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感应事迹>>正文内容

念佛念观音救火灾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来源:转自学佛网:http://www.xuefo.net/show1_15593.htm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 长舒持名 四投皆灭                         

  晋朝人竺(音竹)长舒,平时专念《观音经》。旅居江南时,一次邻居发生火灾,他居处在下风,便一心念观音菩萨。火焰快烧到他的居处,忽然风向转变,火便熄灭。全县的人都感到奇怪。有个无赖青年,怀疑不可能有这样灵验的事,等夜里风刮得猛时,把捆好的木材点燃,投到他的房屋上,投了四次都熄灭了。这才叹服菩萨神力不可思议,叩头认错。长舒说:“我念观音,从不间断,遇到灾难都得免脱。” (出唐《辩证论》) 选自张妙首《观音菩萨本迹感应颂》选译增补本

2 四周野火身无恙 一“观”出口火反燃

  曹魏时,有个僧人叫法智。他出家以前,一次独自在草泽中行走,忽然遇到猛烈的野火从四周向他烧来。他想,今天必死无疑,就一心念观世音。一会儿大火烧过去了,所有荒草都烧得干干净净,惟有他所站立之处没有烧到。还有一位也是魏时的出家人叫法力,他发心修塔建舍,化缘得到一車麻,归途中忽逢野火,法力师困倦正在睡眠,这时惊醒,火已烧到跟前。刚称“观”,未等“世音”二字出口,风即转向,随后火就灭了。(出《高僧传二集》,白话译文)  选自1924年许止净《观世音菩萨本迹感应颂》卷二

3 地震被火包围 万人称圣免难

  1923年,日本大地震,同时大火,死伤人数达30余万,空前浩劫,全球震惊哀悼。东京被服厂有大旷场,人们奔集避难者两万余人,而四周火燃漫天,空气中氧气烧尽,几乎全都窒息而死。又某大银行有避火墙,难民拥入,全被蒸死。太悲惨了!浅草区一带,几乎全部毁灭,公园池水都烧干了!而园内有观音堂,殿壁都是木制,最易引火,竟无一只椽一片瓦受损。难民被火包围,群众聚集在这里的达3万余人,堂内外到处都挤满了人,大家同念观世音菩萨圣号,结果都幸免此难。

  1925年,我随诸位大德出席东亚佛教大会,亲自到浅草区,所见都是新建的小木屋,惟有观音古殿,巍然独存,堂内外伏地顶礼者接连不断。我由衷感叹,大士慈悲真是到了极点!日本举国上下,鉴于如此巨灾,而木壁观音堂不损一椽,莫不惊叹!事证确凿,灵应昭著,虽欲不信,而不可能。(白话译文)  选自1936年李圆净《观音灵感近闻录》

  【附录】净心法师1965年《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浅说》中说:“我去年随访问团到日本访问的时候,也去朝拜浅草的观音菩萨。那一尊曾救了3万人生命的浅草观音,被日人尊为国宝,用佛龛牢牢密封着,如果没有特别法要,是不准启开的。”

4 齐诵观音 大火速灭

赵宴梅说,我住苏州濂(音联)溪坊,在1927年12月一天夜里,邻居失火。时在子夜一时,梦中惊觉,揭床帐外望,但见窗外火球,如雨而下;全家老幼,但知哭泣。起火之家,在东南角,当时东南风极大,隔街都已烧着。我赶紧起来看,告诉家人不要哭,也不要搬东西,搬也来不及了,惟有齐声持诵观世音名号。哪里想到灵验感应比槌鼓还快,突然风止,火势逐渐减缓,后被扑灭。昨日接到家亲钱佛舍居士寄来观世音菩萨感应近闻录,所记载“反风灭火”一则,两事乃不约而同。悲喜感叹,不可不说出来,以劝世人,同生正信。(出民国《居士林刊》,白话译文  选自1936年李圆净《观音灵感近闻录》

5 圣号如春雷 大殿幸保存

  1932年12月,天童寺里正在为修复庙院工作的两位油漆工,住在天王殿东面的阁楼上。一天中午11点许,一根香烟头儿丢在棉被里燃烧起来,火势汹汹,一下子迅速蔓延。

  乱梆声骤起。正在午餐中的全寺僧侣丢掉饭碗慌忙奔出来,圆瑛方丈和明旸法师也急急往外奔。但见烈焰腾空,火光飞溅,尤其刮得是强劲的西北风,风助火威,火借风势,顿时烧毁了天王殿、钟楼等9处50余间房屋。由于屋宇高达10多米,僧侣们用木桶来浇水根本浇不上去,再加上当时没有高压水龙和灭火机,只好眼看着祝融①将巍巍殿宇及两旁毗连房屋化为灰烬。

  如果火势再蔓延,东面的殿堂以及大雄宝殿就难保了。明旸法师跟两序大众急得直哭。圆瑛大师大声地说:“哭有何用?快跪下来一心祈求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保存我们后面的祖师殿、新新堂和大雄宝殿吧。”一时间,所有僧侣都跪拜在石块上,念佛声音犹如春雷滚动。念着念着,说也奇怪,风力从西北转向东南,从而真的保存了后面的这些殿宇。  选自1991年朱玉琪《明旸法师》

