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忏悔业障>>正文内容

如何修持金刚萨埵忏悔法[传喜法师]

       

——2009、04、25 于慧日禅寺与居士座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来源:爱问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01、信众:师父,我们在家里修《金刚萨埵》,我先生从上个月底开始,修《金刚萨埵心咒》非常精进,一天要念一万出头,比我精进很多。我现在是修《百字明》咒跟心咒结合,我心咒大概念到十二三万的时候,梦到鼻涕和脓水,到后来全都是脓血,这有可能是鼓励我吧!还是要努力,我发愿今年一定要把四十万遍心咒和《百字明》念完。我们早课都是修《金刚萨埵》这个法,我们把仪轨打印出来,按仪轨来念,另外就是我们每个礼拜放生。

  师父:你们自己放?

  信众:还一个朋友也一起去放,我叫过他两次,我就跟说我每个礼拜去放生,你要放生打电话给我。后来他没打电话给我,我也不好意思叫他。有一天他让我帮他爸爸在庙里写牌位,他说:“我昨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我们放在苏州河的鱼全都跳出来了,跳得很高很高!我好久没放了,你现在还放吗?”我说:“今天晚上就要放。”他说:“你以后放生还是叫我。”我说:“好的。”所以我们现在每个礼拜都一起放。师父,我们金刚萨埵这四十万遍修下来之后,还是要修对吗?

  师父:要深入地去修,观想着它讲的意思,像你们有知识,就理解它的意思。不断地观想它,金刚萨埵片子就变成自己的电影,你自己就能够实践这个。我做这个片子做了两年,那你们观想的话,比如说一年、两年、三年能完成的话,那个不得了!那才是真正有作用了。你现在修这个法有什么瑞相?

  信众:现在还没有,利用早上一个小时,走路或者坐地铁的时间再继续念。早课一个小时大概就是三千六百遍,剩下的七千遍要靠路上走的时间完成,路上走的时候就不能做太多的观想。

  师父:路上只有在念,所有的声音都变成“嗡班扎萨埵吽”,坐地铁“嘭隆隆嘭隆隆”,你就“嗡班扎萨埵吽”,所有的一切声音都要把它转成“嗡班扎萨埵吽”。已经有瑞相了嘛,这就是忏悔,业障开始现出来了,排除掉了。

  02、信众:师父,我感觉到师父还有佛法的加持力真是不可思议。在农历的二月初二,我身体还可以,我从来没有早搏的,那段时间透不过气,像要走的感觉。有天特别难受,我就半夜起来,我不敢对他说要死的那种感觉。我心里想:“阿弥陀佛,现在不要带我走,我还有爸爸妈妈。”等诵完咒,实在是难受,所以我就到佛堂去忏悔,我看了时间大概是十二点十分,点上香,不停地念“嗡班扎萨埵吽”。我们家里有一张CD,上面您的照片那时看着很大很大,回向后我就睡觉。一边我还在打妄想,师父这张照片怎么这么大啊?平时看到也不大。

  灯关之后我就念“嗡嘛尼呗美吽”,还是很难受的。念了几十分钟后,感觉有样东西进来了,因为我一直在观想师父,我想这是师父您在替我消业障啊!那时候我心里很难受,想哭。一个声音叫我哭,一个声音跟我说你睡觉吧,你没事了,就像师父跟我讲一样。就这样打了两三个来回,昏昏沉沉入睡了。

  第二天早上眼睛一睁开,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佛堂,一看师父那张照片还是很小的,但是那天晚上看就是很大很大的。我就觉得师父的加持力太大,您在帮我消业障,我觉得自己很惭愧。

  信众:她这种反应,应该是正常的是吧。像我十几年以前,坐在公交车上背《大悲咒》,眼泪就会下来,后来时间长了就没有了。还有最早的时候,我在公园练气功的时候,练到后来就听到天上有几万个人在念经的声音,非常热闹的,像做法会一样,连续两天,后来就没有了。

  03、信众:我梦到您在给我做三皈依。那天胸腔很难过的,郁闷烦燥,然后我看到一扇红色的门,就推进去,感觉黑的东西一下子就吹掉了。先看到一个龙头在滴水,再往下一看,看到一个男的在那里,师父在给他做三皈依,我就跪在他后面,师父给他做好,也给我做。然后师父跟我说:“你现在皈依好了,好好修啊!”

