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节俭惜福>>正文内容

慈善大家生活节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来源:转载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经营之神”王永庆节俭到一条毛巾用30年
2010年10月19日 新浪读书
王永庆
王永庆

  王永庆一生简朴,尽管坐拥亿万资产,却从不奢靡,他对于吃的原则是“简便”,每天早上的公司会议,王永庆会享用并不丰盛的早餐:牛奶、咖啡和鸡蛋。他喝咖啡的时候有一个习惯,把奶精倒入咖啡后,一定会再倒入些许咖啡到装奶精的小盒子,将残留奶精涮出来再倒入咖啡中,确信没有浪费后,才慢慢地享受。

  除了商场的必要应酬外,王永庆很少去碰那些山珍海味,他最常吃的就是台湾最为普遍的家常卤肉饭。对于穿的方面,王永庆一直以“整洁” “经营之神 ”王永庆和他的 “王国 ”是台湾企业界当之无愧的 “王中王 ”为原则,他每天早上跑步穿的运动鞋,总是要穿上好几年,直到磨破了,不能再穿了,才会换掉;而一条运动时用的毛巾,他居然用了近 30年;他的座驾是一辆 1988年产的凯迪拉克, 20年来一直使用着。

  每次到台塑旗下的酒店、宾馆、企业视察,王永庆必然会到洗手间走一趟。看看里面是否有没用完就丢到垃圾桶的小肥皂。如果有,他便会立即叫人回收起来,再重新融在一起继续使用。

  最疼爱的女儿王雪龄结婚时,王永庆陪送的嫁妆,除了一张无限期提供学习费用的凭据外,就是一把普通的剃须刀,好让女儿自己给丈夫刮胡子。王雪龄的婚礼比普通人家的还简单,至于她手上的新娘捧花,则是跑了许多花店比较后才选购的最便宜的一种。

  王永庆几乎每周都要给子女们写信。为节省邮资,他通常用一种很薄的信纸,密密麻麻写满正反两面,其中就蕴含着这位饱经风霜、阅尽人世沧桑的老人对自己走过的人生之路、创业历程的无限感慨和对子女们的殷殷期望。

  有一次,公司的一位高管看到王永庆办公室里的地毯实在太旧了,就花了 1000美元更换了新的地毯,结果王永庆看到后,十分不悦,一向待人温和的他还差点对这位高管大发雷霆。

  除了自己节省,王永庆也要求家人不要大手大脚的花钱。有一次王永庆的小舅子从香港带了两条领带送给他,明明一条 1200元,小舅子怕被王永庆责怪,于是少报一个零,骗王永庆说一条只要 120元。没想到隔天一早,王永庆还是把小舅子叫进办公室质问:“南亚做的领带一条才 40元,为什么要从香港买一条 120元的?”足足念叨了半个小时。

  在王永庆的影响下,他的子女们生活也都十分简朴。女儿王雪红是台湾的女首富,可她平时总是留着黑色直发,身着最为普通的黑色套装、黑框眼镜,看起来和普通的上班族没什么区别。她随身携带,用来记录事情的笔记本,还不到五元钱,朴素的就像是像小学生用的作业本一样。她的座驾是开了好几年的丰田 Camry。其他的子女也都很少开豪华轿车,而是驾驶台湾当地的品牌轿车。至于名牌服装、名牌手表和首饰,除非必要的场合,平时是坚决不穿、不戴的。即使是外出需要乘飞机,也都是搭经济舱。

  台塑集团所辖的企业、工厂,同样也浸染了王永庆的勤俭风格。每一张纸都不能随意丢弃,必须要正反两面用过才行。工人所戴的手套,也要多次使用。

  但是,对于社会公益事业,王永庆却从不小气。王永庆常说:“有钱不去做公益,是一种罪过。”他一生中为慈善事业捐赠无数,是历史上捐款数额最多的台湾企业家。这就是为什么看起来像守财奴一样的王永庆能够赢得那么多人的钦佩和敬畏的原因。


2008-10-16 经济观察报

王永庆:慈善大家生活节俭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慈善捐款榜中,王永庆的台塑集团1亿元捐款惹人注目。王永庆,台塑集团的创始人,于10月15日凌晨去世。这会慈善家的一生,对别人慷慨,对自己却很“抠门”。

