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世界最大超级火山恐六十万年来首度喷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来源:2011年01月26日 新浪科技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黄石国家公园破火山口在过去210万年间三次大规模喷发,科学家表示,它不久后恐将再次喷发黄石国家公园破火山口在过去210万年间三次大规模喷发,科学家表示,它不久后恐将再次喷发
位于美国怀俄明州的黄石国家公园破火山口(红线圈起的区域)是世界上最大的超级火山位于美国怀俄明州的黄石国家公园破火山口(红线圈起的区域)是世界上最大的超级火山
这是黄石国家公园中途喷泉盆地在火山喷发后破败景象的艺术想象图这是黄石国家公园中途喷泉盆地在火山喷发后破败景象的艺术想象图
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圣海伦斯火山1980年7月22日喷发时的景象。黄石国家公园地下火山一旦爆发,破坏力将是圣海伦斯火山的一千倍  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圣海伦斯火山1980年7月22日喷发时的景象。黄石国家公园地下火山一旦爆发,破坏力将是圣海伦斯火山的一千倍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消息,美国科学家表示,世界最大的超级火山——黄石国家公园地下超级火山恐临近喷发,而一旦喷发,美国三分之二的国土可能会被火山灰埋没。

  六十万年来首度喷发

  据悉,黄石国家公园地下的超级火山自2004年以来一直以创纪录的速度升高。根据科学家的预测,一旦爆发,它的破坏力将是圣海伦斯火山1980年喷发时的一千倍。届时,熔岩会被喷到天空中,毁灭植物的火山灰云也会喷涌而出,1000英里(约合1600公里)以外的地方将覆盖厚达10英尺(约合3米)的火山灰。美国三分之二的地区将不适宜居住,火山喷发还会向空中释放有毒气体,令数以千计的航班停飞,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黄石国家公园地下超级火山是世界上最大的超级火山,倘若真如科学家预测的那样,这将是它60万年来首次爆发。在过去210万年间,这座火山曾三次大规模喷发,研究人员表示,它恐怕会在不久后再次喷发。据研究人员介绍,黄石国家公园地下超级火山自2004年以来一直以创纪录的速度上升——仅在过去三年,其地面就以每年3英寸(约合7.6厘米)的速度升高,这是1923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快速度。

  不过,由于受困于数据的缺乏,他们并没有发出全面的警告,也不能对下一次灾难何时降临做出准确预测。一旦最终爆发,其破坏力将使得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相形见绌。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在2010年4月爆发,喷发出的火山灰在天空四处飘荡,致使世界各地的空中交通瘫痪了数日。

  破坏力是圣海伦斯火山一千倍

  美国犹他大学黄石地区火山活动专家鲍勃·史密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极不寻常的地面上升,因为这种活动涉及如此广大的区域,而速度又是如此之快。一开始,我们担心它最终可能会引起喷发。”不过,史密斯补充说:“在看到岩浆处于地下10公里处后,我们就不太担心了。如果岩浆深度只有两三公里,我们可能会睡不着觉了。”

  犹他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罗伯特·史密斯领导实施了对黄石国家公园地下超级火山的最新研究。他说:“根据我们获得的确凿证据,地壳岩浆房充满了岩浆。但我们不清楚在爆发或岩浆停止流动,破火山口再次崩塌之前,这个过程还要持续多久。”黄石国家公园破火山口是大自然最令人敬畏的创造物之一,坐落于北美最大的火山区域顶部。

  破火山口的意思是“蒸煮罐”或“大汽锅”,通常是由于火山锥顶部因失去地下熔岩的支撑崩塌形成。在黄石国家公园,地面以下400英里(约合640公里)是岩浆“热点”,可抬升至地下30英里(约合48公里)处,直至最终喷发,覆盖方圆300英里(约合480公里)的区域。在这上面,还没有超出地面的区域,则是沉睡中的火山。

  难以做出准确预测

  监控黄石国家公园地下火山活动的科学家认为,黄石地区地下6英里(约合9.7公里)处的沸腾岩浆房可能引起了地面最近抬升。他们还在密切监视“薄饼状”熔岩团,面积相当于洛杉矶整座城市,不久前被挤压入超级火山中。由于条件极端复杂,科学家难以了解地下究竟发生了什么状况,所以不能准确预测将来会发生怎样的状况,以及何时发生。

  从64万年前到现在,黄石国家公园地下火山曾有过30次更小规模的喷发,最近一次发生在7万年前,破火山口因此满是火山灰和岩浆,使得奇特的地形每年吸引无数游客前来黄石国家公园参观。

  美国地质勘探局喀斯开火山观测站(CVO)黄石地下火山活动专家丹·德祖里辛(Dan Dzurisin)说:“很显然,一些深源岩浆不断给黄石国家公园地下火山注入动力,自黄石国家公园最近一次爆发以来,我们清楚在更浅的深度也存在岩浆。地壳中一定有岩浆,否则,地球不会存在热液活动。当前,黄石国家公园正在释放大量热量,如果它没有被岩浆重新加热,整个系统可能自7万年前最后一次喷发以来逐渐陷入停滞。”(秋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