  师父:在梦里做三皈依是很好的。

  04、信众:有一次,在师父的UC房间里看释迦牟尼佛的片子,当天晚上就做梦,梦到在跟师父念经,师父坐在法座上,很威仪的,穿着那个红的袈裟,我在下面念。我就想这是什么经啊?然后就跳出几个字《妙法莲华经》,我还没念过《妙法莲华经》。

  师父:学佛了这就是进入到心灵的状态了,这个最重要。像观修《金刚萨埵法》一样,进入心灵状态了,然后慢慢固定下来,成为生命新的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超越生死。

  可是我们初学的总是会想,那种是不是真实的一种存在?那反过来说,我们通过对饿鬼的布施,我们心里想着它,觉得就是真实的。因为我们现在是粗重的这个四大,而且通过感观来感受这个世界,我们以为这个是真实,其实这个不是真实的。你眼睛看到的这个色法,它刹那刹那在生灭,了不可得。

  但是心灵也不是一个主观的幻想,当心灵世界和真理的状态融合的时候,就是光明的状态,无量光无量寿。再加上它人性化的慈悲喜舍的这些资粮,加上诸佛菩萨高级的生命,高级世界的这些,就可以进入到一个新的世界,那个世界才真实。我们现在这个世界的人认为我们心里想的世界不是真实的,看这个世界好像是真实的。但是真正的真理是什么呢?我们这个感观的世界是假的,是虚伪的,极乐世界才是真实的,所以要通过心灵的这个信息。

  你首先有善根,反过来说,你如果这一世不学佛,那很苦很苦的,这个心灵世界没有窗,没有光明,生活当中的所有一切都不会满足。我们的精神世界是这样的,明明我们的佛性像宇宙一样辽阔,但是如果我们没有学佛的话,就认识不到这一点,而且就把我们的生命就局限到这个坐标点上,会很痛苦!

  这个是人追求解脱的一种本能。因为一切众生都追求快乐,作为人这种高级动物来说,他就追求更高级的快乐。所以如果没有学佛会很痛苦,学佛之后有信心了,拓展到心灵世界。所以那扇红的门是什么呢?这个就是极乐世界的门,这就是一个更高级的世界,一个空间。

  信众:是啊!好得不得了,好像人一下子就开心了。

  师父:在五方五部里面,西方是红色的,表示诸佛的大悲愿力。

  信众:有时候晚上睡觉前,会念二十一遍《百字明咒》消除一天的业障,然后想想今天做过什么善事,布施过人家东西什么,会觉得今天一天没白过,有这种感觉。有时候觉得不好了,就更加地觉得要忏悔,就感觉一天一天真的是分秒必争啊!我真的不能再虚度了,人生就像师父说的刹那刹那就没了。

  皈依虽然早,但是没有深入地接触佛法,能够皈依师父,学到这么多东西,觉得生活很有意义。我现在晚上还抄《地藏经》,很静的,就听到笔沙沙的声音,然后有一种感觉,这样子的红尘世界还是好的,过掉也就没有了,就一刹那一刹那的。

  师父:那就是珍惜了我们的宝贵人生了,学佛了才觉得人生还可以,真是一个暇满的人生,是值得珍惜的,这样的人生是一个宝,如果不是修行的话,这个人生就像垃圾一样的。

  05、信众:您开示说要发大菩提心,我们单位有些人在背后说我坏话,然后我就跑到金刚萨埵面前说:“金刚萨埵,把他们的口业也放到我身上来,我替他们消这个业障。”真得很奇迹!平时我跟他说话,他会用挑衅的眼光看着我,但是我今天对他说,他却朝我笑了。就像师父说的,慈悲他们,他们也很可怜啊!他们帮我消业障,但他们也造了口业,然后我就说金刚萨埵佛尊,他们的口业我一起来承担吧!然后他们都朝我笑了,我觉得很开心。我回家就跟我先生说真的要发大菩提心哦,我马上就有感应。

  师父:对!正报、依报都转变了。修行就这样,一修命运马上就改变。

  信众:我就跟他讲这个方法真的太好了,但我还是不敢说,我有点怕。像师父在《普贤上师言教》里讲的,你敢说吗?你们不敢,就说明还有强烈的我执,要敢!