  “你们只知道台塑很有钱,却不知王永庆的个人生活相当节俭,甚至到抠门的程度。”一接近台塑的知情人告诉记者。

  5月14日,台塑集团企业创办人王永庆和王永在决定由企业捐赠1亿元人民币,支援四川灾区,创下台湾企业捐款之最。台湾长荣集也宣布捐赠1000万美元,台湾鸿海集团捐款6000万元人民币。

  “我们虽然远在台湾,但两岸人民同文同种,是一个家族里的兄弟,当然义不容辞。”王永庆之女、台塑集团副总裁王瑞华说。

  据王瑞华介绍,这笔款项是台塑透过在大陆的各转投资公司,捐赠给“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指定的专属账户,已于5月16日全数汇入四川赈灾之用。台塑表示,除了以企业名义捐赠的现金外,台塑集团的台湾和大陆各厂也发起员工的自由捐赠,在台湾所募的款项将透过“陆委会”专户,预计6月份转至大陆相关机构。

  原本王氏兄弟在处理这一捐助事项时相当低调,并无对外宣传,在国台办公布台湾企业的捐款名单后,才被外界得知。王瑞华表示,这是基于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情怀,以及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人道精神,对遭受灾难同胞略尽绵薄之力。在台塑的慷慨解囊之后,又有更多台湾企业宣布加入捐款救灾行列。

  王永庆作为台塑的“精神领袖”,被誉为台湾的“经营之神”,素有“石化大王”之称。据王瑞华介绍,王氏兄弟在5月12日当天得知四川地震的消息后,第二天便和北京联系,希望尽同胞之谊,并让台塑在厦门的长庚医院和台湾的长庚团队做好救助准备。

  实行家族化管理的台塑集团向来对于外在宣传相当低调,包括对外的慈善公益活动。据了解,多年来台塑在台湾投入的慈善公益活动接近90亿人民币。“有钱不拿去做公益,是种罪过。”执掌台塑集团半个世纪的董事长王永庆如此说。

  知情人士表示,王永庆对慈善事业的慷慨与早年的生活经历有关。王永庆早年生活艰辛,15岁小学毕业后给人做学徒,靠着父亲向别人借来的200元钱,自己开了家小米店,在米店生意红火之余,他又开了家碾米厂。

  1954年,正逢台湾推出系列工业发展计划,王永庆则适时成立台湾塑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之后的半个世纪里,产品内容包括塑胶产品、纤维制品、精密化学工业用品等,涉足电子原材料、重工机械、钢铁、发电等事业。在石化工业领域,建立起从原油进口、运输、冶炼、裂解、加工制造到成品油零售完整的产业链。

  50多年后,台塑集团已经成为台湾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资产总额达1.5万亿新台币,并进入全球化学工业的前50强。王永庆个人身价也位居台湾富豪首位,其家族则成为台湾的名望大族。在半个多世纪的商场锤炼中,王永庆选择了“永远追求更大贡献”作为企业目标。

  今年93岁高龄的王永庆,即便已成为台湾首屈一指的富豪,对自己依旧非常严格,追求平静的生活,个人生活节俭到“抠门”的程度。他觉得长途电话费太贵,不喜欢子女给他打电话,给子女写信选择很薄的信纸,字迹密密麻麻,防止超重,一条做“毛巾操”的毛巾,一用就是20年。他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捐出了1亿元人民币。

  “吃东西是为了营养,喝东西为了止渴,钱留下来是回馈给需要的人”,“有了财富如果不会使用,是种负担”,在王永庆、王永在兄弟的行为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加入了捐赠行列。

  5月14日,台湾“行政院长”宣布台湾政府与民间将分两个阶段,共捐赠5亿人民币的现金和物资,供四川地震赈灾之用。其中台湾政府捐赠额2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物资,另向各界募集3亿元。据了解,这是台湾首度以政府资金捐助中国大陆,捐款将透过红十字会转交。

  根据台湾地区的税务规定,企业捐赠给政府的捐款可以100%抵税,捐赠给台湾民间团体的税款可抵缴20%,若是直接捐赠到大陆地区,依规定则不得抵税。台湾“陆委会”已在台湾银行总行营业部设立四川震灾捐款专户,因此,台湾“陆委会”主委陈伯通号召,欢迎有心捐款的社会大众多利用陆委会专户,他表示,5·20之后,新的领导班子也会延续这一义举。


