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心理健康>>正文内容

不要抢盐五理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来源:奶茶咪咪的博客 2011-03-17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多地现抢购食盐现象,一些沿海城市的居民,担心海水被日本核辐射污染不能用,食盐一旦库存不足会引起涨价;还有不少民众觉得多吃食盐,关键时刻可防辐射……吃盐真的能防辐射吗?我很纳闷,今天在日本的朋友回信还是说,一切安好,没有什么可恐慌的……

  我就不明白了,日本离我们很遥远,在东京的都不恐慌,我们为何又出现这个事件呢?作为网络达人,我们有必要出来辟谣有必要给大家恶补这些知识的。

  第一:我国食盐大部分是矿盐,海盐的量不会超过20%

  海水是不是受辐射污染关键要看日本的核危机是否进一步恶化。但是从目前监测的情况来看不用担心。即使是广东也离日本很远,海水被污染的可能性很小。我国食盐大部分是矿盐,海盐的量不会超过20%。广东省大概也只有三成左右的食盐是海盐,而且我国矿盐资源充裕,不会供应不上的。所以平原地区的更不用恐慌。

  第二:多吃盐并无防辐射作用

  市民抢购食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国目前的食盐全部是加碘盐,其中的碘正是碘片的主要成分碘化钾。不少市民可能觉得多吃食盐,关键时刻可防辐射。另外一个就是担心海水被日本核辐射污染不能用,食盐一旦库存不足会引起涨价。

  对于第一种担心专家表示,食盐里碘的含量是很低的,市民就算吃很多盐,也起不到多大的防辐射效果。

  对于第二种担心,国家有关部门已作出回应,称日本核辐射对我国未造成任何影响,“这种无影响是全方位的,包括海域。且供应市场的除海盐外,还有矿盐。”该负责人说,矿盐都是从地下3米处提取的,没有任何污染。对食盐的质量,市民不用恐慌。

  第三:世卫紧急提醒慎服碘片

  世界卫生组织15日在其网站上发布日本核事故相关健康信息,指出碘化钾片并不能防御外部辐射,也不能防御放射性碘以外的放射性物质伤害。

  在遭受辐射之前或之后不久,服用碘化钾片可使碘在甲状腺里饱和,减少甲状腺对放射性碘-131的吸收,从而减轻癌症风险。但服用碘化钾需谨慎,如肾功能不全者服用碘片可致病,孕妇服用碘化钾会损害胎儿的甲状腺功能等。因此,服用碘化钾必须在明确的公共卫生指导下进行,不能擅自服用。

  第四:恐慌本身更可怕

  自12日来,福岛第一核电站4个机组接连发生爆炸,核泄漏情况加剧。面对这样的事情,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这不仅体现了一种人类最基本的理性自保,而且从有利的角度来说,对每个人来说,也是一个提前的预警,保证自身不受伤害。但是过分地忧心忡忡,则是没有必要的。

  恐慌往往是来自于对某一方面的知识的匮乏,加上信息不对称,人们才容易没有了自己的独立判断,听信道听途说的各种小道消息,然后惊慌不已。但从这些天的相关信息发布情况来看,日本有关方面的确做到了信息发布透明、及时,社会动员和疏散也都临危不乱,我们国内的政府部门与媒体也在密切地关注,各方面的消息都在最大程度地呈现真实情况。有了这一点,很多小道消息,完全可以不攻自破,止于智者。

  总结:不管是非典还是甲流,我们不是都过来了吗,没有抢的不是也安好吗?所以让我们理智对待每一次突发事件的发生,让我们清醒的同时也来安抚影响周围更多的人吧!


标签:心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