  【注释】 ①祝融:神名,帝喾(音库)时的火官,后尊为火神,名曰祝融,亦为火或火灾的代称。

6 装佛金身 火跳过屋

  宽金师姊是夙(音诉)具善根的女人。自从失子,悲痛之余,就计划迁居,改变环境。所以在18年前,把长男留在故乡管理家产,自己就带着老三进传,移来台中旱溪,租屋居住。母子相依为命,自力更生,到一家胶鞋工厂做工生活。不久就与旱溪一带的莲友们,每星期一同来莲社念佛,星期六亦来社听经,做了一位虔诚的三宝弟子。

  有一天下午,师姊由工厂回家,路过一家土名叫做“鸡屎”的女人家门口。看见她的小孩,手里拿着一尊观世音菩萨圣像在地上玩。师姊看了很不忍心,立刻就找他母亲:“鸡屎!你可不能造罪,为什么把菩萨圣像让小孩玩,这样会造很大的罪业啊!”“鸡屎”随即回答她说:“这是婆婆在世时供奉的,我是不相信拜那木头的,我不要,你要你就拿去好了。”宽金师姊喜出望外,请过来一看,是一尊木刻的六、七寸高的菩萨,已经面目全非。就把菩萨请到佛具店去,花了100多元替菩萨装金。就在家里安位供奉起来,朝暮虔诚礼拜,称念菩萨圣号。真是法喜充满,心不离佛,佛不离心。我就追问师姊,那没有善根的女人现在怎样了?师姊说:可怜这位名符其实的女人,不久就财散人亡,不知移居到何处去了。我想:这该是由于愚痴无知而造业获报的一个事实。

  经过一年多,有一天师姊在工厂做鞋的时候,忽然有一人慌慌张张来报告说:“阿婆!阿婆!你家邻居失火,现在大火延烧,快要烧到你的房屋了。”师姊一听,真是魂飞魄散,急跑回家,一路上摔了一跤,爬起来又摔倒了,但她口中,一直念着“观世音菩萨”,默祷大士救苦救难。幸好遇一骑脚踏车的中年人,看她如此可怜,问明情形,就用脚踏车载送师姊回家。到家一看,真是意料之外,为什么火会跳过自己的房屋?左右房屋都被火烧的变成了灰,而中间自己这一家房屋却依然存在。很多人都来为师姊祝福,说她虔诚拜佛菩萨的感应。最奇怪的大家都说:“你家的门是锁的,为什么只闻到香香的白烟,一条条从门隙中钻出来,我们大家都有生以来,从未嗅过那样好的香味。”师姊说:这一定是观世音菩萨显示的奇迹。以上是宽金师姊念佛菩萨而得到的转业感应之一。  节选自1969年林看治《念佛感应见闻记》

7 爆炸念观音 三女逃大难

  事情发生在1989年10月,甘肃陇(音垄)南某花炮厂。工人在一次配药和装药时,一时疏忽,误将烟花药和炮药混合,引起强烈爆炸起火事件。在场男女职工20余人,死亡5人,余皆灼成重伤;只三位女工,轻度受伤,事件引起公安和媒体重视。现场调查了解,原来此三位女工都是佛教徒。当火药燃烧,无处逃脱时,只是一心称念观音圣号。菩萨保佑,只烧焦几根头发和后脑一些肉皮。啊!原来是观音菩萨救了她们。那些受伤住院的重伤员知道后,有的也发心念佛信观音了。(甘肃陇南李玉英口述,甘肃成县毛平记录)  选自2001年卢红伽《拜观楼法乳》

8 二度返风灭火

  1983年5月31日晚上,邻居卢明祥宅,因婚宴起火。火势蔓延,已烧去两栋房子,火舌即伸到我家堆满骨灰盒(家办骨灰盒厂,编者注)及一大桶比煤油更猛之橡胶水的楼房。起初,我忙于转移老父,呼喊救火,及定下神来,才跑到楼上佛堂,举起观音宝像,大声哭喊:“返风灭火观世音!……”真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有求必应,立竿见影。没有几分钟,风头即转,火势亦弱,刚烧至我家后园,便戛(jiá荚)然而止!因我乃巨室,我屋一烧,全乡皆将波及。公社已拟用炸药炸平我屋,以截火路,险乎不险?此一灵应,现场人众,皆感诧异。事后我写了一篇《设使没有观世音》的记事文印发,宣扬大士的灵感。

  1998年10月3日,我老屋的下厝(音错),又起火灾。物燥火猛,我在店知情,火光已照红半边天。乡无消防设备,运水远,扑火难,若无奇迹,不堪设想。我不着忙搬物,只焚香点烛,与外甥王洪标、孙女丹怡、色霞,跪念“返风灭火观世音”。如此十几分钟,又悯念三个孩子念得苦,命其起身暂歇,然怖畏的童心,此时亦知大祸临头,唯有求佛,仍跪念不起。于是佛力显现,久旱之天,忽沛甘雨(非雨也,观音之甘露水也),火势即弱,亦刚烧至我屋边而止。当时,我全部屋瓦,已被救火人扒光,接着即要扒房,险哉!(福建卢红伽)  选自2001年卢红伽《拜观楼法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