台塑集团创始人王永庆一家从不穿名牌

2008年10月19日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吴灿

  最近几天,岛内政商大腕纷纷前往台塑集团创始人王永庆的灵前吊唁,媒体更是长篇累牍地介绍这位台湾“经营之神”的点点滴滴。对于台湾民众来说,“王永庆”这三个字已经是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它代表一种奋斗精神、一种道德力量。中国有句老话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看看王老先生的为人处世,也许才能真正解读他缘何白手起家创造亿万财富,也让饱受陈水扁家族贪腐丑闻困扰的台湾社会,找回真正的价值标准。

  亲自为部下挂门诊号

  大部分人知道王永庆,是从“石化大王”、“台湾首富”等名头来的,岛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都记得老师在课堂上讲述其白手起家的传奇,小学生写作文谈“我的志愿”,10个里面最少有4个写下“将来长大我想当王永庆,成为一个有钱人”。同时,大家也在探寻这个有钱人,究竟如何与众不同。

  1916年在台北出生的王永庆家境贫寒,读到小学三年级就辍了学,15岁时在父亲手上借了200块开米店创业。当时各米店卖的米掺杂着很多杂质,但唯独王永庆叫弟妹把杂质捡出来,再卖给顾客。为了争取回头客,王永庆会把客户家有几口人登记在册,估摸着米快吃完了便送货上门。到客户家后,伙计先把旧米倒出来将米缸擦拭干净,再将新米倒入缸中,然后再把旧米倒在上面,这样米可以放久一点。就这样,“王家碾米厂”的生意红火起来。王永庆赢在什么地方?赢在人心。

  创立台塑集团后,王永庆对待跟自己打天下的人,也非常用心。一位台塑的主管回忆说,有一次他到王永庆办公室报告公事,见到王永庆,他先交代说前一天晚上与客户喝酒,残酒未退,加上受到腮腺炎影响,脸才会红红的。王永庆不悦地说“不会喝酒就不要喝”,但随后又询问这位主管看病没有,主管说看了脑神经科,王永庆说:“那样看不好的,没看对科。”旋即拿起电话,打给长庚医院高层,指示马上为这位得腮腺炎的主管挂号。由此不难理解,台塑为何有那么多老员工在王永庆灵前失声痛哭。

  除了员工,王永庆身边的朋友,也对他的情义感念在心。嘉义市建宇通运公司董事长林双雨说,祖父林木生曾与王永庆共同经营米店、砖窑厂,后来王永庆想到日本学习塑料技术,苦无经费,林木生出钱资助,让王永庆顺利前往日本。王永庆在塑料事业取得成就后,不仅将旗下砖厂让给林家,而且任何投资都会算上林木生一份,随后台塑南亚厂、新港厂的运送工作全交给林家。林木生每次去台北,王永庆一定全程陪同,过世时王永庆还从台北搭包机前往吊唁。

  “经营之王”的节俭人生

  王永庆究竟多有钱?据台湾“中华征信所”的资料显示,台塑旗下目前有员工近10万人,是台湾最会赚钱的企业和最大民营企业。2008年福布斯排行榜公布的王永庆身价,高达68亿美元,位居岛内第二。但是谁能想到,这位富豪吃颗卤蛋都会嫌贵。

  王永庆最喜欢吃担仔面。有一次,陈水扁参观六轻石化工业区让王永庆陪同,王的妻子李宝珠便叫餐厅煮担仔面给随行人员充饥。没多久,一碗碗担仔面上桌,还配半颗卤蛋。王永庆品尝之余询问:“一碗多少钱?”有人回答25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他接着问:“半粒卤蛋多少钱?”“5元”“那么贵,那样的话,一粒卤蛋就要10元啰!”除了这个典故,王永庆喝咖啡的习惯也说明了其如何节俭自持。与王永庆喝过咖啡的人都知道,王永庆把奶精倒入咖啡后,一定会再倒入些许咖啡到装奶精的小盒子,将残留奶精涮出来再倒入咖啡,才慢慢享用。有位电视节目主持人回忆说,王永庆早年上她节目,不是告诉大家如何发大财,而是传授节省的小秘方,如家中肥皂用到最后时绝对不能丢掉,只要加水融合还可贴在新肥皂上一起使用,一点不浪费。

