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节俭惜福>>正文内容

法演四戒:福不可受尽,势不可使尽……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转载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宋朝有一位禅师,名克勤,就是佛果圜悟禅师。他当年在舒州太平寺任住持的时候,其师五祖法演曾谓之曰:“住持此院,也就是给你自己的劝诫。”其师所指也就是“法演四戒”, 分别有以下四点:

  一是福不可受尽。

  二是势不可使尽。

  三是好话不可说尽。

  四是规矩不可行尽。

  获此戒的佛果圜悟禅师获得上乘的智慧,成为宋朝的大禅师。

  法演四戒给了我们人生中很好的启发。

  我们经常会过于沉溺在上天赐给我们的幸福中,但如果你不知道爱惜的话,这个幸福的源泉就会逐渐枯渴,同时,为你带来幸福的“缘丝”也会为之断绝。

  人很容易顺着时势去做一些事情,但这正是危机。若能懂“功成名就,身退,天之道”的哲理,便能使危机变转机,就不会使势行尽了。

  不论怎么样的好话,如果过于详细地解说净尽,则其味必减半,会给人一种平易的肤浅感。

  昔日的佛陀在森林中枯坐六年,以及当时见到的印度苦行外道的苦行情况,终不能证道。所以佛陀见其弊,终不从,后来才在菩提树下悟道、证道。后为众生讲经说法四十九年,度化无数众生,是深知“规矩不可行尽”的大智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