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第六参 海幢比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 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财童子一路思念着解脱长者菩萨的大愿、净业,渐次向南行去,到了阎浮提畔,抵达摩利伽罗国。他便到处去访求寻觅海幢比丘,终于见到海幢比丘在经行地的侧旁,结跏趺坐,入于正定正受,这时候,他的呼吸几乎完全停止,没有出息和入息,也没有其他思虑和感觉,身心安乐,如如不动。

  善财童子站在一旁,只见海幢比丘从身体的各个部位:足下、两膝盖、腰间、两胁内、胸前卐①字中、背上、两肩、腹中、面门、两目、眉间白毫相中、额上、头上、顶上,分别现出(见图)无数百千亿长者居士和婆罗门众(修清净业者)、刹帝利(贵族)、相当于众生数目的无量仙人、不可思议的天龙和龙女、无数百千亿阿修罗王、声闻和缘觉、诸夜叉罗刹王、紧那罗王(帝释的法乐神)、紧那罗女和乾闼婆王(帝释的主音乐神)、转轮圣王、日光轮、帝释、梵天、无量佛刹微尘数诸菩萨众、无数百千亿如来身等。

  海幢比丘又在他身体的一切毛孔,现出无量无边佛刹微尘数光明网。……海幢比丘这种种神变,具有无量无边的色相、庄严、境界和事业,都充满在十方一切法界。

  这时,善财童子一心观察海幢比丘的三昧境,深深渴仰海幢比丘的道德神通,思惟着海幢比丘坚固菩萨的大愿力。……被这些神奇的境界吸引住了,他就这样不知不觉地站立了六个月零六天,海幢比丘方从三昧出定。因为善财童子以法味资神的缘故,所以他竟身心俱忘,不觉时久。

  善财童子赞叹说:圣者,你真是希有难得,像这样的三昧,是最为甚深微妙、广大无边。……圣者,这种三昧的名字是什么呢?

  海幢比丘回答说:“这种三昧名为‘普眼舍得’,又名‘般若波罗蜜境界清凉光明’,又名‘普庄严清净门’。善男子,我因为修习般若波罗蜜的缘故,所以得到这种‘普庄严清净三昧’。”

  善财童子又问:“大圣者啊,这种三昧的究竟境界,就只有这样吗?”

  海幢比丘谦虚地说:“这种三昧,对于了知、证见一切器世间、智正觉世间、众生世间都无所障碍。但我只知道这一般若波罗蜜三昧光明,假如要像一切诸菩萨进入智海、清净法界境界的三昧,……我又怎能知道这种妙行呢?又怎能住其三昧、见其心境呢?”

  接着,海幢比丘介绍说:“善男子,你再从此处向南行去,有一住处,名叫海潮,在那里有一座园林,名叫普庄严林,在这园中,有一位优婆夷②,名叫休舍,你可以到她那里请问菩萨应怎样学菩萨行?怎样行菩萨道?”

  这时,善财童子在海幢比丘处所,得到坚固的身体,获得妙法的财宝,证入甚深的境界。……心生大欢喜,踊跃无量,五体投地,顶礼海幢比丘,向右绕无量匝,恭敬瞻仰,思惟观察,咨嗟恋慕,不愿离开,他受持海幢比丘的名号,想其容貌举止,念其音声,思惟他所证入的三昧,以及他所发的大愿和修行的境界,受到他智慧清净光明的照耀。然后,善财童子乃向海幢比丘辞退而去,再朝南行,去寻访下一位善知识——休舍优婆夷。

  [注一];卐:意为“胸部的吉祥标志”。武则天长寿二年(693),制定此字读为“万”。在佛经中,卐字有时亦传写作卍。唐·慧琳《一切经音义》卷二十一认为应以卍为准。

  [注二]优婆夷:详见第四十五参贤胜优婆夷[注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