  陈水扁和王永庆都是贫户出身,但让人感慨的是,他们为何发迹后对于名车、豪宅之的态度,却是如此的天壤之别。不同于陈水扁一家时不时换名车,王永庆二十几年来都用着一辆1988年产的凯迪拉克,而且只有在台塑集团运动会或特殊场合送机、接机时,才能见到王永庆这台“古董车”,看得出老人家对物件的爱惜、节省。对于排场方面,剑湖山王子饭店的总经理萧柏勋回忆说,有一次王永庆过来,虽然早就知道他节俭成习,但考虑到身价与地位还是安排了总统套房。但王永庆说:“不用那么大间。这样我晚上尿尿要走一大段,麻烦。”而后改成一般贵宾套房。

  除了自己节省,王永庆也要求家人不要大手大脚。据说,有次王永庆的小舅子从香港带了两条领带要送给他,明明一条1200元,小舅子怕被骂,于是少报一个零,骗王永庆说一条只要120元。没想到隔天一早,王永庆还是把小舅子叫进办公室质问:“南亚做的领带一条才40元,为什么要从香港买一条120元的?”足足念叨了半个小时。即使是最受王永庆信任的三夫人李宝珠和女儿外出,也搭经济舱。有朋友要送名牌给王永庆女儿,她们会婉拒说:“对不起,我们家不可以穿名牌。”

 在大陆捐30亿办学

  看了以上种种,大家可能会觉得王永庆是个抠门大王,但是看看他在公益上的投入,就能明白为什么台湾民众对他如此尊敬。

  台湾一些少数民族居民属于弱势群体,为此王永庆让这些少数民族子女到自己旗下的长庚技术学院学习护理专业,不但免除学杂费,还包吃包住、每月发1000块零用钱,十几年下来花费15亿新台币。

  而在大陆,王永庆捐赠30亿元人民币,预备兴建1万所希望小学,目前已经立案或发包兴建的有2300所小学,已完成的有500多所。在祖籍地福建安溪,王永庆捐赠了1.4万多套“电子耳”,帮助大陆聋哑儿童开口说话,花费达15亿元人民币。今年四川大地震后,王永庆率先捐出1亿元人民币,大陆网友纷纷在网上留言“希望王永庆长命百岁、两百岁!”“向这个老人家敬个礼”。《世界新闻报》

  新闻链接 / LINK

  谁来接手亿万家产

  王永庆一共娶了三房太太,这几房妻儿的动向关系到台塑集团的接班布局,因此也备受外界关注。

  外表严肃的王永庆感情世界其实很丰富,背后的3个女人,陪他走过了人生的不同阶段。大夫人郭月兰是童养媳,没有为王永庆生下一男半女,长年念经拜佛与世无争;二夫人杨娇在王永庆早年创业时,就陪在他身边。当时王永庆没有钱到外面应酬,只好把客人带回家里用餐,杨娇就一个人在厨房张罗,也挑起照顾小孩的责任,让王永庆可以全心全力地打拼。杨娇为王家生下两子三女,现旅居美国,靠轮椅代步,家族有大事时她才会现身。

  晚年陪在王永庆身旁的是三夫人李宝珠,不管是外出考察还是谈生意,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两人相识于生意应酬场合,李宝珠在王永庆早期资金需要周转时,曾将所有的积蓄全给了他,协助其渡过难关。这份情让王永庆感激在心,李宝珠也逐渐进入家族事业核心。

  对于台塑集团这么大个摊子,外界早就关注其接班人的问题。二夫人生的长子王文洋本被认为是王永庆的接班人,但因大学任教期间爆出师生恋,且拒绝认错,父子反目。在几乎是“被逐”的情况下王文洋离开台塑,45岁才自行创立宏仁集团,完全退出台塑领导核心。二夫人生的次子王文祥因病,也未能接班。目前真正进入台塑领导核心的,是三夫人李宝珠的两个女儿,因此外界评价是“三房掌握大內”,王家事业传女不传儿。

  (吴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