前进一点点,再坚持一下。
 
  所以,通过这件事情,我深深感恩能够学习到《弟子规》,近而认识了这些善良和无私的人们。
 
  在此,我总结了一句话:无论在我们生活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与问题,只要我们愿意听从老师的教诲,就一定会找到圆满的答案。相信如果我们能将老师和古圣先贤经典中的教导,努力落实在生活中,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结语
 
  今天给老师们讲我这个故事,在我的心中,真的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酸甜苦辣混在一起。但现在,更多的是甜蜜。正因为听了老师的话,才挽救了我即将破碎的家庭,才有现在幸福温暖的生活。
 
  我今天鼓起勇气说出了我的故事,是希望通过我亲身的经验,帮助有类似经历的妻子们。因为我知道有很多很多盏灯在深夜不能熄灭,那是一颗颗妻子惦念先生的心,那样的痛苦我是能够体会到的。
 
  但在这里,我有一个请求,请隐去我的名字,因为我不想因此而伤害到我的先生,谢谢!
 
  滴水感悟
 
  “各自责,天清地宁”,在此,我们看到了一位善良而真诚的妻子,用自己的爱,一点点地融化了丈夫的心,把家从破碎的边缘挽救回来,让家重新变得幸福而美满。
 
  爱与感恩,的确可以化解怨怼与不平,妻子用自己的爱感动了丈夫的心,这其中的过程,有痛苦,也有彷徨,有疑虑,也有无奈,但对圣贤教诲的信心,与踏实的力行,却让她力挽家庭的狂澜,让丈夫重归家庭,让我们不由得深受感动。
 
  文末,妻子特意要求隐去自己的名字,不想伤害到丈夫,可见到妻子对丈夫的爱。然而,为了让更多的妻子,能够在类似的困惑前找到答案,让家庭不破碎,让孩子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作者无私奉献了自己的经历,给大家以借鉴,诚值得我们感恩。
 
  借此,我们衷心提醒晚归的丈夫们:
 
  夜深了,快回家吧,妻子还在家中等待……
 
  更要奉劝天下的女子,完整而幸福的家,是女子一生的幸福,我们千万不要做破坏他人婚姻的罪魁祸首,让天下许多无辜的孩子失去自己的骨肉爹娘,遗憾痛苦一生……
 
 
  感谢网友供稿
  大方广文化公益网编辑部
  www.dfg.cn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