  师父:对!《普贤上师言教》里面皈依境的观想,以后慢慢成熟起来。皈依境的观想跟金刚萨埵的观想,它其实有不同的特点在。那棵树升起之后,前后左右,莲花生大师,上面历代祖师、诸佛菩萨、声闻缘觉、护法,那个能够一点一点观起来,力量就会越来越大,那叫皈依境。一皈依的时候,拜的时候整个就现出那样的图画来。

  06、信众:我现在在做早课修《金刚萨埵》的时候,我就观想他的脸,然后就是观想菩萨那个手放在我头上:“善女人,我把你的业障消了!”不知道可不可以?’

  师父:那个很好,把这个片子变成我们内心的世界,这个很重要!佛法修到后来,你就会发现迥然不一样。各种各样的不同的人有信心的,对师父的感应都会有,我也觉得很奇怪!释迦佛陀说过,对师父要有信心,要恭敬!哪怕你师父是一个没有修行的,愚痴的,我会现你师父的形象来加持你。这就是佛陀的伟大,用一个桥梁,对师父有这样的信心,佛就会现这个,不可思议的!

  我听很多人跟我反馈,有些就走路走着,忽然就看到我在空中对着他笑,再一看没了,各式各样的,就是现实生活当中都会有,不要说做梦、入定。我看到这样的经典,佛陀说跟我缘的人,我一直就在他的身边,当他的业障慢慢减少的时候,他可以看到我,他独见我,独听我说法,别人因缘不成熟的,不见不闻。佛陀在经典就这样讲,跟我有缘的,佛的力量,独见独闻。

  07、信众:去年大概十月份的时候,我们电视台组织去阳澄湖培训,他们是每年要去吃螃蟹,我是不能吃螃蟹,我吃螃蟹就要拉肚子。结果住的地方是泰国一位佛教徒投资的,都是用佛教的色彩装潢的。我早上去吃自助餐,看到一位出家师父坐在那,拿了一杯白开水在喝。他说:“你过来坐。”我就过去了,问我是从什么地方来的,我说是从上海来的。他说上海有一个静安寺,我在里面呆过两年,你好好修!

  说着他就给了我一个护身符,等我一转身,他就没有了。我问服务员,他们说不知道,而且那个地方是不能进去的,要凭房卡,吃早餐的时候要付钱的,很贵!我问服务员他们也说不知道,没看到过,一转身两秒钟都不到,转过来就没有了。

  信众:那你护身符还在吗?

  信众:在的,是金色的,我一直放在身上。他给我时说你把这个放好,我放好以后他说你可以过去了,好好修!旁边有两个我们单位的人在吃早餐,那时候餐厅里空空的。我说:“刚才那位师父人没有了?服务员说他们也不知道他怎么进来的,年纪大概在五十几岁这样的。我们单位的两个人说:“你认识这位师父?”我说不认识,因为他叫我,我就过去了。

  08、信众:我妈妈上次跟我一起来了之后,过一个月就到我弟弟那里去了,我就叫我妈妈念“嗡班扎萨埵吽”。她每天带我两个侄女,一个读一年级,一个读二年级,接他们放学的时候,一路上就唱“嗡班扎萨垛吽”,两个小孩很有善根的,以前在家里也念“嗡嘛尼呗美吽”。我在电话跟妈妈说你也去施食哦!她说好的,就带着两个小姑娘去。

  师父:那最好,小孩子施食最好,更纯洁。

  09、信众:我弟媳妇在澳洲碰到一个电视台的,也是一个华人,这个男的修得很好的,他就跟我弟弟讲,你这个人以前修得很好的,但是你这一世造了很多业,你要好好修,不修将来会下去的。那时候我妈妈还没去,他问我要怎么修,我叫他每天念《大悲咒》和《心经》,现在我弟弟夫妻俩每天都在念。

  信众:那人告诉她弟弟,你上一辈子修得蛮好的,现在吃老本不行的。

  师父:对!迷掉了,一转世就迷掉了。

  信众:她弟弟以前一直是抽烟的,现在叫他烟要戒掉。

  师父:烟千万不能抽,抽烟就下地狱的。

  10、信众:师父,天热看到蚊子怎么办?

