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是现在人思想健康还是古人生活清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来源:摘自《弟子规另解·第八课》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讲授的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古人在修心养德方面,有许多殊胜的教言,而现代生活中,这些基本已荡然无存了,仿佛成了虚空中的鲜花与石女的儿子。所以,我们应努力将前人的珍贵文化加以弘传,而对一些垃圾知识或糟粕学问,则不必接受,否则会给自他的身心健康带来危害。

如今不仅是汉地,甚至包括藏地,也面临着西方文化的冲击,在种种冲击面前,多数人不知不觉卷入其中,还自以为是一种进步。这种影响,从学校中也看得出来,比如老师所教的有些知识,孩子可能一辈子也用不上。我看过很多小学课本,里面常提到天文学家、地理学家、物理学家,但是,孩子会不会个个都成为牛顿、爱因斯坦呢?很困难。其实对他们真正有用的,是一些做人的道理,如怎样培养健康的心态、怎样完善自己的人格,这些本该多讲,可现在却讲得很少。所以,汉地虽然不断进行教育改革,但因抓不到重点,结果往往面目全非,以至于从高等院校毕业的学生,纵然拿了博士文凭,却依然很难找工作。如今即便是养猪、扫厕所,很多博士也去应聘,这是什么原因?就是他们从小没受过人文教育,为人处世的方法比较欠缺。

前不久,有位藏地当代文学家,分析了当前垃圾知识对社会的危害。我也了解了一下,觉得确实言之有理。现在许多城市里的知识分子,不说对社会和国家做贡献,连自身生活也没有着落,究其原因,就是从小没有培养做人的理念,一直学些用不上的知识。这样一来,不管你学了多少年,但到社会上的时候,这个用不上,那个也用不上,很多现象非常可悲。因此,将老祖宗留下的有益学问抛之脑后,而去拼命追求西方文化,这到底有利还是有害?有智慧的人应该不难看出。

鲁迅先生有一篇《拿来主义》,就曾专门批判过不加拣择的全盘西化。他在文中说:“几百年之后,我们当然是化为魂灵,或上天堂,或落了地狱,但我们的子孙是在的,所以还应该给他们留下一点礼品。”这些“礼品”指什么?就是不能挖传统文化的根。毕竟西方文化的根在西方,那儿有与之相应的风俗习惯、生活理念,可汉地文化的根不在那里,一味地模仿西方是学不来的。

藏地也是同样,现在很多人学西方、学汉地,当然,有价值的虽不必排斥,但也不能统统拿来。假如认为自己的传统美德都是过时、消极的,从而完全抛弃,那最终导致的结局,也不一定令自己满意。前些日子,青海那边拍了一部小电影,里面的情节是说:在藏地民间,有一些佛教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珍贵故事,但很多年轻的藏人认为,这是一种古老的迷信,于是把这些全部抛弃。后来他们在研究过程中,始终找不到传统文化的根,为了找根,又四处奔波,而老人们已纷纷离世,最后他们什么也没找到,落入悔恨与遗憾之中。所以,每个民族都应保留自己的东西,并把它尽量传给下一代。

如今,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跟几十年前比起来,现在的生活可以说非常幸福。可从另一个层面来看,精神空白、道德沦丧,有价值的文化正快速隐没,有害的知识却日益泛滥,人们一代不如一代。尤其在电视上、网络上、杂志上,铺天盖地都是暴力、色情的大量信息,直接冲击着年轻人的感官。本来,人在贪心、嗔心面前就很脆弱,再加上外境的不断诱导:在虚拟的世界中,人们个个杀人不眨眼,打仗的时候,人头被砍掉,鲜血喷涌而出……久而久之,他们在实际生活中杀人,也会觉得没什么,不再懂得何为悲心、何为怜悯。

近年来,人们的变化实在很大:穿着变了,从简单朴素成了花花绿绿;住处变了,从土屋木房成了高楼大厦;交通工具变了,从徒步行走成了坐高级轿车……但这些并不意味着进步。在过去,人心纯朴、善良、清净,且互相关爱,而如今,人心不但冷漠,还增添了一股凶狠的戾气。因此,单纯追求物质上的进步,往往是人心堕落的最大帮凶。

前几年,我写过一些文章,但没有发表,主要是写藏地所受的文化冲击。我在文中讲道:“藏族美好的传统文化,以后只有在农田里的老农民、山上的老牧民身上,可能才见得到了,除此之外,那些年轻的知识分子,根本不知自己文化的根在何处。”在很多年轻人眼中,民间是落后、封闭的代名词,可恰恰就是在这样的地方,才有真正具价值的学问和传统。所以,盲目地往前看不一定有利。鲁迅先生也说,拿来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否则,英国的鸦片、德国的废枪炮、美国的电影,也会被我们一概地统统拿来。

其实,每个人不应小看传统文化。有些行为看似鸡毛蒜皮、不值一提,如吃饭该怎么吃、走路该怎么走,但它关乎一个人的道德修养。现代人或许觉得这些没意义,在他的头脑中只有挣钱挣钱,所谓“不管黑猫、白猫,能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其他什么都不管。多年不见的朋友见了面,也是一开口就问:“你在哪个单位?每个月工资多少?……”人活在这个世间,好像只是为了钱,此外根本没有有意义的目标。

在“一切向钱看”这一口号的引导下,人们的行为也自然出现各种毛病,家庭问题、社会问题层出不穷,而且越来越难以处理。去年“德国之声”说:汉地的离婚率高达55%以上。若果真如此,则非常可怕,但这也许有点夸张。不管怎么样,现代人的生活中,家庭和单位的问题很难处理,原因是什么呢?就是人的素质普遍下降,人人唯一希求财富,贪心越来越膨胀。在这样的环境中,现实与追求之间不断冲突、不断碰撞,以至于原本有规律的生活日益混乱。

反复思维这些,更让人觉得出家的伟大。并非因为我是出家人才这样自夸,而是相较于当今社会,出家人的团体中没有尔虞我诈,也没有很多矛盾冲突,确实容易管理。我们出家的目的,就是为了利益众生,即使暂时做不到这一点,自己过少欲知足的生活也心满意足,没有过多的要求,也没有非分的奢望。可世间人不是这样,他们的贪欲特别可怕,为了钱而不择手段,贪污公款、中饱私囊,把国家和他人的钱财,肆无忌惮地装进腰包……种种现象触目惊心、不一而足。

因此,大家应站在公正的立场上,看看是现在人的思想健康?还是古人的生活清净?加以对比之后,要决定今后选择哪一条路。我们作为人,除了吃饭睡觉,还要有一个人生目标。但这个目标不能仅为了自己快乐,而应尽心尽力饶益人类,乃至所有众生。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就像一盏小小的灯火,都有一分慈悲和爱的光芒,但能不能将这光芒散发出来,就看你自己了。

标签:教育|文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