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忍恶无嗔>>正文内容

慈忍治嗔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来源:中台世界   作者:文/见羲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红尘白浪两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到处随缘延岁月,终身安分度时光。”滚滚红尘中,人往往被境界浪花里的是非曲直打得昏暗迷茫,唯有以一颗慈悲忍辱的心肠,随缘尽分的对待周遭的人事物,才是最巧妙的处世之方。

  在唐朝武则天当政之时,曾有一位名叫娄师德的贤臣,其为人谨慎小心,由于娄师德曾经向武后推荐狄人杰的才能,才使得狄人杰顺利的担任宰相一职;然而,狄人杰却不知道是谁在背后荐举他做宰相的。当上宰相之后,狄人杰对娄师德总是看不顺眼,且时常想排挤娄师德。直到武后有一次拿出过去举荐丞相的旧奏章给狄人杰看,并说出娄师德对他的夸赞,狄人杰才满脸绯红,惭愧万分的说:“吾不及娄公远矣!”于是对娄师德的宽厚气度大为赞佩,两人从此成为好友。

  憨山大师云:“从来硬弩弦先断,每见钢刀口易伤。是非不必争人我,彼此何须论短长。”事实上,娄师德的宽厚气度是众所皆知的事。他与李昭德每天同时上朝,因为他身体肥胖,不免行动迟缓,李昭德等得不耐烦,破口大骂“田舍夫”(唐朝时骂人的术语,意思是粗里粗气的乡巴佬),娄师德也不生气,反而笑著说:“对,师德不为田舍夫,谁是田舍夫?”

  一天,娄师德的弟弟正准备前往代州就任刺史一职,娄师德对他弟弟说:“我备位宰相,你又为州牧,我们当如何避免被人忌妒呢?”他的弟弟回答说:“今后如果有人朝我脸上吐口水,我也不发怒,只是默默的擦掉它。”娄师德一听,却说:“不成,人家朝你吐口水,你擦干了,就是违背人家的意思,这样只会让他更愤怒;你应该笑而受之,令面自干。”这就是成语“唾面自干”的由来。当然,这或许听起来有些夸张,但武后朝中正因为有这样的贤臣,难怪国富民安。

  “柔弱生之徒,老氏戒刚强。”一般人做人做事多半不肯吃亏,好胜而刚强,认为柔和并非生存之道。殊不知,疾风知劲草,往往看起来柔弱不起眼的小草,在强风的吹袭下,竟然还比高大的树木更为坚韧;相反的,高大挺拔的树在暴风袭卷之后,往往被吹得东倒西歪,遍地的断枝残叶。同样的,娄师德的处世之道,就像小草般的坚强,韧性十足,所谓吃亏就是占便宜,人生在世也是如此,也就是“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而身为一个修行人,更必须时时穿著一袭柔和忍辱衣,时刻化除心中的嗔恚热恼。进一步的解释,“柔和”就是一种慈悲,并非懦弱,因为懦弱者无勇,不能忍受挫折的打击;选择迁就他人无礼的对待,柔和忍辱的慈悲,是“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一种智慧,是无我的、平等的、心量广大而无碍的。能远离私我的爱憎,乃至于自艾自怜的心态,必能面对挫折逆境的打击,处处以大局为重。以慈悲心将个人的名利得失抛诸于后,换得他人及团体的成就,这就是真正的慈忍,不但能降服心中的嗔怒,兼能利导众生,拔一切众生苦。

  “吃些亏处原无碍,退让三分也不妨”,面对过去冤家、仇家逆境的考验时,应布施慈悲欢喜,或思惟“报冤行”,不怨天尤人,甘心甘受,处处以慈忍来对治嗔心。“慈能予乐,悲能拔苦”,唯有慈悲才能拔众生苦,令众生欢喜。用慈悲心关怀大众,处处为人著想,则人见欢喜。慈悲心能令自己心量广大,产生容人的雅量,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化暴戾为祥和,解冤释结。若能进一步明白众生与己身真如平等、自他无二,就能做到冤亲平等,不念旧恶,不憎恶人。

  儒家说:“积善之家必昌,昌未至是有余殃,殃去则昌;积不善之家必殃,殃未至必有余昌,昌去则殃。”道家亦云:“祸福无门,为人自招。”在在说明因缘果报,皆是自取自受。心中起一念慈悲,就能启发本具的光明,驱走心中嗔恚的昏暗,能够感招光明如意的人生,就算眼前尚有恶劣余报,终不会久滞;反之,心中起一念嗔恚,则有灾祸之殃,所谓“一念嗔至,万障门开”,纵使目前享有善果,也只是余报之善,不久终会失去光彩。

  人生的顺逆得失,皆不离因果,了达此理就应时时以慈忍的法药来对治嗔恚,以致安心无为,超越“功德、黑暗”相互随逐的苦乐二境,如此才是处世的要妙之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