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人际交往>>正文内容

伦常乖舛,立见消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来源:摘自《趋吉避凶——重新认识中华传统文化》   作者:陈大惠先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再看八个字:伦常乖舛,立见消亡。“伦常”是什么意思呢?伦就是关系,常就是永远不变的规律。“乖舛”是什么意思?违背、背叛自然规律。伦常乖舛就是违背了伦常大道,你就等着立见消亡吧。


  我们现在看讲五伦八德。五伦是什么意思?就是五种关系,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人和人之间存在五种关系。刚才我们讲道就是规律、秩序和关系。一棵树,要从种子长成参天大树,跟阳光、土壤、水分、养料都有关系。人生活在世界上,就像一棵树一样,自自然然的会和周围有关系,这个关系就是“伦常大道”的伦。这种关系不是我们自己规定的,也不是我们谁发明的,它是天然如此的。树和水有关系,你偏不让它跟水发生关系,伦常乖舛,立见消亡,树就死了,就这么简单。所以自然的道就包括了关系。人生活在自然界,就是要明白关系。


  五种关系,第一个是父子有亲。亲是什么意思?亲爱,不但亲切还爱。父母爱子女这个叫慈爱,子女爱父母这叫孝,它是天然的。我们和父母,父母和我们,这个亲爱它的特点是三个字:无条件。没有条件的亲爱,这是自然的人文关系。自然规律、自然秩序、自然关系,没有条件。

  我们看动物世界,有多少畜生为了保护孩子,命都不要了。乌鸦尚知道反哺,没有条件。现在亲爱父母变成了有条件,不是无条件了。子女对父母开条件,说爸爸你要能这座房子给我,我就怎么怎么样。父母对子女开条件,如考上大学爸爸给你奖励多少多少钱。都是有条件啊。甚至子女忙自己的事情,看望父母的时间都没有。这变成什么了?父子有亲的那种天伦大道,无条件的亲和爱,完全破坏了。父子有亲是符合天性的,符合自然规律,符合自然关系的道的,我们要不要顺从道?要,你要按照自然规律去生活,你就是有德行啊,就这么简单。


  第二个是长幼有序。这种秩序是真正的平等,我们现在孝顺父母,尊敬老师,我们将来也会当父母,也会当师长,子孙也孝敬我们,学生也恭敬我们。

  三是夫妇有别,现在夫妻战争为什么那么多呢?原因就是没有这个伦常的教导:夫妇有别。当太太的你要会当太太,当丈夫的你要会当丈夫。男子和女子的属性不一样。我们讲自然之道,就要做符合你天性的那个身份。

  现在年轻的女孩子,本分没有做到,到外面去做不该做的事情,该做什么?四个字:相夫教子天天违背这些东西,夭折、疾病、灾祸、灾难你跑不掉,真的是这样。但是我遇到过很多女强人,她能把家里照顾的很好,这个太好了。就是她先把自己的本分做的很好了,同时她又能做利及他人。有人说你这是大男子主义,是压制女性,这又是误会了,中国自古以来没有欺压过妇女,而是推崇妇女,为什么?一个家族的兴旺,人家把自己家的儿子都托付给你了,就看你这个当太太的会不会当了。我们社会一直在呼吁大师,为什么出不来大师,为什么出不来伟人?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答案:没有大师的母亲了。杨振宁博士就讲:我三千个汉字是我妈妈教我的,怎么做人,也是我妈妈教的。做一个好妈妈也是十分伟大重要的,孟母三迁,孟子有一个好妈妈,他才能成为一代伟人。中国人至少已经断了三代不讲传统文化了,不讲女子安守女子道,男子安守男子道,再加上西方价值观的影响,所以生病、灾祸,家里出现很多的乱像,原因是什么?原因是家里没有一个好太太,没有一个好妈妈,没有一个好奶奶、外婆。


  四是君臣有义,当领导和当下属的大家是什么关系?大家是道义的关系。


  最后一个是朋友有信。自然万物,你找不出一样东西是不守信用的。而我们天天迟到天天不守信用,违背了诚信,就是违背了自然的秩序、自然的关系、自然的规律。人不守信用就乱套,在家里,在单位你不守信用,就是违背自然规律,就“立见消亡”。这不是迷信,是真的自然科学。


  现在为什么父子也不亲了,长幼也没有秩序了,夫妇打成一锅粥了,然后君臣也不讲道义了,朋友根本不讲信用,为什么呢?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没有了教育,一旦这教育恢复,实现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和谐身心,绝对不难,难在哪里?难在你不肯相信。


  现在的人欲望太重,每一个人都欲望炽热,完全糊涂了,欲望把我们的心给包裹住了,像厨房里的灯泡一样,被油烟熏黑了,到最后到厨房开灯跟没开灯一样了。其实灯里面亮不亮?亮,但被油烟糊死了的。我们要擦灯泡,先擦自己的灯泡,和谐自己的身心,擦一点亮一点,最后身心就光明了,一切灾祸、不和谐全都消失了。这就是传统文化的教育。

 

  摘自《趋吉避凶——重新认识中华传统文化》(陈大惠先生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有道德的人”大型公益论坛上的演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见人低一级
下一篇:争论者和扼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