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由自己来选择苦与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6日
来源:www.dymf.cn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佛修行的机会不会越来越多的,因为佛法快隐没了,一定要抓住解脱的机会!“闻思修”,最关键的是修。只是明白道理没有用,面对对境的时候还是做不到。很多时候,我们做的事情对别人有害,对自己也有害,但是还无法断除,无法控制。这就是习气,无始劫以来形成的。

  我们的思想与行为都已经扭曲了,要把这些扭转过来。这个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非常难。对有善根、有福报的人来说不难;对没有善根、没有福报的人来说很难。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修炼了三大阿僧祇劫才修正过来。成佛是很难的,因为习气难改。有些人明明知道吸烟对身体有伤害,也会耗费很多财产,但是也断除不了。这只是几年、几十年的积习,尚且难改,何况是无始劫以来形成的习气呢?一下子要改掉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定要好好地下功夫思维、观修加行的修法。

  加行是最最基础的部分,若是没有加行的基础,不会有成就,也修不长久。

  六道轮回是佛法的基础与根本,佛法所有的教理都是从这个基础上建立的,如果没有明白,没有深信六道轮回的道理,就无法学修其它。

  人都有很多过去世与未来世。我们的生生世世就像电影胶片,现在显示的这一生,只是这一大卷胶片当中一个小小的片段,这前前后后还有许多过去与未来。如果我们不懂六道轮回,不懂三世因果,不懂佛理,不懂修行,一切都是扑朔迷离的,都是造业,学佛修行也会带来压力,甚至还会有很多烦恼。

  真正有修行了,表面上看是苦,实际上是乐。密勒日巴尊者在山洞里生活,是一种修行的方法;有些成就者在皇宫里生活,也是一种修行的方法。皇宫里也肯定有许多佛菩萨在修行。现在的一些高级领导、富豪当中也有佛菩萨。

  如果没有佛法,没有修行,不管有钱没钱都一样,都超不出一个范围,和自己形影不离的就是一个字:苦。有佛法,有修行的人,不管在哪里,伴随自己的也是一个字:乐。人的快乐与痛苦,和外境没有关系。但我们是颠倒的,只知道追求物质财富。其实快乐与幸福,和物资财富的多寡没有关系。但是我们没有明白这个道理。

  龙钦巴大士修行的时候,条件特别艰苦,晚上睡觉的时候没有铺的,也没有盖的,只能钻进大布袋,即当铺,又当盖。但是他内心快乐无比。这方面我也有一定的体会。现在喇荣的条件与以前我在山上修行时的条件相比是天壤之别。那个时侯条件特别艰苦,有的房子是草皮盖的,有的是土房。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外面刮大风,屋里刮小风。吃不好,穿不暖,一到冬天手脚都冻裂了。

  有一次,我们家乡一个做买卖的人来到喇荣,感觉这里太苦了,就劝我们回去。其实阿坝条件也不是很好,但再不好也比这里强。可我一分钟也不想离开,因为精神上的享受、内心的快乐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是和这些物质条件没有关系的。

  我们的心、精神一定要超越物质,否则一定会非常痛苦。我们修行首先要过的第一关,就是出离心。真正的出离心是要超越三界,超越轮回。世间人却不是这样想的,死活都要争这些,这就是凡夫。

  等你功德、福报、智慧圆满了,世间的福报不用修,自然而然就有。修行如同点火,世间的福报如同灰,你把火点着了,灰自然就有了,你不要也有。修行本身就是积累福报。现在的人都不会修行,虽然表面上在修行,在利益众生,但是没有放下“我”,总是自以为是,这样没多大意义。你真正把“自我”放下了,什么都有了。

-----------------------------------------------------------------------------------------------------------------

更多达真堪布佛学内容

-----------------------------------------------------------------------------------------------------------------

标签:出离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