  师父:不能打,我拿一个塑料袋把它一套,套起来放到外面去。

  信众:以前是买一个用电的蚊拍。

  师父:那不可以。

  信众:现在我们有一个方法,拿一个餐巾纸把它放到外面去。

  师父:它有它的生活环境的,我们纱窗纱门做做就可以。很简单的。保护生命也是启发我们佛性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11、信众:师父,我前两天在施食,梦到一个很黑很暗的地方,里面好多人,我都不认识,它们叫我帮它们做超度,它们很苦很苦的。有一个人说,叫他的女儿、他的老婆来给他做超度,这个名字我醒了之后才想起来。我想这么多众生要做超度,就想帮他们做,想到师父这里来做。

  第二天我在做早课的时候,一下子就想到大悲寺,他们会不会是要到大悲寺去做呢?然后我网上查了号码,电话打过去,把这个事情跟接电话的师父说了。那边师父说能做的,还说这是因为你的施食,你的慈悲心感染他们,我们这儿能做,你把这个事写一封信过来,我们帮你做。

  当天晚上我就写,第二天就寄去了。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大悲寺,我做早课的时候,有两次很强烈的感觉是大悲寺。我想是不是他们想到那去做呢?我就想也可以,就写封信吧!

  师父:可以!都可以,天下正法道场多的是。

  12、信众:平时我们是以吃素为主,不是说自己可以在家里受八关斋戒嘛,电视我们是不看的,最多是网上看师父的开示。洗澡冲一下就可以了,对吧?

  师父:洗澡可以洗,不用香的就行。

  信众:那床怎么办?因为我们家里睡的都是大床。

  师父:“不睡高广大床”,意思就是说不像平时,那个时候主要是修行,睡觉的时候也要有正念,一醒过来就有正念,抓紧时间修行。

  信众:就是在家自己跟菩萨说一声,我受持八关斋戒就可以了?

  师父:对,把每一条戒都说一下,在那观想佛在上面笑咪咪地说:“好!”

  信众:我佛观想不好,我就观想师父,观想师父最容易了。我们应该怎么做,请师父给我们提一些要求。

  师父:我前面讲的皈依境方面多留意一点。《普贤上师言教》在看吧?

  信众:现在发心每天晚上看一到两集。

  师父:重点在皈依境上,莲花生大士的,按照那个再加上《金刚萨埵》的修法,这样子,现在你们就是要坚持住。大悲心很重要!继续念《百字明》,很多瑞相都会现出来。现在基本上吃素了吗?

  信众:基本上吃素了,也想发心吃长素,但是怕万一有什么事情就不好办。

  师父:这个不要紧,先吃素再说,不能为了那个万一碰到,把整个搭到里面。

  信众:师父说得对,就在我的决心。

  师父:因为年龄段也到了,越是素的,对身体越好。年纪轻一点的时候,副作用比现在小,随着年龄增大,副作用会越大,素的优越性越来越大。《地藏经》以前有念吗?

  信众:有念,我最早是《金刚经》和《地藏经》,但念得时间不长。

  师父:慢慢的,这些学好了之后再念《无垢忏悔续》。现在先把三恶道里面那个现象,按照这个忏悔来。因为修行很奇特,越来越往里面去。本来是开发心灵的,但是心灵里面,普贤菩萨所讲的无量劫来,我们轮回所造的业比虚空还大,当我们回光返照,探进去的时候,佛菩萨的心灵是福慧两足的,业障都清净了,我们照进去的话业障会很多,但是还是会觉得很法喜。

  信众:师父,念《百字明》就观想它这个字一个个竖在头顶,一边念的时候就想把脏的东西吸出去,结束了之后就把好的东西吸进来。

  师父:要按照仪轨来,不要自己发明,不是在头顶上,还是在心口里。就好像那个一样的,一进去了里面是一个世界,靛蓝的一个虚空一样,心就像一个宇宙的星宿一样,然后里面的种子字,按照这个,不要自己发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